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工农社区违建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6 08:26:11

街道工农社区违建情况汇报

开展“双拆”工作,是街道工委、办事处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区域经济的重中之重,为扼制违法建设,体现社会公平,维护群众合法利益,街道工委、办事处在健全机构、宣传造势、精心组织、责任落实、巡查监管、控违网络、举报查处、自拆帮拆、依法强拆、拆后复建等方面加大领导力度,街道1—7月份总体控违成效是明显的,共完成“双拆”任务22.1万平方米,其中控违121户(8607平方米),强力助拆107户(7304平方米),拆违41000平方米,拆迁、拆破18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18万平方米的“双拆”任务。然而8月初,由于街道、工农社区和相关执法部门控违力度不够,造成工农社区、组违建有抬头趋势,给街道的拆违、控违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街道领导和城管部门高度重视,已就违建情况进行了及时、妥善的处理和安排,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工农社区组和组共发现违建24户,已于8月16日实施强力助拆,拆除6户,其余18户已进入执法程序。

二、原因分析

1、工农社区控违人员巡查力度不够,控违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特别是村民组长和住村干部责任心不强,未把街道布置的控违目标任务放在心上,没有第一时间发现,发现后未及时上报并劝阻,导致违建产生,导致工作被动。

2、街道控违力度欠缺,特别是夜间巡查力度不够,不能及时发现并上报。

3、为了维护奥运和文明创建期间的稳定,街道和区行政执法部门对违法建设没有采取果断强制措施,违建户闻风而动,铤而走险,顶风而上,利用夜间突击抢建,致使违建形成。

4、农民建房只堵不疏,矛盾始终存在,拆迁政策人性化,导致违建有利可图,促使违建户为谋私利,强行冒险建房。

5、执法力量薄弱。原长城乡划归街道后,执法中队力量未强化,执法力度欠缺。

三、采取措施

1、违建产生后,街道城管科和驻街行政执法中队、社区组成了工作组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目前控制住了违建的滋生蔓延。

2、8月16日,街道联合区行政执法大队、区“双拆”督查小组、工农社区共计四十余人对上述地区6户共216㎡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3、其余18户违法建设已进入执法程序,待时机成熟,街道将报请区“双拆”指挥部、区行政执法局支持,实施强力助拆。(准备在奥运结束)

4、在上述地区对违建户违建情况进行公告,散发宣传资料,告诫违建户停止违法行为,告诫其他群众不要铤而走险,顶风违建。

5、街道城管科和工农社区组织25名干部,分成5个工作组包干到户,做违建户思想工作,宣传政策,劝谏自拆。

6、街道纪检部门介入,对党员、干部带头违建进行调查,查实后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四、下步打算

1、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街道将加大夜间巡查力度,组织人员夜间值班巡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违建。

2、进一步加大对村(居)控违的监督和考核力度。近期,街道将对各村(居)1—8月控违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年初签定的目标责任书和控违状况,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控违不力的干部,建议街道纪检监察部门对其实施诫勉谈话。

3、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实行责任包干。街道将及时召开各村(居)、组干部会议,制定控违责任包干制,对第一时间未采取措施的干部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