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季度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2-02 10:55:21

企业局季度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做靓园区、做大产业、做强企业”三篇文章;按照“打造生态园区有动作、推进产业集群有特色、完善园区功能有提升、帮扶重点企业有作为、争资招商工作有突破”的工作思路。园区经济及建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园区一季度工作情况及第二季度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园区建设

1、“一大四小”园区造林绿化。响应全市创建“森林城市”的号召,我局投资60余万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围绕园区“一地、二路、多企”即湿地公园、梅林丹青路、宋螺公路以及园区多家重点企业,完成园区绿化植树2000余株,工业区湿地公园建设正在加紧实施当中。

2、园区垃圾中转建设。工业区日处理120吨垃圾中转站全面竣工,即将投入使用。

3、园区污水处理厂。工业区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第一期工程已初步完成项目立项、选址、环评等工作,并已纳入全省第二批30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行列。

4、雨污分流。工业区雨污分流工程全面竣工,并已投入使用。

5、场地平整。完成了吉安迦南化工30亩土地的青苗补偿和场地平整工作。

二、产业集群

1、基地建设。牵头加紧与丰顺、明盛两家再生纸企业的沟通协调,全力做好申报工业区A区年产30万吨再生纸生产基地工作。

2、产业集聚。策应全市“吉泰工业走廊”建设,重点培植工业区再生纸、建材、医药化工、有色金属四大产业,其中有色金属和医药化工两大产业成为青原工业经济的支柱。在现有海洲医药等5家化工企业基础上,加快推进新引进迦南化工、温龙化工的建设工作;在现有思瑞铜业等8家有色金属企业的基础上,协调井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金属企业的引进,并不断推进产业升级。

三、功能完善

1、监控。工业区路灯亮化工程正在加紧实施,5月底可竣工并投入使用。现正在编制园区天网工程的实施方案。

2、供水供电。加大园区水厂供水水质检测,确保园区及周边农民生活用水安全,加大与发改委及农郊电等部门就园区电网的改造升级和拓展工作的协调力度。

3、配套用地。正在规划工业区办公楼建设以及园区配套商业用地开发的前期工作。

4、安全发展规划。完成河东经济开发区一园两区安全发展规划预审稿的编制工作。

四、企业帮扶

1、办证。完成13家企业办理国有土地供地手续的宗地测绘,土地评估等前期工作。

2、融资。帮助企业在九江银行、吉安稠州村镇银行等金融部门融资近5000万元。

3、稳定。重点协调鑫旺铜业、丰顺实业、明盛实业、海天包装等企业围墙内外的各种纠纷,确保园区及企业的正常秩序。

五、争资招商

1、争资争项。争取生态园区建设资金300万元;申报了污水处理厂BOT建设项目;申报了绿色照明集群产业补助资金150万元;申报了省级小企业创业基地、省级成长型示范企业和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各两家。

2、招商项目。引进了市重点调度项目吉安迦南化工、温龙化工及吉安创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

六、下季度工作打算

围绕今年工作目标,重点在建设推进、项目跟上、协调到位等方面加大力度。

1、建设推进。重点做好工业区日处理2万吨污水处理厂第一期工程的开工建设;继续实施园区“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完善工业区湿地公园建设;启动工业区天网工程建设;完成工业区2万亩规划可行性方案的编制以及工业区30亩配套建设用地的征用工作。

2、项目跟上。加大对吉安迦南化工、温龙化工、创亿新能源等企业的帮扶力度,促进其尽早开工建设以及竣工投产。重点引进5000元万元以上有色金属、医药化工项目各一个落户工业区;引进电子信息亿元以上项目一个落户新工业区。

3、协调到位。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发展建设中的难题,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力度。

第二篇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年初的工作目标,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三新”目标,以“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紧扣“三项职能”、围绕“三篇文章”,坚持点、线、面工作相结合,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强势推进园区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了工业的全面进步。

一、工作进展情况

1、市下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10年,区工业园区新增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任务数:8个,实际完成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基础设施投入任务数:0.72亿元,实际完成3.2亿元;工业区主营业务收入任务数:48亿元,实际完成64亿元;工业增加值任务数:13亿元,实际完成13.8亿元;工业上缴税金任务数:1.87亿元,实际完成2.12亿元;园区新增就业人数任务数:2500人,实际完成新增就业人数3115人。园区经济呈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高。

2、园区建设有提升。在园区规划上,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设计,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的原则,坚持长远规划与近期建设并重。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与产业布局,增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整体功能形象。加大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工作力度,编制好经济开发区安全发展规划。配合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工业区B区扩展2000亩,使工业区规划面积达5000亩,已委托市建筑设计院编制好《生态工业区分区规划》,并获区政府批准。

