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生态镇方案

时间:2022-06-20 09:00:00

组建生态镇方案

为加快推进市生态镇创建工作步伐,全面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在年建成市级生态镇的目标,现根据《生态县建设工作任务书》和《镇生态镇建设规划》有关要求,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生态文明,强化环境法治,完善监管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环境中生产生活。

二、总体目标

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海洋资源和优美的自然滨海景观,建成以生态旅游为主线,生态渔业为支撑,生态林业生态农业并重,人居生态环境建设为基础,生态文化建设为保障的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整洁优美,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社会文明的滨海生态旅游经济强镇。

三、具体内容

(一)着力加强市级生态镇基本条件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辖区内杜绝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不发生捕杀、销售和食用珍稀野生动物现象,不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件。加强环境整治,改善城镇布局,着力创建布局合理,管理有序,街道整洁,环境优美的生态城镇。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环保社会氛围浓厚,群众对环境状况满意。控制人口增长,计划生育达到控制指标。同时积极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今年力争东沙、西沙、海口、崇家岙四个村建成县级生态村。

(二)分解指标、责任,全面完成各项创建工作

1、社会经济方面。创建目标:物质生活富裕,人均收入超过全县平均水平,居民生活充实,镇中心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有合格的农村生活饮用水源,饮用水卫生合格率为100%。

2、城镇建设区环境。创建目标:交通、电力、电信、有线电视、广播等公共设施程度完善,建城区主要街道硬化率达到100%;新区卫生厕所使用率达100%,旧区露天粪坑和简陋厕所得到整治;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空气、声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100%,淘汰或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污染严重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生活垃圾日清日运,有专门保洁人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50%;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50%,所辖村生活污水得到适当达标处理;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m2/人,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80%,绿地率≥30%。

3、清洁能源普及率≥60%;水土流失治理度≥70%;全面实施“沃土工程”,推广平衡施肥技术,农田化肥施用强度(折纯)≤280公斤/公顷;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未使用明令禁止的高毒农药,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85%;禽兽养殖集约化,划入禁养区的村,按省市要求完成关停禁养工作,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资源化率≥90%,规模化畜禽养场污水排放达标率≥7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0%,秸秆无焚烧和无丢入河、塘造成污染。

4、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纪念日,定期组织居民、学生参与各类环保主题活动,有固定的环境宣教标志牌。

(三)认真开展环境整治

1、拆除直接影响景观形象的各类违章建筑和坟墓;

2、拆除辖区内影响景观的户外广告牌,各类广告统一规范管理;

3、清理城区主要街道垃圾渣土、路边杂物堆放和卫生死角,在全镇范围内认真组织实施门前三包、景区三包责任制;

4、着力整治主要街道无序停放和占道经营行为;

5、抓好银河治理工程,铺设污水管网,修砌银河护岸,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阶段(年月~月)

镇政府成立市级生态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召开全镇创建市级生态镇动员大会,镇政府主要领导作动员部署。各村、镇属各部门单位按照部署及时制订工作计划,进行具体安排。同时,要充分利用倡议书、横幅、标语、广告牌、传单等手段加大宣传;组织创建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重点是月日世界环境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周活动,使环境保护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全镇广大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第二阶段:对照任务,努力实施阶段(年月~月)

镇政府将对各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人,严格责任,强化追究。同时积极筹集资金,加快镇级环境项目建设,切实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各村、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努力实施,确保本村、本部门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第三阶段:查漏补缺,迎接验收(年月上旬)

市级生态镇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责牵头,对照《市生态乡镇考核标准(试行)》,逐项逐条地开展查漏补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各村、各部门单位要对照任务和县生态村建设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并对未予以落实的任务,迅速、及时进行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同时要建立完善创建工作各类台帐、资料,迎接验收。

五、强化生态镇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创建市生态镇的工作领导,镇政府成立市生态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