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产品质量监管年底报告

时间:2022-01-02 04:29:00

区委农产品质量监管年底报告

年,全区农民健康行食品安全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局,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健全农村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控制水平,提高农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实现全区农村食品安全状况的持续好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全面整顿农产品食品生产经营秩序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面组织开展我区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整顿活动以乳制品、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季节性、节日性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区为重点区域,以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饮食小摊点为重点对象。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中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继续抓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整治和规范食品添加剂的流通和使用。开展打击私屠滥宰和病死猪病害猪肉非法交易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格查处私屠滥宰、收购和屠宰病死猪等违法行为。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坚决制止违法使用农药、兽(渔)药行为。

二、切实加强农产品安全重点环节监管

1、强化农产品种养殖环节监管。组织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传达室统产业优化改造,加快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推动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绉色食品、有机食品,培育一批品牌产品,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切实做好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完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设,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水平。建立以产地质量追溯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督导“三品”基地、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种养基地,建立生产记录,开展质量自检,上市销售时按规定出具产地证明、质量证明和检疫证明。大力推进农产品包装销售。除鲜活畜、禽、水产品以外,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森林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认证(认定)的农产品,应经包装或者附加标识后上市销售,并标注相应标志和发证机构。建立监管信息系统,推进信息互通,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2、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严把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关,全面清理和规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坚持依法许可和登记注册。以农村食品市场为重点,强化食品市场日常监管,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制,确保监管执法到位。强化对食品质量的监督和分类监管,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并落实进货查验、购销台账和经营者自律三项制度,鼓励食品经营者建立电子台帐,确保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的全面落实。进一步落实行政强制退市和经营者主动退市、协议退市相结合的食品退市机制,加大对退市和经营者主动退市、协议退市相结合的食品退市机制,加大对退市食品的跟踪监管力度。不断完善食品市场监管机制、食品经营者自律机制、食品市场社会监督机制和食品市场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小食杂店、小菜场整治规范工程。引导农村小食杂店向食品安全示范店转化提升,引导农村小菜场按照“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进行建设和改造。

3、强化食品消费环节监管。从规范入手,把住源头,加强对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指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实现原料来源有保障、可追溯。进一步组织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完善食品卫生监督量化管理分级指南,对所有餐饮业、食堂等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和再评估。加强对农村、学校和重大活动食品保障工作的督察和指导,加强企业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堂监管。对农村集体聚餐全面推行报告制度,组织培训乡村厨师50人次。

三、深化完善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

经续推进“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建设的扩面、提质、增效,巩固和提升建设成果。积极扶持连锁龙头企业的发展和配送中心的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农村商业网点建设作为政府、柑集体公共投资的可行性。努力提高食品统一配送能力,农村放心示范店统一配送面巩固在90%以上。继续推进连锁超市向行政村、放心示范店向中小学校延伸工程。落实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负总责的要求,夯实食品安全基层组织基础,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协助监管部门做好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农村、社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网络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公共安全“多员合一”协管员队伍的管理和建设,突出食品安全协管职责,提升协管员食品安全意识和开展社会监督的能力,切实打造一支有组织、常态化的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

四、着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

认真总结和推广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创建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示范效应。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梯度推进的思路,在全区各乡镇继续开展示范乡镇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评价验收标准,制定加强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的意见,确保创建质量。

五、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办好食品安全宣传专题专栏和食品安全信息网站,积极推行中小学生饮食教育活动,普及食品安全常识和饮食营养知识,做好农村电影映前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公益片活动。认真总结食品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活动经验,充分发挥社区、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和行业协会(学会)社团组织及学校、工厂、机关单位的作用,结合平安和谐创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咨询和专业讲座,传授科普知识,拓展宣传范围,丰富宣传内容。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基础知识等内容的培训,使依法经营、规范生产成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为。重视对广大农村的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向农民传授农业种植、养殖的安全知识,使农民自觉抵制使用违禁投入品。共开展宣传活动4场次,出动宣传车4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宣传板12块,宣传横幅4条,咨询群众300余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农村的食品安全意识。

六、加强监管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制、工作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负责人行政问责,重视食品全程监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和督察暗访力度,通过督察督办促进重点工作的落实和薄弱环节的整治。继续抓好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工作,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控制能力和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