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基层调查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15 05:18:14

城建局基层调查情况报告

为认真落实好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我局根据区委组织部的相关部署要求,围绕各党组织建设的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场所经费保障是否落实、是否充分发挥作用等方面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局共有基层党支部4个,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均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61人,其中,女党员20人;退休党员5人。通过召开座谈会、对党员进行个别谈话、听取工作意见等方式,认真了解了我局党组织现状及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调查摸底,在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党组织成员都明确分工,能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带头工作方面,班子成员能发挥积极作用,有较强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有较强的履职能力,能胜任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在党组织工作开展方面,党组织各成员能发挥积极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政治核心作用。各党员能发挥政治优势,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得以正确贯彻和落实;二是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保证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在我局的重大决策中得以体现,经常了解和反映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和领导的批评和意见,另一方面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工作和生活状况,为群众表达愿望和要求提供反馈渠道,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三是保证监督作用。一方面在教育、管理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对党员进行党的方针政策、依法办事,以及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起到教育和管理作用。四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党员和广大群众应对重大决策、人事任用等问题,起到领导和引导的作用。

二、存在问题

我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党委、支部组织活动不够丰富,建议结合工作,深入基层开展组织活动。

2、党委、支部党建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建议多加强与其他单位党建工作的交流学习,借鉴工作措施和方法。

3、组织生活开展尚待加强。局属基层党组织由于职能变化及业务工作繁重等原因,党委、支部党员的组织生活开展落实不够,影响了党组织职能作用的正常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实施党的先进性建设工程,深入贯彻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局属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协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二)注重宣传引导。局机关党委将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学习交流并认真总结局属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利用宣传栏、工作简报、先锋网等宣传载体,调动一切宣传力量,及时宣传推广局属各部门各单位的典型经验,加强工作引导,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良好氛围。

(三)搞好考核评比。为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局党委今年将把各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情况纳入年终党建目标考核主要内容之一,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通过调查摸底,全局基层组织建设年前期阶段工作开局良好,下一步我局的基层组织年建设工作将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为我区城乡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