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司安全管理交流汇报

时间:2022-09-16 11:09:00

企业公司安全管理交流汇报

各位领导: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系列安全指示精神,进入05年以来。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主线,以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为重点,以严制度、严作风、严纪律为关键,以强化安全教育为保证,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不断强化安全基础管理工作,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发展。一季度,公司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和各类侥幸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回顾一季度安全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将我公司今年以来安全工作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现在按照集团公司通知要求。

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安全责任保证体系。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修订完善了《2008年安全生产考核奖惩办法》,明确了从管理人员到作业职工的安全责任,以落实责任制为重点,突出重奖重罚原则,加大了安全风险抵押金和保证金的奖惩兑现力度,特别是让井下职工人人交纳安全保证金,全公司各类人员共交纳安全风险抵押金或保证金265万元,同比增加100万元以上,实现了安全责任与压力的层层传递。在此基础上,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现场发生的安全质量问题,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区队管理人员和科室包区队人员的责任,保证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真正落实。

二、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严格干部管理各项制度。副职盯班,严格区队三员值班。值班下夜班制度,值班干部每月下井不少于25个,全月盯现场不少于9个。严格副职盯班制度,盯班干部必须与当班职工同下同上,并做到两签到三汇报”每少一次罚款20元。严格生产科室人员下井制度,生产科室管理人员每月下井不得少于23个,其中中、夜班下井不得少于6个,特别是建立完善了生产科室管理人员盯小班制度在现场地质条件变化或安全管理特殊时期生产科室管理人员分三班盯现场并严格汇报制度。此基础上建立完善干部作风量化考核制度坚持每周一通报各级干部下井(盯班)制止“三违”解决隐患情况,抓好干部作风的同时,公司生产班子还进一步严格了会议制度,坚持每周的二、四、六召开生产会,每周一下午召开安全例会,每周一、三、五、七的晚上召开由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和区队干部参加的隐患排查会。使隐患排查会与生产会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保证当天发现的问题,都能在当天进行及时的传达贯彻,并进一步落实,促使千变万化的现场动态安全生产,时时处处处于安全管理人员的掌握之中,有力的保证了安全生产。

三、夯实安全基础,狠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以分管专业副总负责的质量验收制度。每旬由分管副总组织,对采、掘头面、机电峒室、运输、通风、火工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促进各专业质量达标。二是深入开展“精品工程”创建活动。每月组织一次精品工程申报、评审活动,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从专业到区队创建精品工程的积极性。公司每月拿出5万元,奖励精品头面的有关人员,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创建精品工程的积极性。三是实行抓两头、带中间的末位淘汰办法。采煤专业每月至少评出1次不合格品,2次合格品,掘进专业最少评出2次不合格品,4个合格品,并严格考核。其他专业验收,至少要出现一次不合格品。每旬验收完结,定期召开正反两个方面的专业现场会,奖优罚劣,促进现场工程质量的进一步好转。四是把“双基”建设与安全质量标准化结合起来,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双基”建设的7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双基”管理,推动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反“三违”力度。重点查、突击查、交叉查、回头查、解剖的检查方法,采取专业队伍、群监组织与小分队检查相结合的检查形式。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公司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党政工团大检查、每旬组织一次各专业大检查,安监处坚持薄弱时间检查天天有不断线,特别是针对安全管理薄弱时间,公司生产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织科室人员下井查岗,安监处组织12点、15点和0点查岗行动,一季度共组织薄弱时间查岗83次,强化了薄弱时间的安全管理。此基础上,突出加大反“三违”力度,各级管理人员月度制止“三违”指标在2号文基础上翻了一番,一季度全公司共制止各类三违3106起.各种检查要以狠反“三违”为重点,对违章指挥、严重违章作业的一律当事故分析处理并通报全公司。针对检查查出的问题,公司坚持抓好每一条问题的落实与整改,一天一次《安全简报》一周一次《安全动态》一月一次《安全总结》全面对安全检查中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分析,尤其是公司党政班子对《安全简报》高度重视,要求每天早会上对当天查出的问题进行汇报,每天的晚会(每天一次的隐患排查会或生产会)进行落实。对现场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停头停面进行整改,促进了动态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生产。

