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六措并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01 02:23:00

计生六措并举工作汇报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力,确保完成“双降”目的,县化处镇六措并举打造铁杆计生任务。

扎根底,不变低生育程度。摸清底数,抓好落实。树立计生任务人员下村走访任务准则,具体摸清综合节育办法,落实社会扶养费征收、全镇人口信息采集、活动人口治理等底数。仔细抓好抓实“三查一治”和综合节育办法落实,严厉节制违法生育,把计生常常性任务与集中效劳连系起来,仔细落实各项计生政策;强化村民自治,抓好示范村建立。树立完美“村支抓导向,协会唱主角,村民搞自治,计生上程度”的任务形式,增强底层协会组织建立,实在发扬计生协会会员执行方案生育的榜样带头效果。树立健全民主治理、民主议事、民主监视准则,完美村民自治章程,强化方案生育合同治理。

广宣传,营建优越言论气氛。进一步发扬宣布道育的导向效果,人口计生高层倡议、群众宣传、媒体指导和社会宣传相连系,容身村(居)、面向家庭,应用人口文明示范基地、农家信屋、人口黉舍及计生公益告白、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展开宣布道育任务,具体提拔婚育新风进万家运动程度。在进村入户、中听、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展开针对性强、主题凸起、特征光鲜的专题宣传运动,起劲改变群众的婚育观念。逐渐减少群众生育志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的差距,弘扬进步前辈,鞭笞后进,为人口和方案生育任务营建优越的言论气氛。

强责任,实在下移任务重心。进一步落实干部人口计生包村责任。指导包片、干部包村准则,计生任务状况同年关绩效挂钩,执行同奖同罚。并对计生包村责任人作组织处置或行政处置。进一步落实村级人口和计生任务责任。各村(居)支书、主任是人口和方案生育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落实村干部包户、包对象的责任机制。全力抓好村务公开和宣传阵地外移任务,承受群众监视和评断。按期组织已婚育龄妇女参与“双查”,为广阔育龄群众供应全方位的优质效劳。执行计生任务一票否决。履行村级计生治理员聘用准则。对不堪任任务的计生专干将作出调整,从新选聘综合本质高、事业心强、做事公正的优异同志为计生专干并落实其经济、政治待遇。

突难点,具体强化综合管理。出力破解活动人口治理难题。具体落实活动人口治理“一盘棋”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人口信息采集任务,树立健全长效任务机制。成立镇活动人口治理指导小组。出力履行“统筹治理、效劳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审核”的活动人口计生任务新机制,破解任务难点,落实村级活动人口治理责任,对各村活动人口治理执行一季度一传递准则;破解综合管理出世人口性别比偏高难题。针对发现线索难、查询取证难、案件处置难等问题,树立健悉数门间综合管理出世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协调机制和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排查,做到深挖一例,震慑一片;出力破解社会扶养费征收难题。将社会扶养费征收任务作为常常性任务来抓。对社会扶养费征收进程中呈现的查询取证难、征收难等凸起问题,经过宣传、教育、行政、组织、司法等伎俩,多管齐下,进步征收率。对确有坚苦的,要仔细严厉做好分期征收请求审批任务,发扬依法强迫执行的震慑力和影响力。

重效劳,提拔优质效劳程度。以计生效劳为重点,以人的具体开展为中间,打造人口计生优质效劳形象,以知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依照“情况美好、技能优秀、效劳优质、治理优异、群众称心”的要求,健全计生技能效劳步队,合理装备医、护、技人员,完美优质效劳创立机制,增强技能效劳质量治理检测任务,提拔我镇方案生育效劳的效劳才能和程度以及我镇计生效劳机构的软硬件建立程度。持续深化展开“民主评断行风政风运动”,推进计生文明窗口建立,进步群众称心率。

建机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方案生育奖励扶直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具体推进新乡村、新家庭建立,以处理群众实践坚苦为出力点,持续深化和拓展“致富、安居、成才、保证、亲情”五大工程。仔细做好惠民政策与方案生育奖励优惠政策的联接,不时完美奖励扶直系列准则。在新型乡村协作医疗、新型乡村养老保险、“造福工程”搬家目标、就业培训、扶贫任务及社会救助等方面,持续对独双户家庭表现优先与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