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庄规划情况汇报2篇

时间:2022-09-07 03:43:21

全市村庄规划情况汇报2篇

第一篇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我县今年以来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辖8个镇92个村,2012年全县各镇编制的村庄布点规划中基层村由1986个合并保留为845个。2007年—2009年为新农村建设期,由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牵头安排各镇进行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各镇提供名单由县新农办聘请有资质的规划编制单位进行编制,三年共完成102个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我县村庄规划的目标是完成所有中心村规划编制任务。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县严格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全面规划、正确引导、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注重特色、量力而行、逐步建设”的工作方针,坚持合理布局、突出重点、节约用地、优化环境、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村庄地形图测量、基础资料收集、规划编制设计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把村庄规划作为心系群众、改善民生的实事来抓,县成立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建设局、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农委、水务局、交通局、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建设局。各镇也都成立了由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班子,层层分解任务,确保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此同时,从县委办、县政府办、监察局、建设局及新农办抽调人员,分成两个规划进度督察组巡回各镇检查指导,按月通报各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情况。

(二)科学组织实施。规划对于新农村建设至关重要,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直接决定着新农村建设的成败。6月份全省村镇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县立即启动全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充分听取基层干群意见及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把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即宣传发动阶段、收集基础资料阶段、编制规划阶段、审查报批阶段、检查验收阶段。根据上述任务和步骤,我们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

(三)注重编制质量。在编制规划中,我们注重村庄建设标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布局、建设要求和建设用地规模,综合考虑村庄公共安全与防灾能力,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要求和措施,紧密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编制质量。同时规范设计招标,明确由县建设局牵头,县招标采购中心具体实施,将全县8个镇分成四个片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招标设计单位。目前,4家中标设计单位已全部深入各镇开展村庄现状图测绘、基础资料收集等工作。

(四)加大投入力度。经费保障是顺利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的前提。为了确保今年全面完成任务,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千方百计加大投入。每村规划编制经费经测算为1.2万元(包括测绘费),县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按50%给予6000元/村的补助。

(五)严格考核奖惩。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年底按照村庄规划编制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规划编制任务的镇,评出前三名,分别予以5万、4万、3万元的奖励,在明年有关会议上进行表彰,对未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的镇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停止该镇下一年度所有建设项目的审批,直至任务完成。

我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但是由于规划工作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技术力量缺乏,各镇建设办力量薄弱,全部靠外请人员,因对地方地形地貌不了解,工作容易陷入被动,进展不快。二是规划编制资金投入不足,各地年初财政预算多数偏低,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也制约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推进。三是个别村认识不高。特别是撤并村群众抵触情绪较大,对工作形成一定的阻力。四是少数镇村工作力度不强,下半年,各村忙于农田水利、计划生育、建设用地置换等中心工作,对村镇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需进一步发动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自我加压,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加大工作力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跟踪督查,确保年底完成今年全县中心村规划编制的刚性任务,确保在三年内完成全县所有保留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任务,确保规划成果真正服务于村庄建设,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二篇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12年度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度,根据年初上报的减排任务,污水管网建设总里程为10公里。围绕这一目标,我局积极和相关部门协作,合力开展工作:一是结合道路建设,将污水管网一并同步实施;二是结合建成区污水源汇积地新建污水管网。确保完成年初污水管网建设的长度,收集建成区污水源,并为下一步的污水收集打下基础。下面汇报一下2012年度污水管网建设的基本情况:

1、道路污水管网(已建成)总长度9.75公里。

2、新建其他管网总长度7.1公里

3、污水泵站

青冈桥处污水提升泵站(总投资约500万元)正在招标中,2012年度,污水管网建设已实施总长度12.55公里,完成了年初10公里的任务,同时,通过新建管网和污水提升泵站建设为2011年的污水收集打下基础。

二、存在问题

1、污水管网建设的总长度虽达到要求,但主要集中在新区,收集污水的量很小,大多数还未和已建成的污水管网沟通上,污水收集效果不明显。

2、老城区污水由于处理难度大,困难多,改造步伐缓慢,部分项目虽已招标,但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迟迟未施工。作为污水量主要源地的管网改造滞后,影响污水的收集效果。

3、管网建设的方向性不够明确,主要目标仍放在道路上,围绕污水的量和COD浓度,针对性不强,缺乏系统研究,效果不够理想

4、已建成的管网在部分节点受到拆迁和诸多因素的影响不能打通,导致一些全线管网不能发挥作用。

三、下一步打算

1、所有2012年度道路管网工程应全面完成。

2、正在招标工程尽快施工,缩短工期,抢进度,抢工期。

3、已列入计划的工程外,对污水收集效果较明显一些零星工程进行了梳理(位置、项目方案已拿出),由于已近年底,建议政府能否改变招标方式,立即组织施工。

4、提前谋划2011年污水管网建设,建设已同城投、环保部门为增加污水收集量和提高COD浓度,对建成区的特点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了建设量较大,但是效果不够理想的原因,初步列出了2011年度的污水管网建设任务。我们坚信,在政府的重视下,在投入能够保障的情况下,2011年污水收集的污水量和COD浓度将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