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实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12 11:52:00

法院实践工作汇报

首先,我要向为我提供实习机会的老师和指导帮助我的民一庭的王庭长、梁法官以及书记员叶子姐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我的耐心指导和热情帮助!

我被分到沙区法院民一庭做法官助理,该庭审理的主要是离婚纠纷、继承纠纷、交通赔偿纠纷和一般侵权纠纷。没来之前曾认为法院的工作应该是比较轻松的,来了之后才发现其实不然,基层法院要受理大量的案子,平均一个月每个法官都得结十几个案子,几乎每天都要开庭。从打印、复印、发传真到送传票、发副本、接电话;从公告、送达、占法庭到调解、开庭、公开宣判;从鉴定、调查、取证到写判决、整理、归档,每天都有很多繁琐的事情要处理。

我利用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踏实工作,虚心请教,学到了很多实际操作的知识,也更感性地了解了案件的审理程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实际运用中专业知识的匮乏。有时候当事人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都会把我问得不知所措,通过实习,我巩固并检验了自己这几年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也积累了一些应对各种问题的实际工作经验。

此次实习让我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法官不但要有扎实的法律知识、丰富的办案经验,还得有面对形形色色当事人的能力。在法院实习期间,我就有见过不少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或者蛮横无理、或者大喊大叫,这时候法官就得耐心的给他们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并且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疏导和安抚当事人,做到让他们心悦诚服。在处理民事案件,尤其是离婚案和继承案时,法官的调解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而告到法院的就更是复杂难办了,很多时候法官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都是苦口婆心的说上大半天,并且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法官平等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的作风、考虑问题切入要害的能力以及分析案情、对判决书的内容反复推敲和修改的认真工作态度都让我十分钦佩,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三个月的法院实习经历,让我真切体会到了法院工作的不易,同时也让我看到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基层法院案子多、工作量大、法官队伍比较薄弱;其次,法官队伍出现断层现象,新鲜血液较少;第三,法官办案取证困难,当事人不愿配合透露实情;第四,普通百姓法律知识困乏,法制观念淡薄;第五,离婚率居高不下,当事人离婚的理由千奇百怪,很多闪婚闪离的现象;第六,也存在相关人员漠视法律、侍权凌法不配合法院工作等等。

虽然问题不少,但我仍然很乐观,法院的实习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到了法官职业的神圣,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法律人的任重道远并坚定了我以后从事法律职业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