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年末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1 11:32:00

教研室年末工作汇报

年,在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教研室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求真务实,紧密围绕学校工作要求,不断转变观念,坚持以推进县域经济和学校长足发展为宗旨,以深抓科研、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加大师资建设为保障,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抓本务实,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打造发展新局面,有效落实了工作计划,圆满完成了全年度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新形势新局面,对广大教师的教学理念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挑战,从传统的教学方法转变为适应党校发展的要求、教师面临很多问题,教师需要全方位的打造。为此今年学校加大了对教师的培训力度。1.加大送训力度,促进全体教师业务水平的全面提高。本年度先后选送了11人次在清华、北大、省、市党校参加培训,选派了4人参与培训班异地考察。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并带动了教师们观念的转变,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促进广大教师业务能力的不断提高。一方面通过教学讲评活动,使教师的教学专题不断完善、优化;另一方面进行培训汇报,及时把搜集来的先进的教学信息和教学方式反馈给教师,用先进的教学理论指导教学,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实践教学。

二、加大调研力度,提高科研水平。科研工作是党校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党校教学的重要支撑。为此学校制定了相关制度极大调动了教师们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我们的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成果丰硕。首先,紧密结合县域实际完成了7个课题,其中4个是省级立项、结项课题,1个课题获省党校系统理论研讨会二等奖,还有2个县级课题也取得相应成果;其次,在全国各地刊物上发表了有影响的论文共10篇,其中,省级期刊5篇,市级期刊1篇,县级期刊4篇;另外,还有9篇文章分获省级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全年取得科研成果累计25项,从而提高了党校知名度。

三、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深化教学改革。改革才能发展,要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必须不断求索、开拓创新。在教改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1.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授课需求,明析专题教学的发展方向。从年初开始教研室就明确了教师教学的主攻方向和教学专题,人人都在学习探索,部分教师已经开始实践。2.以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有效的实施专题教学。今年所有专题课教学,教师既有文本资料又有课件,授课中图文并茂、理论实际相连、深入浅出,受到好评。3.加大宣讲力度,深入实施党课“走出去”战略。通过选派年轻教师去单位、下基层授党课,增加其授课机会,既锻炼了教师,促进其教学水平的提高,又扩大了党校的影响。

四、团结协作,完成各项任务。年,在教研室主持下,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下,团结协作,相互支持,高质量的完成了县内、校内及其它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1.全面细致的完成了望城县年度科级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理论学习考试工作。从确定复习重点、复习题到制定试卷、组考、补考、阅卷,历时达半年之久,领导满意,影响巨大。2.认真为各乡镇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出题阅卷。今年已为白箬铺、乌山、茶亭等三个乡镇各出了一套选拔村级后备干部试题,使得各乡镇选拔出了满意的人才。3.参加了多次在党校举行的选拔考试的笔试、面试工作。4.积极参与防汛、结对帮扶等县中心工作。5.努力完成了学校临时交办各项任务。

总之,年既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相信在未来的一年,教研室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会戒骄戒躁、锐竟进取,在党的十七届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争取获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