流动人口管理小组履职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2 10:43:36

流动人口管理小组履职情况汇报

县建设局在参与县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职责,既重视协助当地政府搞好集镇建设,为集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条件,又重视对建筑市场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一、协助当地政府搞好集镇建设

吸引、引导、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到集镇务工、经商和生活,对于提高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缩小城乡差别具有重要的意义。县建设局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加快集镇建设步伐,努力使集镇成为当地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发动机、领头羊。我局先后为全县乡镇场处所在地集镇修编了总体规划,还参加了一些集镇建设的具体指导。为了促进集镇建设,我局每年年初制订了集镇建设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内容包含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设施建设和镇容镇貌建设,年终进行考评,表扬先进,批评后进。

二、对建筑市场流动人口的管理做到有人抓

为了搞好建筑市场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党委书记负责抓,由分管建管股的领导具体抓,建筑股落实。我局上半年和下半年召集参加建筑市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全体人员开会通报情况、查找问题、研究措施、布置任务。

三、对建筑市场流动人口的管理做到突出重点

我局在建筑市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突出了以下重点:从时间上,上半年雨水多,下半年晴天多,因此把下半年作为工作的重点;从地点上,把县工业园、石材城、温泉开发区、房地产开发工地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以及农村集镇作为工作重点;从内容上,把建设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五员(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流动人口数量情况和流动人员家庭住址及临时住址作为工作的重点。由于突出了重点,工作有条不紊。

四、实行检查制度,确保履行职责取得实效

我局实行一月一小检、半年一大检制度,以落实好县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赋予的各项职责。有的检查,单独进行,有的检查与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一起进行。检查内容是:流动人员增减情况、各项手续具备情况、学习和生活情况、子女上学就读情况。在检查中发现了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我局虽然城市建设任务繁重,但自始至终统筹兼顾。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也不例外,在县流动人口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地开展工作。今后将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把本局关于流动人口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继续抓紧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