菹草污染防控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12 11:50:00

菹草污染防控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当前,湖渔业生产苗种投放工作已基本结束,日常管理工作逐步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夏季来临水温升高,湖内菹草等水生植物在芒种前后大量死亡、腐败,将给湖水质和渔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防止湖内菹草腐败污染对渔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定落实防控方案。做好湖菹草腐败污染防控工作,事关渔民群众增收,事关渔业生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有关乡镇切实引起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抓紧制定本乡镇湖菹草腐败污染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切实抓好方案的组织实施。

二、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各有关乡镇要通过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印发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预防菹草等水生植物腐败污染对确保渔业生产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及时将《湖菹草腐败污染水质预防措施》(见附件)印发到所有网箱、网围养殖户手中,动员广大渔民群众及早落实防控措施,避免菹草等水生植物腐败污染对渔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三、全面加强监测预报。各有关乡镇要通过设立监测点或组织开展调查等方式,准确掌握湖内水草发展态势,切实加强对菹草等水生植物腐败污染的监测预报,积极督促、指导渔民群众采取防控措施,及时打捞网围、网箱周边聚集的水草,必要时移挪网箱,杜绝污染死鱼事故的发生。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乡镇要切实加强对湖菹草腐败污染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专门班子和工作人员,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湖渔业生产健康发展。对防控工作组织落实不力、造成渔业生产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的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