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9 10:23:00

城建局信息公开情况汇报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立即深入开展自查工作,现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办公室为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机构,落实责任,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当面申请、网站申请、电子邮件申请、传真信件和其他形式申请的标准化,对所有申请都必须有正规的书面请示和答复,做到答复内容充实、准确、及时,使申请人满意。出台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管理办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出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建立保密审查制度,对不能公开或不能部分公开的内容不能主动公开,并要向申请人说明,对不确定涉密的内容,及时请示保密局或建设厅相关部门。对涉及多个单位的政府信息,要积极做好协调,做到不重复公开、不错误公开。建立对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澄清应急制度,对虚假、不完整新闻或信息,要及时在网站或电台等媒体澄清,确保影响范围。建立了紧急重大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局属单位对紧急信息、重大情况和突发性事件在事发后2小时内上报,整理后上报政府等上级部门,并请示及时公开。出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强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人员队伍建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16个企事业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的收集、报送与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公布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内容包括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设发文;建设系统的统计数据;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和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等。主要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是市住房和城乡局建设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安排专人负责,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每日更新。通过新闻媒体如电视台、电台、日报、晚报等及时主动公开建设系统重大事项等政府信息。并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设立电子屏幕,每日进行宣传工作。2012年,共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22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4条,包括机构概况、单位职责、领导和单位分工、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类129条,包括政务公告、法规公文等,业务工作类67条,包括部门动态和区县动态等,其他信息类25条,包括重要工作通知通告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申请主要方式主要通过上门申请的方式,2012年全年上门依申请公开1人次,填写相应申请表进行政府信息的申请,我们在1天之内进行了答复,申请人表示十分满意。

四、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夯实基础,严格考核。

我局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及时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升级,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公开信息,定期更新工作动态,适时更新政策法规,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信息公开的运作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同时进行自查,加大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我局还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以及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还是存在认识不足,对相关内容不熟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为民、务实的态度,全面推进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把建设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