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宗局全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31 11:31:00

民宗局全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贯彻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向”方针和“三个三”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抓抢机遇,正确处理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把发展民族地区经济、促进民族地区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准确把握民族工作主题和宗教工作政策,把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作为首要任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保先(保省市先进)、争优(争优秀领导班子)、创特色(创工作特色)、上水平(整体工作上水平)。

三、工作措施:

1、在向北争政策上下功夫,力争到位项目资金有新突破。

一是充分利用全县第二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召开的契机,认真抓好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打好民族牌、库区牌、老区牌,充分利用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协助民族乡村抓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民宗部门的支持。三是积极探索民族工作社会化的新路子,争取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大对民族乡村的投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

2、在向外争支助上下功夫,力争到位帮扶物资有新突破。

一是保持同原来宗教慈善组织的联系,争取他们的继续支持;二是走出去,引进来,争取更多宗教团体、慈善组织的支持.

3、在向内挖潜力上下功夫,力争队伍自身建设有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二是进一步巩固机关干部作风评议活动的成果,重树干部作风新形象;三是进一步抓好机关干部作风整改活动,痛下决心,横下狠心,让有为者有位,无所作为者让位,守摊者无市场。

四、工作要点

第一季度:

1、举办改革开放三十年民族发展成果展;

2、召开民族工作座谈会;

3、做好向省市上报少数民族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工作;

4、抓好“两种考生”资格审查工作;

第二季度:

5、抓好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申报登记工作;

6、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

7、组织民族乡镇领导外出学习考察;

8、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项调研;

9、召开全县第二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第三季度:

10、做好参加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筹备工作;

11、成立民族干部联谊会和民族文化协会;

第四季度:

12、跟踪项目,确保资经全部到位;

13、推介典型,搞好年终总结和年度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