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特派员座谈会报告

时间:2022-10-12 11:29:05

企业特派员座谈会报告

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8月9日上午,全市重点骨干企业特派员工作(县)在县委第一会议室座谈会如期进行,参加会议的有市委组织部林祖华副部长、市工信委余强主任、市重点骨干工业企业特派员领导小组的各位成员、县委组织部杨博部长、县工信委有关负责人及被列入全市重点骨干企业的特派员和企业主。林祖华副部长对企业特派员在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但同时指出全县重点骨干工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急需特派员协调协助解决。特派员与企业主们就企业基建、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对一的交流,现将有关问题、困难及建议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人才招聘难。高级技术工和高层次管理人员招工难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和提升的一大难题。虽然企业主们采取了与等地高专院校对接、直接到招聘会招聘和外地招聘等多种方式方法,但聘请到的员工往往做不了几天就离开,给企业生产带来很大的麻烦和困扰。

2.交通不便。工业园区一带的大部分企业都存在职工上下班不方便的问题,如:中材水泥、鑫通机械、华朋实业、中钢精密模具等企业,我县曾多次向市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将18路公交车延伸至动漫园区和福田,但一直没得到实质性的解决,给企业招工难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新员工进厂后,发现上下班乘车不方便,一两天后就自动离厂。

3.用电紧张。受用电设施落后、生产规模扩张导致用电规模扩大等因素影响,我县工业企业普遍反映用电紧张,虽然采取了错峰用电、限制用电等多种方式方法,但仍不能满足工业用电的需求,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正常生产,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4.融资困难。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业企业的基建、原材料、周转等资金需求不断增加,但部分企业在向银行融资时普遍存在门槛高、贷款难,从而影响企业生产建设及规模扩张。

5.用地指标紧缺。我县每年的工业用地指标仅亩,远远满足不了工业发展的需要,给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带来很大的影响。如:中航工业汽车产业园、倍特实业、赣星电线电缆等项目正在等待土地指标。

二、建议和意见

1.针对新兴产业企业出现的高技工高管理用工难问题,建议企业主们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招用工的同时,加强高技工高管理员工的培养,适当提高他们的待遇,恳请上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开拓高技工高管理人才市场,加大与高等院校对接力度,来适应新兴产业企业高技工高管理用工的需要。

2.针对园区一带企业员工上班乘车不方便的问题,建议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同时,恳请市有关职能部门将公交车延伸至工业园区和福田,切实解决园区一带企业员工上班不方便的困难。

3.针对工业企业出现的用电难问题,我委建议在采取错峰用电、限制用电的同时,要加大电网改造力度,恳请市有关职能部门适当调整我县工业用电指标,以应对我县工业用电的需求,为企业正常生产和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4.针对部分企业出现的资金短缺的问题,我委建议各级政府及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申请资金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健全融资机构,放低贷款门槛,充分利用民间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无忧的资金保障,让企业不断壮大发展。

5.针对新兴产业项目出现的用地紧张问题,我委建议各级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加强配合,积极做好土地申报相关工作,切实为我县新兴产业项目解决用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