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组织提升党建水平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8 11:37:00

镇组织提升党建水平工作汇报

今年月份,我镇“两委”班子换届选举顺利完成。通过换届选举的我们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式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基层党建工作难度加大。这些问题具体体现为以下几点:

一、党员发展质量难保证。近年来,虽然重点在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和大中专生中培养发展对象,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但情况并不乐观,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入党积极性并不高,原因是入党后要经常参加组织学习,影响生产和经营。这种情况在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战斗力弱的村表现更突出。

二、党员管理存在困难。对于农村无职党员,缺少让他们充分发挥先进性作用的平台,个别党员素质低下,党性观念淡化,在处理群体性事件中不能和村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如何使党员的管理规范化是摆在村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难题。

三、干部“好人主义”思想严重,方法“老一套”,缺乏创新意识。有些村干部工作怕得罪人,遇事一味迁就,决策的主观随意性大。个别年龄较大的支部书记思想保守,措施放不开,要稳定不要发展;一些头脑灵活的年轻党员选举不上村“两委”班子,积极作用不能很好发挥。

四、后备干部难培养。在村后备干部培养中,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各村都有后备干部,但没有把他们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没有制定长远规划,还不能做到在实际工作中有意识进行培养锻炼,并在实际工作中和其他村干部同管理、同考核、同监督。有的村的后备干部“备”而不用,使这些干部的积极性丧失;有的村的后备干部比村干部年龄都大,作用发挥不大。

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村干部脑子里存在着经济建设压倒一切的思想,认为抓基层组织建设是虚,抓经济建设是实。有的村干部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模式下的工作方法,“混日子”的思想严重,自身缺乏权威和组织领导能力,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问题,认识不够,研究不透,或者根本就没有心思琢磨探索。不关心后备干部的成长锻炼,把主要精力和热情放在当前班子上,缺乏远见和责任意识。

二是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松懈。在新形势下,有些村干部对党员教育认识不力,重视不够。有些支部书记怕发展党员威胁自己的地位与利益,对思想积极、有前途的群众,故意设置障碍,限制发展。

三是监督制约履行不到位。虽然每个村都有规章制度。但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还没有形成党内、群众和社会并举的监督制约机制。

四是新形势下党组织的凝聚力削弱。农业税的减免使群众和村党组织联系和制约大大减少,尤其是在极个别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村“两委“班子影响力和吸引力,并呈现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的提出,一方面都使村“两委”处于被动寻找思路中,另一方面又缺乏财力保障,削弱了村“两委”的战斗力。

针对以上问题,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高。结合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和“领头雁”工程的实施,在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原则基础上,对村级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并把工作重点放在选准选好支部书记的工作上,真正把一批党性强、有文化、素质高、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级班子中;实施“固基工程”,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的农村后备干部队伍;探索建立村情档案,逐步推行农村干部的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整体素质。一是抓好培训。高标准、严要求,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健全制度,扎实开展好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就党务知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适用技术推广,依法普法治理等知识进行培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抓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评出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对不合格党员分类处理,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是抓好党员发展,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本着入党自愿,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重点优先发展年富力强适应农村工作的青年;认真做好在新型经济合作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扎实推进“双培双带”工程,切实搞好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围绕“建区设岗争八星”等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双培双带”工程,并把此项工作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程结合在一起,合力推动农村党员素质提高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4、以村务党务公开为重点,深化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严格村务党务公开在各村的落实,督促检查各村对基层党建、计划生育指标、民政救济、财务收支,重大事项开支事宜向人民群众公开的情况,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为进一步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创新:

1、创新思路。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考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克服就基层抓基层的传统观念,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克服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把工作重点从单纯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转向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农村干部资源配置上。

2、创新方法。一是科学调整党组织设置,增强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合理性和灵活性。去年,我们在新经济组织—枝江盛源养蜂专业合作社中建立党支部,今年,我们在全镇打蜡行业中建立了联合支部。随着村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还要积极探索建立支部的方法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正常运行。二是适应农村税费改革的需要,继续加大财政向农村转移的力度,着力解决村级债务问题、公共建设投入等问题。同时,建立稳固的农村党建活动经费来源渠道,保证村级组织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3、创新机制。结合农村党建工作实际,大力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能力水平。一是严标准、高要求、强管理、勤监督,选优配强农村党务干部,从源头上确保基层建设的工作质量。二是创新激励机制。对于党务工作业务突出,政治素质高的党务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三是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后备基层党务干部队伍。

4、创新环境。及时发现、总结、树立和推广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典型,搞好典型引路,形成基层党建工作争先恐后,齐头并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