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领导干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2 10:52:51

安监局领导干部工作报告

2012年度,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安监局领导班子履行工作职责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2012年,我局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强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全年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54起,同比下降10%;事故死亡44人,同比下降8.3%;伤37人,同比下降38.3%;直接经济损失20.9万元,同比下降0.4%,其中事故死亡人数占市下达控制指标的95.6%,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锅炉、压力容器、民用燃气等高危行业和领域继续保持安全生产无事故。全面实现安全生产年度控制目标,在全市三县一区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考核中得分第一,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奖励,实现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坚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高潮,强化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要素落到实处。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和“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并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开辟专栏、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大力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我局先后起草制定了《安全生产职责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等规范性文件,把安全生产列入全县综合考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每年年初及时与各乡镇政府及县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分半年和全年进行考核,奖惩兑现,乡镇、部门与所属单位和企业层层分解安全生产任务,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均设立了安全生产办事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安监人员,配备了村级安全生产信息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

强化专项整治,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12年,针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开展了道路交通、水上运输、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城市燃气、中小学校危房等11项安全专项整治。在8—10月份集中开展的“打非治违”活动中,由安监局牵头,组织公安、城建、交通、质监等部门参加,联合行动,共检查烟花爆竹经营户120余家,现场整改隐患35处,捣毁非法储存窝点4处;查封无证无照加油站点2家,查封超范围经营加油点6家,捣毁非法储存汽油窝点1处,收缴150公斤桶装汽油5桶;查处超速行驶68起,查处客车超员10起,查处疲劳驾驶89起,涉牌涉证456起,酒后驾驶64起,行政拘留52人;停业整顿维修企业3家、物流运输企业2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立案查处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6家;查扣50公斤大罐6只、冲枪2只、15公斤钢瓶8只,捣毁非法充装液化气窝点3处,行政拘留3人;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非法违法建筑10处。同时,在全县不间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年共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557处,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落实监管职责,严格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查处。2012年,按照县政府安排,由县安监局牵头,组织公安、监察、工会等单位开展“5.21”高处坠落事故、“5.26”高空坠物致人死亡事故、“7.18”庄周职高卫生纸厂触电事故和“10.10”机械伤害等事故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工作,妥善处理善后,查清事故原因,划分事故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狠抓防范措施的落实。

二、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学习。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方面的知识,同时把学习与单位的实际工作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紧扣“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这一主题,及时分析查找思想认识的不足,丰富机关学习内容,并且在学习上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日常学习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大力弘扬和学习沈浩精神,努力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来促进单位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为单位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

搞好指导。为切实做好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安监局于去年5月份举办了全县安监人员业务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重点讲解了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的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等,统一印制发放了安全生产现场检查记录、隐患整改指令书、管理台帐等资料。为了提高安全生产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安监局依照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标准、规范,结合本县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状况,专门编制了《县安全生产检查手册》,对全县安全生产所涉及的15个行业,分门别类列出检查的内容、标准、要求等栏目,非常实用,受到市安监局和基层安监人员的好评。同时会同住建委、国土局在总结工作经验、深入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镇建筑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县整顿燃气市场经营秩序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农村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管理的有效形式。

3、强化监管。2012年初,安监局制定年度执法计划,对属于安监部门直接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职业卫生等行业和领域实施有效监管,加大现场监管的频次和力度,全年共现场检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及存在职业危害的企业619个次,制作现场检查记录400余份,督促整改隐患281处,全年共收缴非法烟花1434件、爆竹178件,捣毁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窝点15处,行政处罚共计8万元。对重大安全隐患实行县政府安委会挂牌督办,全年先后挂牌三批21项重大安全隐患,其中已整改17项,如涡河庄子大桥、坛城至小涧马桥、永兴加油站、庄周加油站、省道305线宫桥砂石厂等,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立足服务。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转变作风,服务大局,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超前防范,努力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指导服务,想企业之所想,为企业之所盼,强化服务,提高效能,坚持做到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于指导服务之中,立足安全生产工作“三贴近”(贴近企业、贴近社区、贴近业主)服务,主动为企业业主排忧解难,使全县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知度。扎实细致地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五进”(即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积极指导县金源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危险化学品二级标准化达标验收,协助华良木业有限公司争取省财政隐患整改贴息补助项目的申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组织是关键,为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县安监局专门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时签订责任书,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责任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到人。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强化监督管理,完善权利约束,及时研究制定了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评办法,对领导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遵守四大纪律、依法行政和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等进行逐人考核,逐项打分,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改进的方向,促进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2、健全制度。一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定本单位“三重一大”具体事项。班子在决定重大问题时,先深入调研,然后集体讨论决定。“一把手”发现问题,能同班子成员坦诚交换意见,在民主基础上,集中、科学地做出决策。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差旅费、招待费报销管理制度》和《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大力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在制度上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3、规范行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承担着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负责对烟花爆竹将零售经营许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的审查申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的审查申报等。在实际工作中,我局坚持做到阳光操作,依法办事,规范程序,自觉接受监督,对所有行政审批许可项目一律通过乡镇为民服务全程集中受理,努力为申报人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一方面方便群众,另一方面防止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权集中在单位个别人手中,防止暗箱操作滋生腐败和权钱交易行为。为了全面规范安全生产检查、审批许可行为,单位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树立良好执法形象。

4、务求实效。一年来,安监局始终坚持把“抓落实、求实效、提高执行力”作为工作目标,努力在全局形成旗帜鲜明地反对懒散无为、不思进取、无所用心的无为作风;坚决抵制心态浮躁、作风漂浮,工作拖拉,效率低下的疲沓作风;倡导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实干精神;坚决摒弃工作标准低,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低效作风。牢固树立雷厉风行、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工作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2年,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源头预防工作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领导班子及股(室、队)负责人没有配备到位,班子及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二是监管手段不能完全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监管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三是人员政治及业务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安监局领导班子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工作执行理念,培育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精神,营造团结和谐、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通过加强学习,改进管理,努力造就一只政治过硬、工作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以实现“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廉洁型”的五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安监队伍素质,大力塑造安监队伍清正廉洁、公正执法、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打造平安,加快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