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公司党委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30 09:02:00

钢铁公司党委工作汇报

近年来,国家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深化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我们本着在企业改革中求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的想法,努力搞好民兵预备役工作。我自2007年担任分管武装工作以来,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国防建设及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指示精神,团结和带领武委会成员,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使的民兵预备役工作、“双拥工作”在改革中进一步得到加强。公司先后被国家双拥办、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被省评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民兵预备役工作被武汉警备区评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一、抓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为民兵预备役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将国防教育作为干部职工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职工教育计划,使干部职工的国防观念明显增强,为民兵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开展国防教育中,我们结合自身特点,一是把国防教育纳入职工教育计划统一安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考核。在党校、管院等职工培训基地开设了国防教育课程,对每年参加培训的处干、科干及普通干部职工进行广泛的国防教育;二是在职工群众中积极开展热点教育、日常教育和时段教育。热点教育,即在职工群众中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利用有利时机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国防观念的教育。如台独分子企图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一热点问题。公司及各单位都纷纷邀请部队军事院校的专家教授来讲解当前国内外形势,通过各种方式来进行国防宣传教育,职工们愿意听,教育也深刻,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爱国热情。日常教育,即通过每年的军事训练和军事活动作为国防教育的重点,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时段教育,即利用“八一”、“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时期,召开联谊会、座谈会等,大力宣传我公司民兵预备役人员、广大复转军人的先进事迹。如炼钢总厂二炼钢分厂在国防教育方面抓了“三个一”活动,即:各支部办一期国防教育宣传板报,组织一次国防知识竞赛,集中一批稿件送报社、电视台。能源总厂利用电脑网络网上信息,着重宣传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以及民兵预备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利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三是让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我们每年都组织民兵军训教官对近4000名高一新生和高校新生进行军训。通过军训,对广大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吃苦精神和艰苦奋斗作风,以及良好的组织纪律。四是开展国防理论研讨活动。长期以来,我们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经常开展国防理论研讨活动,不断研究和探索新时期企业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五是开展了形势多样的教育活动。重点落实了民兵政治教育制度,保证了基干民兵每年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16个课时,普通民兵每年不少于2次政治教育。同时,结合民兵军事训练,职工轻武器射击比赛和干部“军事日”活动,“十一”升国旗仪式等,对广大民兵、干部职工进行了生动的国防教育,不断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激发了爱国热情。六是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作用。为了广泛进行国防教育,我们在《工人报》、《青年》和电视台上开辟了“人武专栏”和“国防之窗”等专栏,及时刊发、播放民兵工作新闻,国防教育题材的文章和节目,使广大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国防教育。

二、建机制,保证民兵预备役工作顺利开展。我们结合企业改革,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企业民兵工作管理体制。为了加强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合力,我们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主任,分管领导为副主任,机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集团公司人民武装委员会,并规定二级单位“武委会”主任由党委书记担任,副书记由单位主要行政领导担任。还明确了“武委会”成员职责,确定集团公司由一名党委常委,二级单位由党委书记负责民兵工作。建立了集团公司党委“武委会”、武装部和二级单位党委“武委会”武装部组成的领导机制,形成了民兵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民兵工作管理制度。为了使民兵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我们按照管理有序、运作有据的要求,先后制定了民兵经费保障、民兵政治教育、民兵军事训练、民兵武器装备等6个方面37项管理制度,保证了民兵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建立和完善了民兵工作考核机制。为了促进民兵工作的落实,我们建立了一套行之有序的考核机制。一方面,将民兵工作纳入企业三个文明竞赛;另一方面,将民兵工作纳入基层武装部争先创优竞赛,从健全机构、落实组织等5个方面进行检查评比,增强了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和专武干部抓好民兵工作的责任感。

三、搞纳入,坚持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企业党委行政议事日程。为了加强对民兵预备役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了“六个纳入”。一是将民兵预备役纳入党委工作计划。每年都以公司党委名义下发民兵预备役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一次书记例会听取民兵预备役工作汇报,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研究布置民兵预备役工作。二是将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行政目标管理。公司企管部门将武装工作的经费使用情况、训练任务完成情况、武器装备管理情况等五个方面的重要工作列入公司方针目标的管理。三是将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企业三个文明竞赛。将民兵预备役工作作为公司工会三个文明竞赛考核内容之一。四是将民兵预备役工作活动经费纳入公司年度经费预算。五是将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纳入组织人事管理计划统一管理。六是将国防教育纳入职工教育计划统一实施。

