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队伍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3 09:45:00

农村队伍建设工作汇报

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而农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的基础。农村支部书记就像党组织架构金字塔底座上的每一块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我们Xx乡位于Xx县最北部,全乡共有32个党支部,党员558人。其中,有21个农村党支部,党员417人。21个村支部书记中,从年龄结构来看:50岁以上的支部书记12人,50岁以下的支部书记9人;从文化结构上来说: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13人,初中文化程度的8人。

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农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做法是:上下互动,软硬皆施,合众为一,推动发展。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发展的生动局面。

一是明确目标,形成共识。换届后,新一届党委提出:“发展一业,打造一景,争创一流”的跨越发展主题。在深入调研,反复斟酌的基础上确立了全乡十二五时期全乡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以及工作重点,因地制宜提出了2011年全乡的16项重要工作和重点工程。各村围绕这一主题确定今年本村的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作。支部书记是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乡上下形成目标同向,步调一致,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工作落实体系。

二是抓住舵手,激发斗志。大海航行靠舵手。支部书记是落实工作,推动发展的发动机,助推器。如果支部书记思路不清,魄力不够,动力不足,工作就顶不起来,任务就要大打折扣。因此,我们把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作为主抓手,内外结合,上下联动,软硬兼施,全面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首先,内外结合抓思想解放。组织农村支部书记“走出去看”,“退回来想”,“坐下来学”。看:兄弟市、县、乡、村先进单位,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想: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的优势有哪些,慢半怕的根源在哪里,赶上去的出路在何方。学:结合学习型乡镇建设,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不拘一格学理论、学时事、学政策,提高素质,抢抓机遇,谋求发展。

其次,上下联动抓党的建设。一方面在全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星级党员评定,堡垒先锋评树,党员创业之星培养等等活动的开展,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大增,先进党组织和模范党员竞相涌现。另一方面全面开展农村支部阵地建设。在全乡15个村铺开阵地建设活动,高标准,大投入提升村级支部阵地的面貌和内涵。为了达到较理想的效果,我们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乡机关率先全面加强党委的阵地建设,极大地引领和示范了党建工作的发展。

三是创新机制,科学评价。人管人,累死人。制度规范行为,机制激励创新,才是治本之策。理清思路,确定重点,抓住关键后,我们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制度机制的建设上,以期长效。首先,认真制定了《农村工作千分制考核办法》作为规范基层干部工作行为,考核基层干部政绩效益的具体标准,并作为评先评模,薪酬核定的重要依据。二是出台了《农业产业化扶持办法》和《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作为激发创业,引领发展的旗帜。三是形成年初作计划,半年推进,年终观摩考核的三步走工作推进机制。

今年以来,全乡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新农村建设热情高涨,全乡呈现出如火如荼,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涌现出成孔社、成董库、孔晚英等一批创业争先的先进典型,还涌现出马寨村党支部,蓝天生态圆党支部等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