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重点工作部署汇报

时间:2022-10-26 03:52:56

工信委重点工作部署汇报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对市委、市政府几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县的贯彻落实情况向市督查组作一简要汇报:

一、贯彻落实全市“县委书记、县长廉洁自律学习班”精神的情况

全市“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廉洁自律学习班”结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月22日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学习班”以及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研究了贯彻意见。2月24日,县纪委召开十三届二次全会,对如何贯彻落实全市“县委书记、县长廉洁自律学习班”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行了统一部署。下一步我县将结合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高擎“二次创业、进位赶超”大旗,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具有县特色的惩防体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围绕重大决策的落实,在加强监督检查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对“主攻一园、决战两区、推进三化、打造四新”战略落实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围绕服务环境的提升,在干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坚决纠正不良作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和基层站所民主评议三项活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解决好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良倾向和突出问题,变“坐等投诉”为“上门沟通”,铁心硬手进行干部作风大整治。

(三)围绕廉政责任的分解,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责任分解,细化“任务分解表”,制定“落实路线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全面落实。完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相关责任,探索建立一套统一、严密的责任追究程序,形成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司法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追究机制。

(四)围绕廉政教育的效果,在创新宣教形式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继续开展“弘扬红色传统,抵制黑色腐败”经常性专题教育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对全县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批次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活动,重点加强换届选举后的村干部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举办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特色廉政文化阵地。着力创建廉能网络服务平台,打造“廉政文化进万家”和“廉政论坛大家谈”两个活动载体,建立廉能预警、廉能承诺、宣教联络员三项制度,形成党委领导、纪委主导、干群参与、覆盖面广的廉政教育预防体系。

(五)围绕高压惩腐的态势,在严肃查办案件上下功夫。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畅通和规范举报渠道,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抓系统、系统抓”的查案治本功能,深入剖析典型案件,增强查办案件的政治社会效果。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同时,注意保护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宽严相济、激励创新、支持改革的良好环境。

二、贯彻落实“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再动员大会”精神的情况

2月20日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再动员大会召开后,县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调整充实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加强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业项目县级领导挂钩帮扶、一般工业企业乡镇机关挂点帮扶责任制,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做到一企一分析,一企一对策,形成了重点项目有人管、工业企业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目前县委、县政府所有班子成员都分别挂钩联系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先后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项目建设推进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了县《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工作的意见》,初步起草《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实施意见》,积极主动策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具体措施是:

(一)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会议精神,2月29日以现场直播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县“二次创业”活动动员大会,要求全县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统一认识,突出工业化核心战略不动摇,推进企业做大、产业集聚,突出新园区主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努力使之成为工业发展的“火车头”。会议明确了今后几年我县工业和园区发展目标,力争到2014年力争园区主营收入超30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到2017年园区主营收入超1000亿元、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为实现这一目标,明确了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及工业园区预期发展目标,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5亿元,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410亿元,增长21.9%;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完成49亿元,增长23.3%。茶亭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建设力度,力年达到6平方公里,主营业务收入达80亿元,引进投资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超16亿元,实现税收3.5亿元以上。

(二)推进项目建设,做强主导产业。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引擎”,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的主动权,在扩大经济总量与规模上谋求新突破。目前,我县新上重大项目共15个,其中在谈项目5个,已签约项目5个,已开工建设项目5个。重点调度项目126个,总投资308.1亿元,其中园区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3.9亿元;工业(产业科技、环资、能源)项目36个,总投资125.5亿元。市重点调度项目13个,其中4个续建项目和9个拟开工项目。4个续建项目中3个项目已投入资金开始二期建设,1个项目投资1600万元用于平整土地。9个拟开工项目中有5个项目投入资金开始平整土地或厂房建设,4个项目正在抓紧争取用地指标或做环评等项目前期阶段。始终把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作为推进工业化的核心,紧紧依托现有的发展基础,推进以“有色金属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和建材”为特色的“两主三特”产业集群。2011年,我县有色金属产业主营业务收入78亿元,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16亿元;机电光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新型建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预计到2014年,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力争达95%。其中有色金属产业、新能源产业、机电光学产业、新型建材产业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500亿元、40亿元、30亿元。

