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季度工作汇报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时间:2022-08-08 08:12:54

气象局季度工作汇报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一季度,围绕区农业农村经济指挥部下达我局的农业农村工作目标,切实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汇报如下:

一、目标完成情况

1、进一步做好天气预报预警工作,提高农业气象服务质量

我局切实加强天气信息预报预警工作,认真做好春节、春运和春耕春播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和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意识

我局根据气象法律法规,组织编制了《市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以区政府淮政发[2013]26号文件印发各乡镇、各部门。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组织气象科技人员参加市气象局在市体育馆举行的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科普宣传,在“报”发表“十二五”以来全区气象工作成就回眸文章。

3、做好气象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区行政服务中心气象局“窗口”受理审批防雷装置设计图纸审核3件。3月30日,我局张国友局长就服务企业、效能建设、行政许可等公开承诺,在电视台黄金频道播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4、认真开展防雷安全检查和防雷装置检测工作

我局组织防雷技术人员深入城乡企事业单位开展防雷安全检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开展防雷装置检测,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安全度汛。

5、加大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

我局组织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加强执法检查,禁止无资质、无资格、无审批手续设计、施工防雷装置、施放气球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特色亮点工作

1、积极做好春节、春运和春耕气象服务工作

我局一是成立了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二是制定了气象服务应急预案,明确了应急气象服务工作流程。三是加强业务值守,局领导和预报人员坚守岗位,应急服务人员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努力为春运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四是加强天气信息监测预警和信息工作,预报人员每天向春运办提供未来24小时天气信息和一周天气趋势。春节和春运期间,我局共重要天气报告5期,春运气象服务材料40期,预警信号1个。同时,通过电话、传真、手机短信、新浪微博、电视台等媒介,将上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向各级领导、基层气象信息员和社会公众和传递。元月7日下午,我局了春运第一期气象服务材料。我局积极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和区“春运工作简报”对我局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分别给予了报道。

2、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今年以来,根据市气象局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清明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防雷、防静电和氢气球施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我局印发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工作规则、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工作应急预案,人手一份,便于学习。局领导与各股室、单位负责人,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与职工层层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状,并组织了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现场学习观摩了灭火器操作使用方法。同时,加强业务值守,局领导带班抓好巡查检查,应急服务人员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节日安全。

3、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

2月3日,区委、区政府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结束后,我局及时传达贯彻,深入讨论研究,认真抓好落实。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淮委〔2013〕16号文件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了2012年软环境和效能建设工作计划。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搞好行政许可服务。气象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统一由区行政服务中心气象“窗口”受理审批,许可审批材料履行一次性告知,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二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气象行政权力网上规范运行,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按照低限收费。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局领导经常深入乡村,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帮助排忧解难。四是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做到党员干部带头,职工人人参与,切实加强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优良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4、切实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我局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支部与每个党员、局领导与每个干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状。二是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党员干部思想上反腐败防线。三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搞好党支部和党员新一轮公开承诺和群众评议工作。四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性观念和宗旨观念教育。五是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人民的好儿女》视频专题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48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六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参加中国气象局举办的“保持党的纯洁性,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征文和知识竞赛。七是加强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巩固省“文明行业”创建成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协助做好“国家基准气候站搬迁和新址建设”项目申报和前期准备工作;

2、继续协助做好区气象局迁建新址落实和前期准备工作;

3、积极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百日服务活动,搞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4、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切实加强软环境和效能建设;

5、切实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