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社会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6 08:31:00

计生局社会建设工作报告

年,区计生局社建工作按照区委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以创优活动为载体,创新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推进了人口计生工作上台阶。年,加快推进生命绿岛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建成7个生命绿岛。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荣获了“省人口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功创建为首批“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和首批“市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区”。自主创作的人口文化宣传作品代表市参加全国人口文化奖评选荣获二等奖。指导培育街道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部级人口计生依法行政示范街道,指导培育二仙桥西北路社区成功创建为部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

(一)打造特色亮点,深化生命绿岛建设。

按照“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全程”理念,不断深化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的人本意识,进一步拓展生命绿岛服务外延和内涵,提升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生命绿岛得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主任张汉湘、国家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李艳秋及省、市人口计生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市人口计生委已决定在全市推广。

1、推进平台建设,完善服务网络。加快实体平台建设,年,全面完成了中学青春期健康教育中心、西囡医院优生优育服务中心、双水街道花径路社区流动人口之家、猛追街道石油社区服务中心等7个生命绿岛建设。目前,全区累计建成18个,实现了14个街道全覆盖。完善网络平台建设,在区门户网站生命绿岛网页上增设了艾滋病防治等专题栏目,并坚持每周更新网站信息。新建了女性健康知识和青春期知识特色QQ群2个,充实了专家服务队伍,新聘请西囡妇科医院生殖健康专家张林,在生殖健康保健QQ群开展在线咨询服务。在圣灯街道新建了女性健康服务QQ群,实现了优生优育QQ服务向街道、社区延伸。生命绿岛由一个提供单一在线咨询的QQ服务中心,逐渐转型为可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的人口计生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对象由育龄人群扩大到了从婴幼儿期到老年期人群的生命全程。

2、深化服务内容,开展特色服务。进一步拓展生命绿岛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扩展到了早期教育、青春期健康教育、新婚期及孕产期优生优育指导和中老年健康保健等。指导已建成的生命绿岛针对大学生、育龄群众、流动人口等不同的服务对象,开展青春期教育、女性健康、优生指导等各类特色服务。中学生命绿岛青春期健康教育模式尤为成功,开设的“四大平台、三大课堂”,受到了家长、老师、学生的广泛欢迎,《日报》、《晚报》、《都市报》、《天府早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年,累计开展了专题培训讲座22次,培训人数达900余人次;为1402对计划怀孕的夫妇提供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检查率达51.6%;为10.2万育龄妇女提供了免费B超“三查”服务;为11个病残儿再生育家庭提供了“一对一”优生咨询服务;向符合帮扶条件的常住人口计生家庭每户发放了2000元扶助金,登陆生命绿岛QQ群和专题网页的群众达20余万人次。

3、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品牌影响。一方面,邀请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中心张汉湘主任到生命绿岛考察,指导生命绿岛的对外宣传工作。同时,邀请省、市人口计生系统有关领导先后到生命绿岛调研指导。另一方面,邀请电视台拍摄制作了生命绿岛专题宣传片,在电视台人口栏目播放后,群众反响强烈,参与积极性高涨,4个QQ服务群均出现在线群众爆满。同时,我们利用区电视台、区门户网站及《日报》、《晚报》、《都市报》、《天府早报》、《中国人口报》、《家庭生活报》、《人口报》等多种载体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30多次。先后接待国家、省、市人口计生系统领导调研及台湾妇幼卫生协会代表团、省内外人口计生系统代表团16批次240余人。

(二)深化争先创优,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

以创建人口计生综合改革为抓手,推动人口计生整体工作上水平。年月,我区顺利通过了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评估验收组的评估验收。11月,成功创建为首批“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

1、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凯为组长,区政府副区长曹晓琼为副组长,区政府办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创建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人员和经费得到充分保障,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格局基本形成。

2、广泛动员,精心部署。年3月17日,召开了全区创建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创建工作。下发了《关于创建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我们利用全区计生例会、工作会等时机,开展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培训,切实提高计生干部的业务能力。

3、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突出迎检特色亮点打造,依托我区在全国打造出的生命绿岛宣传服务知名品牌,切实抓好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利益导向,认真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建立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体系。突出依法行政,提高再生育审批效率,由法定90天时限缩短为7天,行政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强了对二仙桥街道西北路社区、街道社区和社区3个迎检社区的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