(三)突出园区建设,提升竞争实力。按照“经济增长核心区、科技创新试验区、城市发展新城区”的定位,举全县之力推进茶亭工业园建设,力促园区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一是抓规划,提升工业园发展竞争力。在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完善了工业园详细规划,完成了茶亭工业园整体规划环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和供电专项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一带,两区、两园”的空间结构。二是抓配套,切实增强工业园竞争力。基本完成发展大道、创业大道、腾飞东路、老上分线拓宽改造、腾飞东路西段共5个项目计12公里道路建设;茶亭工业园自来水主管网已全部铺设到位并开始供水,污水处理厂的环评已获批复,110Kv变电站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选址、建设用地批准及建设贷款贴息承诺等前期工作。投入约2500万元完成两条主干道绿化,在园区主要路口,路段制作了标示牌、立柱广告牌,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建设档次。三是抓机制,激活工业园发展保障力。建立和完善“指挥部+管委会+公司”管理机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指挥部总指挥、党工委书记,副县级领导任指挥部副总指挥、党工委副书记,并充分利用去年换届选举这一契机,配齐配强了管委会和开发公司的领导班子,有力保障了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同时,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出台了《茶亭工业园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茶亭工业园入园企业管理办法》等各种管理制度,确保园区运转高效、协调。

(四)突出银企合作,强化融资平台。2009年,我县筹资1000万元组建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县分公司。分公司成立至今,担保业绩连续在市各分公司中位列第一名,连续三年被省公司评为先进分公司。截止到去年年底,担保公司共为我县22户重点企业累计筹集流动资金达31028万元。通过担保贷款,使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得到增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中趋好,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如市福欣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旭峰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通过2009年的担保贷款,顺利的度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新金叶实业有限公司、县远翔实业有限公司、市华丰铜业有限公司、县振申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担保贷款不仅仅是度过了金融危机,还抓住机遇,扩大了生产规模,成为我县的纳税大户企业。其中,新金叶实业有限公司(粗铜加工企业)通过担保融资,解决了企业资金紧缺,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一倍,达18亿元,比上年增长95%,上交税金1.53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华丰铜业有限公司通过担保融资,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企业产能大幅提升,2011年,企业实业销售收入7亿元,比上年增长60%,上交税金6100万元,比上年增长70%。

三、全国“两会”期间社会稳定方面的情况

牢固树立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积极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着力完善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

(一)认真贯彻省、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

省、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后,县委、县政府分别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在全县性会议和全县重点工作表彰会上强调信访维稳工作,并对做好“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月19日,以“两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省、市“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县联席办对全县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共排查交办重点信访问题98件。2月24日,县联席办转发了市联席办《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县赴京重点人员再次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梳理出重点问题39个,针对这些问题,县联席办逐一落实了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要求13个重点乡镇和3个县直单位要派人赴京侯访。具体部署安排是:

1、制定方案,完善预案。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信访和进京上访事件,为“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政法委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启动联合应急指挥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做好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2月16日,以加急明电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及敏感期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乡、街道)、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和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稳控和社会面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各镇(乡、街道)、各相关部门就涉军、民办教师、企改人员等群体进行密切关注,重点排查出环境污染、非法集资、征地拆迁、山林土地水域权属、医患纠纷、拖欠工资、社会保障、企业改制、教育管理、涉法涉诉等引发的社会矛盾,落实了由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主要的党政领导为包案领导的责任制。

2、把握重点,切实稳控。把反复来县、到市、赴省和赴京上访人员,作为这次全国“两会”期间稳控的重点信访人员,在尽力解决合理诉求的同时,安排专人,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措施,切实做好稳控工作。对于盯防难度较高、隐患重大的,采取24小时盯守,杜绝重点稳控对象进京上访的情况发生。各重点镇(乡、街道)加强了对南昌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交通要道的防控力度,安排了专职人员值班,确保不发生重点对象失控现象。

(二)高度重视社会稳定与安全生产工作

1、召开会议部署。县政法委先后三次召集镇(乡、街道)、综治责任单位、综治委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部署全国“两会”的维稳工作。2月24日,召开全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与中小校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3月1日,县安监局召开了全体干部会议,对“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也进行了专题部署。

2、开展大排查活动。2月10日,各镇(乡、街道)、综治责任单位对本辖区、本单位内的矛盾纠纷开始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梳理,并安排安委会成员单位到各镇(乡、街道)、企业进行重点督查“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无证或证照不全、责令停业整顿期间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大了查处力度。交通部门对城区路面标志、标牌、信号灯进行了全面检修,城区主干道加装了安全护栏;加大路面巡查力度,提高了路面见警率,确保交通顺畅。

3、进行定期督查。县委政法委在2月底,组成4个督察组到22个镇(乡、街道)对全国“两会”期间的维稳工作进行督查,查找不足,推进维稳工作。

4、完善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信访局每天都专门安排了一名县领导值班,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总量。明确要求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安排好“两会”期间的值班值勤工作。

总之,我县在贯彻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廉洁自律学习班”精神、全市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再动员大会精神和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社会稳定方面,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上下同心,齐抓共管,采取了一些得力管用的措施,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有的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有的正在落实推进当中。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节奏、加大力度、加强调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市委、市政府的几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