五、加强安监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安监队伍。把思想、作风、纪律、组织“四个整顿”贯穿于安监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一是建立完善“跟踪监督安监员”制度,建立安检员上岗档案每一次工程质量低劣不负责任都要记录在案累计两次对该安检员取消综合奖金.季度内累计次数最多的内部下岗年度内最多的调离安检处.处每一名干部每月跟踪监督安监员6次,将安监员上岗情况、现场安全状况与个人经济收入直接挂钩,特别是严格现场隐患责任追究制度,从严追究安监人员的监督责任。二是建立完善安监员“不良行为档案”记录制度,将安监人员违纪、不负责任、安全事故等列入记录内容,并定期公布。三是建立安监人员日常业务学习制度。处干部分专业制定培训方案,落实培训内容,建立备课本,班班讲安全知识,天天讲安全技术,每月考试两次,提高了安监人员的业务素质。

六、坚持齐抓共管,强化安全教育。一是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大安全教育的力度和深度。党群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成立安全宣讲团,深入区队讲安全形势、讲安全任务,讲安全措施,并组织开展送安全文艺下区队活动,积极开展潜移默化的安全教育活动。公司党委每月制作两期〈〈安全关注〉〉栏目,把《煤公司安全规程》的相关条款摘要出来,结合发生在职工身边的历年来的事故案例,进行深层次的剖析、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形式灵活多样,深受职工欢迎,办成了安全的“焦点访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二是进一步严格区队“安全活动”制度,要求基层区队,每周一由党政主要领导组织开展安全活动,并坚持开展班前宣誓活动,充分发挥区队基层安全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始终把全公司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公司安全大局上来。三是突出加大了对“三违”人员帮教力度,每月组织一期严重违章人员培训班,针对不同类型的违章行为,剖析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让违章人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在此基础上,开展安全“评先树优”活动,在开展评选优秀区队长、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又组织开展评选优秀班组长、优秀安监员、优秀放炮员“三优”活动,每季评选一次,张榜表扬,并给予所交保证金5%的奖励,通过评优活动,在全公司形成了按章作业光荣,违章作业可耻的舆论氛围。

七、大力推行走动式管理,夯实安全文化建设基础。加强对现场安全质量的监督检查。一是作业现场设立安全检查巡查牌板,公司党委、生产班子专门以文件的方式制定了关于在生产、政工科室中推行走动式管理的实施办法。尤其是掘进迎头,安监员要详细填写每次到岗的检查情况,每头每班至少到岗检查2次,每次不少于1个小时,不按规定到岗检查,发现一次罚款100元,发现两次,内部下岗,发现三次,调离安检处。安检处成立了三支安全检查小分队:一支是干部作风、劳动纪律检查小分队主要检查机关科室干部走动管理、跟班干部上岗,现场交接班及安检员现场作用发挥情况;一支是工程质量文明生产检查小分队,重点检查职工动态操作、规程措施在现场的落实情况;另一支是边远地点现场重点隐患检查小分队,加强对各类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走动式管理要求每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从发现问题入手,把解决问题贯穿于走动式管理的全过程,走动式管理中,对管理人员实行定时间、定区域、定标准的三定原则”便于落实检查人员的责任。走动式管理严格落实了入井登记、问题处置(闭合循环管理)旬分析调控、月度考核四大环节。走动式管理的大力推行,有力地提高安全监督检查的效果。

八、突出加强地面管理,严格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地面“三八制”厂点,建立地面单位干部值班盯班制度。必须由干部盯小班,否则不准生产,以此促进了地面单位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建立地面单位班前班后会学习制度,将安全活动纳入到地面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提高了地面单位员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突出消防、机电、车辆、特种设备等管理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及时消除了各类事故隐患。地面单位中广泛组织开展争创标准化厂点(车间)活动,以突出强化“定置管理”为重点,提高了地面安全管理水平。

虽然我公司围绕搞好一季度安全做了大量工作,但工作中也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兄弟单位仍有较大的差距。一是个别干部和职工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月底还有赶产量干进尺的现象,二是个别单位文明生产状况较差。三是动态“三违”现象还比较严重。以上问题,必须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总之,我们将以集团公司这次安全管理交流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在安全管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真正在安全管理上越抓越紧、越抓越严、越抓越细、越抓越实,确保实现我公司2008年“1、1、1”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