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汛期服务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01 01:58:00

气象局汛期服务情况报告

一、思想准备

根据省局潘局长作服务动员报告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春季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扎扎实实从现在做起,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和麻痹思想,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认真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针对我局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我局于3月22日召开了全局动员大会,会议重点传达学习了三个重要文件:①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局潘局长作服务动员报告;②市局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市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③制定市春播、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会议要求全局同志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每个岗位都要按照会议文件精神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在汛前及汛期增加业务学习次数,业务人员要熟知各项业务的法规制度,要以"严、细、实、快”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

二、组织准备

1、成立了2012年市气象局春播、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和灾害性天气预报签发小组。

2、明确了一把手负责制和局领导挂牌带班、值班和检查制度,坚决杜绝各类责任性事故发生,确保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三、人员准备

1、业务服务人员精干高效,业务骨干人员全部在汛期气象服务第一线上。

2、充分调动业务人员的积极性,解除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上来。

3、遇重大过程,全体人员将全力以赴地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去。

4、省、市局一旦启动汛期气象服务应急预案我局将予以积极响应。

四、物质准备

1、我局技术人员配合移动、电信业务人员对我局的宽带网、有线电话、计算机网络、乡镇雨量站网络进行了检测、维护,确保了信息传输畅通无阻。3月9日至15日期间,我局组织人员对我辖区内28个区域雨量站进行巡查,均进行了常规清理和维护,现场排除故障5部,至今除3部单雨量站(长坪、遥田、谭下)市局送修外,其余均运行正常,资料传输率达90%以上;

2、各种仪器、备份仪器、器材完备无缺,对超检仪器进行清理,及时更换;

3、检查了办公楼、机房和观测场的防雷设施,均已达标,避免计算机及监测设施遭受雷击的事故发生;

4、为了确保安全渡汛,照明电路得到了安全可靠地落实,各种后勤供给也已落到实处。如维护了发电机、空调。购买了汽油、电池、应急灯、蚊香、杀虫剂等。同时,确保气象服务用车需要,随时应对各项预报服务、区域维护及灾情调查。

五、技术准备

1、预报部分

(1)组织我局预报人员对本地夏季的气候状况、产生降水的环流特点及影响系统进行了查阅和收集。对汛期所用的业务系统、预报方法、技术指标等进行了学习、演练,做到得心应手。

(2)熟练掌握县级业务系统、气象决策服务系统、Micaps系统操作、应用。

(3)向市水利局重新调查了解了耒水各中小型水库的重要防汛参数和指标,以及它们的除涝能力、防洪能力、河道泄洪量、各闸口的警戒水位高度、险工地段等,为汛期决策服务打好了基础。

2、测报部分

(1)认真检查所有仪器的安装、性能、储备、鉴定情况,尤其是自动站采集器和区域站设备不能有带病现象存在,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迅速解决,保证做到万无一失。

(2)各种技术文件和法规齐全,针对规范和各种技术规定,特别是夏季注意事项、汛期报类规定进行了反复认真学习。

(3)通过集体观测和学习,强化提高了测报人员对业务规范和汛期业务制度的掌握以及观测员对自动化设备维护、故障处理和在应急情况下人工补测和发报的能力。

(4)积极开展气象观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在各区域站设立了警示牌,完成了我局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业规划的编制,划定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区,并在我市规划办公室备案。

(5)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心教育,坚决杜绝责任性事故发生。同时对汛期工作内容及技术要求,做到了职责分明,认识清楚。

3、农气部分

落实市及我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为搞好今年的农业气象服务,为我市从农业大市变为农业强市作贡献,服务一乡一品的新型特色农业。按照农气周年服务方案的要求,通过气象服务,力争杂交水稻制种减少低温冷害影响,培育壮秧,做到花期相遇,提高抗旱夺丰收能力,实现产值比上年有所提高;烟叶生产要做好汛期雨水气象服务,确保排水良好,使烟叶积水少,通风好,烤出较高等级烟叶等,气象服务要创出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环境绿化

今年我局对观测场及局院内进行了一期绿化整治,并制订了严格的观测场及周边绿化养护责任制,为明年创建市三星级文明单位打下良好基础。

各位领导,2012年气象服务工作已经开始,我局将坚持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方向,在省局、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把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强大动力,求真务实,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的敏感性和紧迫性,高标准的完成今年春季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任务,提高为农服务的气象科技服务质量和科技内涵,不断提高服务的覆盖面,为社会经济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