在园区建设上,坚持“边建设、边招商、边发展”的发展思路,依托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把园区建成一个发展环境优越、产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企业集中“洼地”。扩容至日供5000吨的工业区水厂全面投入运行;工业区清污分流工程全面启动,更新改造管道约2000米;配套建设的垃圾中转站已基本竣工;同时启动了美化、绿化、亮化、“三化”工程,投资30余万元为园区道路安装路灯;响应全市创建“森林城市”的号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积极做好了“一大四小”园区绿化工作,重点围绕园区“一地、二路、多企”即湿地公园、梅林丹青路、宋螺公路以及园区多家重点企业,完成园区绿化植树100余亩;园区道路标志线、标志牌、限速带等交通设施逐步完善;供水管道、污水管道标志设立已全面启动;根据市、区庐陵文化风格立面改造工作的要求,我局今年加大了对工业园区尤其是工业区开展以“地面绿化、立面改造”为主题的园区环境大提升活动,目前进园区农民房改造、企业立面改造正在实施,全面提升了园区的环境品位。

3、招大引强有突破。今年,我局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2010年我局引进工业项目6个,分别为投资1.6亿的大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祥云塑胶厂、投资1.2亿元迦南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的富兴粮油加工厂、投资6000万元的温龙化工有限公司和投资6000万元的龙河吸塑制品厂,引进了投资5000万元的维也纳国际大酒店楼宇经济项目;引进了“根据地”酒楼落户庐陵风情美食一条街;引进了吉利和比亚迪两家4S店落户汽车产业园;牵头引进九江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支行成功入驻,2011年将开业。2010年我局完成招商签约资金6.7亿元,招商到位资金4.3亿元。

4、产业集聚扩规模。为策应工业走廊建设,按照产业集聚规律,明确工业园区的发展定位,为产业集群效应的发挥积极创造条件,关注国家产业发展动向,高起点引进项目,依托现有重点企业实施产业招商,推动现有产业向上、下游延伸。

工业区承接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产业、医药化工产业、再生纸产业、环保建材产业。按照工业走廊的发展规划,“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医药化工、环保建材、再生纸”产业已基本集聚。为打造一个年产10万吨电解铜基地和一个年产20万吨再生纸基地创造了条件。按照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在壮大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引进配套项目,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循环;梅林工业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产业,我们瞄准苏、浙等国内装备制造业最发达的沿海地区,按照分步推进的发展思路,从引进配套项目上先行突破发展机械制造业;华能工业区以依托吉瑞钢化玻璃等企业,建设玻璃新能源产业园,为推动浮化玻璃、中空玻璃、太阳能玻璃、手机触摸屏产业不断升级做了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发展低碳经济。

5、帮扶企业有作为。我局全力做好了今年上半年汛期防汛救灾工作,局领导及机关干部职工全天候在园区值班,确保园区各企业安全渡汛;在土地办证方面,与市、区国土部门协调工业区13宗土地补办供地手续及林地手续办理,帮助解决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建设、办证等系列工作;在企业融资方面,为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牵头帮助明盛实业有限公司在九江银行贷款2000余万元、思瑞再生铜在建设银行贷款1700万元、邦威家居制品在浦发银行分行贷款1000万元以及其他企业共融资贷款近亿元;在协调服务方面,协调了多起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园区、企业与民工、园区与村民之间的纠纷;在园区物业管理方面,全面有序推动了工业园区垃圾及物业长效管理方案的实施。大胆创新管理模式,对园区水厂实行了责任目标管理,提升了园区的服务品位。

6、民生支持有成效。结合全市开展的“三民”活动和关注民生、关爱弱势群体的走访活动,较好地落实了挂点帮扶和新农村建设工作,并积极主动帮助园区周边生活困难的群众、学生及企业职工,为工业区周边村庄修路及为工业区附近村民和中学接通自来水,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和近5000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累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人民币。挂点村各项工作有明显变化,得到所在镇和村干部及群众的认可。帮助村民在工业园区企业务工,园区周边村民今年从园区企业中获得工资收益突500万元。

二、具体困难和问题

1、资金。园区建设资金预算不足,融资贷款缺乏有效资产。由于资金短缺,园区拓展和配套设施严重投入不足,影响项目落户和品味提升。

2、电力。与电力部门协调,由电力主管部门向省、市争取启动区内工业企业峰谷用电,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赢得发展优势。

一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有为才有位,围绕构造“三新”目标,负重攀登、开拓奋进,在园区建设、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为实现高效新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