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调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7 10:01:00

街道办调查工作汇报

也是理论研究的最终目的理论研究是为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的所以,三是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实践是理论的试金石。必须把调研成果及时有效的进行转化,并运用到实践中,通过实践检验理论成果、深化理论成果、完善理论成果,最终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

从强化组织建设入手,街道调研工作紧紧围绕全街道中心工作和干部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明确三个贴近、强化三种调研,采取三种做法、坚持四种形式,做到四个结合,树立了对上当好参谋,对下搞好服务,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为街道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为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

现将调研工作总结如下用。:

推动调研工作深入开展。一、领导重视。

谋事之基,搞好调查研究是街道信息调研科的一项重要任务。成事之道”为切实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一是明确由宣传部长分管、信息调研科科长主抓,建立健全了包括街道班子成员、科长、及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内的调研工作网络。街道还专门为信息调研科配备了车辆,真正做到人员、经费、车辆三落实,为搞好街道调研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做到调研工作和其他工作一起研究部署、检查推动,一起考核评比、总结表彰。年初,街道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全年的调研工作提出规划,制定并发放了中共街道工委调查研究工作的安排意见》街道调研课题申报表》分解任务,确保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年底有总结、有表彰。三是将信息调研科列入机关行政科室进行管理,参加了轻轨环境整治拆迁、东沿村回迁等重点工作,使信息调研科深入了解街道工作的核心和重点,解工作如何开展,为撰写调研报告积累了实践体会。四是信息调研科承担了主要领导、主要工作所有的文字材料,便于了解主要领导的工作思路,并负责街道的信息、宣传、新闻报道工作,为撰写调研报告积累了理论体会。五是对全街道调研工作年初就实行了定课题、定人员、定时间三定制度,使调研理论文章来源广泛,保证多中求精,优中选优。六是班子成员、各科科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每人确定1个重点课题,深入工作实际,利用5个月的时间,根据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分别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归纳梳理问题,形成调研报告46篇。这些调研报告对存在问题分析透彻,提出的对策、建议针对性较强,很有操作性,为今后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建设性的观点、建议。形成了从不同侧面、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研究街道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局面,有力推动了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三个贴近”强化“三种调研”时刻把握工作重点。

把握重点,一坚持贴近中心。强化超前性调研。围绕中心工作,瞄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充分、深入的调研,拿出具有新观点、新思路、新对策的调研材料。例如:实施轨道房山线东沿村整村回迁这个重点工作中,针对村里的复杂情况和实际问题,街道成立回迁专案组,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摸情了村里的各类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回迁方案,从而使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目前已经确定了回迁户数和回迁人员并张榜公示。

如何加强和规范社区的建设、管理与服务,再如:加快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各级领导比较关注的重点。这方面做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最终形成了城市化进程中推进社区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得到区委研究室的重视,很快在房山调研》上进行了刊登。

把握意图,二坚持贴近领导。强化及时性调研。根据领导意图及时深入基层了解下情,有的放矢地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街道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从中找问题、找经验、找对策,为领导部署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如:围绕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街道组织部门深入调研,撰写了加强党员队伍基础工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深入分析了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并就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有效推动了党员队伍建设。

把握关键,三坚持贴近实际。强化问题性调研。调查研究工作的最终目的有效地为领导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关键要抓住工作中,特别是群众中的热点”建议结合实际修改此文章“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领导排忧解难。一年来,围绕推进城市化建设所遇到社区建设、环境治理等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了调研,撰写了规范社区建设共建和谐家园》加快城市环境建设提升城市整体水平》等调研报告,及时向街道领导反馈情况,提出问题和对策,适时地发挥了参谋作用。

三、采取“四种做法”坚持“四种形式”提高调研质量。

围绕调研工作“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要求,采用传统的座谈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等方法的基础上。紧跟调研工作发展的形势,采取“四种做法”坚持“四种形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调研质量。

扬长避短,四种做法:一是坚持走出去。先后多次到调研工作开展的比较好的单位、部门走访、座谈、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坚持请进来。不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传授调研知识,认真学习做好调研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等,不断提高调研质量。三是坚持定期培训。街道每季度聘请有关人员对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及基层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增强领导干部的调研意识,提高广大干部撰写调研报告的能力。四是坚持定期交流。通过召开座谈会、成果交流会等,定期交流调研成果,对照先进,查找不足,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促进调研工作整体水平的

提高。

深入基层,四种形式:一是坚持带着问题走出办公室。亲临工作一线,听群众讲真话、实话和心里话,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避免闭门造车现象。二是坚持放下架子,保持谦虚的态度,与群众交知心朋友,虚心向基层和人民群众学习,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调研依据,杜绝走马观花现象。三是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解剖麻雀”基础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杜绝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现象。四是坚持朴实文风,要求调研文章内容充实精炼,既有详尽的基层情况,又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原因分析,更有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和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杜绝华而不实现象。

四、做到四个结合”多渠道转化调研成果。

调研不是最终目的关键在于如何使调研成果发挥更大效能,指导工作实践。为此,街道工委、办事处一面抓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一面抓成果转化,指导实际工作。调研工作中,及时转化成果,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调研和出台文件、制定政策措施相结合。这点在今年下半年进行的轻轨环境整治拆迁及东沿村整村回迁工作中,都有很好的体现,有力推动了一系列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二是调研和出主意、当参谋,起草领导讲话相结合。形成的调研报告中,调查研究的指导作用在于成果的有效转化。有的已转化为领导讲话,有的转化为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重要决策,有的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调研和加强工作对外宣传相结合。对一些有助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经验材料,通过内刊《快讯》每月出一期《调研专刊》将优秀的调研报告进行刊登,加以宣传和推介,进一步深化工作成效的影响力。四是调研和选树典型、开展试点工作相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中,选树了夏庄社区、安庄村和三中分别为社区、农村和学校的典型,各具特色,较好地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

五、存在问题和今后方向。

挖掘深层次不够;二是调研报告质量不高,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少。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今后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制定下发相关文件,一是抓好制度建设。结合街道实际。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明确任务、时限和质量标准,做到责任、考核、奖惩相结合,充分发挥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承担调研任务,形成上下协商、科室联动的调研工作格局。建立完善优秀调研成果评比程序、制度,年底开展优秀调研成果评比活动,对调研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提高领导干部的调研意识和广大科级、基层干部的书写调研报告能力;加大科室之间、基层单位之间调研文章的交流,二是抓好调研质量。聘请有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交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明确重点,掌握调研文章撰写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全面提高调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