四、解难题,认真解决民兵预备役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当前,公司的各项改革步伐不断加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既给民兵预备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也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认为企业武装部是国防动员体制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党委在企业中的军事部,不能随意撤销。因此,在工作中我们重点解决以下难点问题。一是落实了武装机构,配齐专武干部。在历次机构改革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四个同时”,即:民兵工作改革与企业改革同时进行,民兵组织建设与企业体制变动同时进行,武装机构与企业其他机构同时设置,专武干部与企业其他部门干部同时任命。2006年武装部从机关部门划出,合并为保卫人防武装部,虽然合并了但仍然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做到机构设置、办公地点、人员编制都不变,同时,公司先后下发一系列文件,在机构改革中要求各二级单位保持武装机构的稳定,目前,在实行总厂制、主、辅分离后,仍有38个武装部均保持了稳定。在不断精简人员的情况下,按要求配齐配强了专武干部,始终保持了专武干部队伍的稳定。二是不断加强武装部全面建设。为了保障民兵工作正常开展,我们将民兵工作经费纳入公司年度经费预算,从而保证了民兵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公司投入400万兴建人防工程网络指挥室,又将投入420万元兴建高炮库房及高炮训练场,地点已选好,此项工作正在进行。公司自1999年以来,每年拨专款25万元用于高炮训练和实弹射击,保障了训练任务完成。三是解决了训练人员的待遇问题。我们制定下发了参训民兵训练补助的规定,规定参训民兵参训期间,工资待遇不变,同时按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较好地解决了参训民兵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参训民兵的训练积极性,四是领导高度重视。在民兵工作重大活动中,公司领导和二级单位领导亲自挂帅,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并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给与大力支持。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单位领导亲自做工作,在生产岗位上抽调了优秀的复员军人和民兵,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五、强队伍,不断加强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队伍建设。武装部是民兵工作的一线指挥部,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是民兵工作的一线指挥员。为了保证民兵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注意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我们通过开办函数班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强专武干部的素质培养,目前100%的专武干部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为扎实开展民兵预备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还狠抓了专武干部平时的思想作风养成和军事素质培养,每年组织对专武干部进行一次集中轮训,轮训中对广大专武干部进行爱岗敬业、作风纪律教育和军事技能、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了专武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二是我们建立了一支热爱武装工作的民兵干部队伍。广大民兵干部即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者,又是企业基层民兵组织的领导者。他们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和对民兵工作的态度,直接影响着企业民兵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我们十分重视民兵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从政治和理论上保证配齐配强民兵干部。我们为此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民兵干部的标准选配民兵干部。二是加强民兵干部责任教育和国防教育,通过每年开展民兵干部“军事日”活动,使他们在亲身体验中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抓好民兵工作的责任感。

六、重“参建”,发挥民兵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民兵预备役人员亦兵亦民,年轻力壮,是“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我们将“参建”效益指标分解到各基层武装部和民兵组织,在民兵中开展“三爱三比”活动,即:爱、爱岗位、爱民兵工作,立足岗位比贡献、突出质量比技术、遵章守法比纪律。“同行同岗争第一,一个集体一面旗,全体民兵创佳绩”和“岗、线、号”等主题活动,直接将战斗力转化为生产力。今年在警备区党委的部署下,民兵预备役开展了成建制地围绕企业三个文明建设,结合岗位创新技术、革新工艺等参建活动,共有参建项目58个,预计直接创效9305万元,间接创效3623万元。此外,按警备区要求,我们还组织300余名民兵应急分队,圆满完成了会焰火晚会及奥运火炬圣火传递活动。同时,公司民兵还积极参加“护厂责任区”和学雷锋树新风活动,100多个民兵学雷锋小组常年活跃在车间班组和职工生活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公司内基本杜绝了“黄、赌、毒”等事件和不良行为,促进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和武汉警备区的领导和指导下,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随着企业不断深化改革,我们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还不够,解决问题的办法还不多,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进民兵预备役工作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