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优生检查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1-15 10:24:24

计生局优生检查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2012年5月我县自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项目以来,对该项工作面临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汇报如下:

一、存在问题

1、基层组织对象单调需完善。各乡镇计生办组织孕前优生检查工作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使新婚夫妇及准备怀孕的夫妇了解此项工作的真正涵义。同时各乡镇技术服务人员还需认真填写家庭档案,了解政策内容。该项工作服务人群主要是农村户籍人口,已婚未怀孕或准备怀孕的对象。

2、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需招录。计生系统服务机构大多数成员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技术人员也是由卫生系统调入,主要是医护人员为主,而检验人才缺乏。孕前优生检查工作主要以生化检验内容为主,故开展该项工作还需招录相关专业人才。

3、检验设备老化,需更新。目前计生系统检验器材主要有血球分析仪,尿液分析仪及显微镜等设备。只能开展血尿常规检查等简单项目,而孕前优生检查主要涉及到生化检查内容。同时,原有设备由于使用期限久已老化破损,影响正常工作。故需购置生化检查及相关设备。

4、专业知识评估模糊,需统一。孕前优生检查时新时期计生系统工作转移的重点,对该项工作评估结论还比较模糊,不够透彻,如肝功能异常,高风险等术语,还不知如何评估下定结论。

二、今后打算

1、对全县乡所基层计生专干培训

为了更好地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全县乡所基层计生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及指导,了解政策方向,内容和服务人群。

2、加大招录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检验专业人员

由于计生系统内部技术人员主要以医护类为主,检验岗位由医师或护师兼职工作,无正规检验专业人员,只能进行一些简单的血尿常规等项目检查。孕前优生检查涉及内容比较多,有生化项目,又有常规检查项目。故需要专业人才,进行规范操作检查。

3、投入资金多渠道购置检验设备

开展优生检查工作还需购置全自动生化仪,免疫发光等检验设备,可采取合作开发,或贷款购设备等多种渠道引进或购置检验设备。

4、进行专业优生检查知识集体学习,统一评估标准。

对优生检查结果可以集中学习,统一评估标准,对检查对象提出合理建议,杜绝和减少劣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第二篇

回顾上半年度的工作,“两非”工作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精神,把严厉查处“两非”案件、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问题作为维护正常生育秩序、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委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精心指导下,高标准,严要求,力排压力,倾注精力,大刀阔斧,先后3次远赴等地,始终保持严厉打击“两非”的高压态势不放松,取得了与历年来同期相比最好成果。

到2012年7月31日止,我县共查处“两非”案件28例:其中公立医院1例,民营医院4例个体诊所12例,溺弃女婴4例(行拘4人),游医2例,因涉及两非组织介绍处理5人,处罚金罚总计24.3万。跨省查处“两非”案件2例,转万年计生委查处1例。正在查办的有效案件共6例:其中本县4例,转浙江省慈溪市1例,转都昌县计生委1例。

虽然是历年来同相比最好成果,但我县的“两非”工作仍不容乐观,同往年工作相比感觉更显吃力,与省市下达的指导工作任务和要求依然有很大距离,主要问题存在以下几点:

一“两非”案件可查案源有限,质量不高,

今年上半年各乡(镇)提供的案源,有很多单位旨在完成县里下达的两非任务,案源质量不高,牵涉到有执业资格证或公立医院公职人员的医生大多瞒而不报,有的单位和“两非”办谈条件,即要完成“两非”任务,又不能取消医生执业证或开除公职

二不愿意得罪人,大多数乡(镇)对本辖区的“两非”案件不愿提供,这种现象间接放纵了本辖区的“两非”行为发生

三执法环境面临挑战,涉案医生隐藏的越来越深,态度越来越顽固,有的医生在涉及“两非”案件之前,先给孕妇“上一课”,教其怎么应对计生部门的调查。

四在涉外“两非”案件时非常被动,今年移交3例案子给浙江,1例案件给都昌,只有浙江杭州2例籍医生受到了处理,另外2例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场找不到医生,外地计生部门至今也没有下文了

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两非”工作目标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大公职人员和有执业资格证医生的查处力度,

二加强与周边县市单位的联系,打击流窜做案和跨区做案

三严把终止妊娠介绍信的审批手续关,积极从中收集挖掘“两非”案件,

四严格完善“两非”案件的材料调查取证,防止涉案医生提起行政诉讼

五加强与上级单位的联系,在对涉外“两非”案件上争取上级单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