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宗局局长述职报告

时间:2022-08-20 11:57:00

民宗局局长述职报告

根据组织工作安排,我在上半年主要协助政府分管领导抓畜牧业工作,下半年担任县民宗局局长主要抓全县民族宗教事务工作。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真抓实干,勤奋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工作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在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中,本人结合本职工作实际,特别注重加强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通过自学与参加培训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业务知识方面的学习,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以及县上开展的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县委和政府保持一致,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上半年的工作中,协助分管农口领导抓好畜牧业等有关各项工作,重点抓了牲畜品种改良、动物防疫、草原建设与保护、牲畜越冬渡春、科技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一是品种改良工作取得新进展。完成了3个千头优质奶牛乡、10个优质奶牛村、300个10头优质奶牛户的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了良种奶牛引进和黄牛冷配等工作任务。二是全面完成了各项动物防疫工作。春季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到了100%免疫注射。三是草原建设与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完成人工草场4.07万亩,完成任务的101%。完成新建青黄贮窖501座、牧民配套定居257户,完成任务的100%。四是草畜平衡工作取得实效,有效缓解了草场压力。扎实开展治蝗及毒害草防除工作,共完成灭蝗草场面积32万亩,完成20.8万亩毒害草防除工作。五是加强了牲畜越冬渡春工作力度。积极鼓励农牧民加大牲畜育肥,增加牲畜出栏头数,不断加大了饲草料贮备和调制工作力度。六是加大了猪禽养殖工作力度。认真落实能繁母猪保险补贴政策,鼓励散养户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大力发展传统家禽养殖,突出草原牧鹅、土鸡、麝鼠、獭兔等特色养殖。七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大力推广黄牛冷配、胚胎移植和性控冻精等先进技术。八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工作。实施了天然草原退牧还草、世行贷款、奶牛补贴等一批项目建设工作。

九月份以来,主要负责民族宗教事务,重点抓了民族工作、宗教事务管理、“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依法行政,推动宗教工作法制化管理。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统战干事工作情况汇报会,了解各乡(镇)场宗教活动情况,并根据稳定形势发展安排工作;成立调研督查小组,在县委领导的带领下,于每月中旬,走访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督查,并且每10天对宗教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督查,重点督查领导干部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和与宗教人士谈话制度落实情况,严肃谨慎处理场所内部矛盾;通过不定期的对全县196名县、乡(科)级领导干部联系宗教活动场所和与宗教人士谈话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有力的促进了县、科级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组织领导,由村委会成员担任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小组成员;完善各项制度,把宗教人士外出和归来请销假制度例如年终考核内容;对全县161个宗教活动场所名称重新进行了命名和排号,更新了相关档案;严格按程序办理宗教活动场所的维修,全县有96%的宗教活动场所做到了“四进”建立了阅览室,4%的没有经济能力的活动场所设了阅报栏,图书种类多的达百余种,少的几十种不等;严格审查“塔里甫”带培点培训情况;畅通信息渠道。建立每周五或周六定期排查和集中排查的零报告制和宗教人士信息员制度;加强教职人员的培训,选派政治觉悟高、有一定宗教学识的24名宗教人士分别参加了自治区、州培训班,10名统战干事参加州级培训,推荐10名乡场主管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参加自治区、州级民族宗教理论培训;严格教职人员的资格审查、聘用。正常调整宗教教职人员3名。另免去一名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伊玛目。被调整教职人员的活动场所过渡平稳,没有出现内部不团结现象;发挥宗教团体的积极作用。肉孜节前夕,县城镇第四居委会清真寺拿出3万余元慰问了120余家贫困户,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以创建“平安”和“双五好”宗教活动场所精神依托,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建设。至10月初,全县共有143个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平安”和“双五好”宗教活动场所达标,达标率在94%;9月以来,组织人员对20**年有组织朝觐人员进行了行前体检、召开座谈会、培训班进行了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同时,为从源头上杜绝零散朝觐发生,民宗局严把申请办理护照关,截止目前,共审核464名申领护照人员有无零散朝觐迹象,发出境证明328个,有力的制止了零散朝觐的发生。

二是狠抓民族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少数民族发展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和人口较少民族的项目申报、争取工作。对历年来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复验,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不足之处及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与有关单位协商如何落实民贸优惠政策,促进我县××*可尔得乳业、乌鲁木齐天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进一步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清真食品管理工作;严把护照审核和民考汉、汉考民学生民族成份审核工作,年内未出现一例关于申办护照、审核更改民族成分等方面的纠纷及上访事件。

三是大力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县委的安排,民宗局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完成了“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四阶段活动。以爱国宗教人士培训为重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和“三支队伍”的建设。举办了一期270余人参加的大型统战、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组织宗教人士“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签字仪式,五次召开宗教人士座谈会,揭批非法宗教活动的危害性。组织维、哈、汉三种语言宗教人士到3个乡的12个重点清真寺进行“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卧尔兹”宣讲活动,第四阶段对宗教界学习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考试。

三、廉洁自律,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严以律己,认真落实廉洁自律规定,时刻对照检查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管理,对分管部门、分管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杜绝利用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坚持信访日接待制度,认真接待,及时处理群众信访疑难问题。在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公务活动接待标准,厉行节约,接受广大干部群众和党组织的监督。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认真加以克服,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