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状况履职汇报

时间:2022-07-08 09:27:00

思想状况履职汇报

在正确领导下,我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安排部署,团结和带领全镇干部踏实工作,大胆实践,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现将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思想作风建设方面。

(一)抓学习。当今世界千变万化,知识更替日新月异,作为一个乡镇领导,不学习就难以跟上时代要求,就难以用具有时代特色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就难以适应农村工作,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奔向小康。

一是学政治。我积极参加镇党委中心学习组举办的各种学习活动,认真听,亲自讲,努力把党的政治理论和党在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学懂吃透,把握要旨,领会精神。今年来,我共参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12次,记学习笔记12篇1万多字,写心得体会6篇8千字。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大量阅读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著作和经典篇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丰富自己的政治理论,为自己的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另外,我带头订阅党报党刊,并时刻放在案头枕边,随时浏览,圈圈点点,勾勾画画,了解国家时事,掌握工作动态,借鉴工作方法,学习工作经验。通过学习,使我对“人活着为什么,当官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有了更明确认识,理想信念坚定了,工作思路清晰了,干工作的劲头觉得更足了。

二是学文化。在知识经济时代,文化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开放程度、思维缜密程度和工作时的方法论、政绩观。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我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扎实复习,被中央党校西北五省区研究生班录取,目前正在就读之中。另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不断巩固和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各方面的成绩都在逐步提高。

三是学法律。依法行政已成为现代政府的工作规范。今年,我利用报纸、网络、广电等手段,学习了《宪法修正案》、《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法律素养。

(二)、抓自律。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塑造公仆形象,是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内容。一是我能正确对待权力,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始终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之下开展工作,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政府重大决策召开办公会议讨论,特别重要的报党委会研究,绝不擅自做主、搞一言堂、家长制。二是时刻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廉洁自律,工作透明高效,作风一身正气,绝不搞权钱交易,绝不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绝不干有损于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办事。一年来,我严格维护和遵守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机密,不信谣,不传谣;到村上检查工作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接受下级单位、个人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无借机敛财行为;不搞特殊化,不利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到歌厅、夜总会高消费;不存在借开会、考察名义变相公费旅游恣意消费的问题,不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向领导行贿送礼的丑陋行为。

“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通过抓学习,抓自律,自身素质逐渐提高,赢得了峦庄镇干部群众的信任和领导的肯定,为政府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职责履行情况:

(一)、强化干部管理,明确工作目标。一是以自身影响干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领导干部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能做,在干部管理当中,我首先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遵守纪律清正廉洁的表率楷模,做激情燃烧、敢拼敢干的马前卒。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当中,我亲自上路,不分昼夜,巡查管理;防汛值班中,我和王书记、白主席带头值班;上马石群众家中发生火灾,我亲自带领干部群众扑火抢救;黄柏岔农业综合开发、八岔流域治理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我总是走在最前面,协调资金,规划设计,发动劳力,为工程实施和干部工作做好基础性工作;在烟田预留工作当中,我与同志们一起下乡,宣传动员,落实面积,保证了任务的全面完成。二是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年初,通过调研论证,镇党委政府提出了“234”工作思路,这个思路兼顾工作各个方面,统揽了工作全局,是全镇工作总的设计,安排全面,重点突出。围绕工作目标思路,我们将政府工作加以分解,将各项指标量化到村到单位到干部,签定目标责任书,执行年终或半年考核,将工作效果和平时表现结合考评,将工作成绩与工资奖金挂钩,在干部中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的良好局面。三是严肃干部纪律。通过出勤、财务、作风等方面的建章立制,通过“狠刹四股歪风,严肃干部纪律”等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干部根除了自由散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不守纪律等不良行为,工作起来“心中无思路,手中无措施,工作无成绩”的干部已不复存在。全镇领导干部“爱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局面已经形成。

(二)、取得的工作成绩:

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干部的通力合作下,政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基本实现了年初工作目标。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446.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50元,财政运转、社会秩序、人口与计划生育形势比较稳定。

一是“畜药果劳”四大产业稳步发展。按照“巩固养羊种药,扩大鸡猪劳务,加强林果科管,注重规模效益,实现当年增收”的要求,随着“千百万”工程的进一步实施,全镇产业结构调整稳步发展,产业亮点不断增多,农民产业收入不断增加,是历年来产业效益最好的一年。畜牧业在巩固养羊稳定肉羊存栏数量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市场前景看好的养猪和养鸡,全镇出现了查斯锋、王宽正等养鸡近万只,卧羊村王辉、西楼村陈生海等养猪百头以上的养殖示范大户,全镇肉羊饲养量达7800只,猪饲养量达7500头,鸡饲养量达6万只;药业上,以科管和销售为主,全镇所有中药材长势良好,仅此一项,全镇群众收入80多万元;劳务输出在镇“千百万”干部和劳务输出工作站的努力下,通过狠抓劳务技能、法律知识培训、市场信息等工作,全镇劳务输出规模达5500人次,人均收入3600元。

二是扶贫开发成绩喜人。今年,我镇把扶贫重点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等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充分整合,以扶贫开发总揽工作全局,结合各村实际需要,突出重点,狠抓亮点,把资金捆绑使用,挖掘资金最大效益,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喜人成绩。黄柏岔流域八期农业综合开发、上马石重点村建设全面竣工,顺利通过市县验收;回龙重点村建设已经启动,新修桥梁12座,校舍260平方米,河口、街坊、四家、马峡四村8.28水毁修复工程已全部结束,恢复堤埝3500米,马家坪、四家村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得到有力巩固;中南、河口、中心校、汪家沟、元潭五所学校的危改工程接近尾声,新建教学楼52间;河口村八岔河流域治理二期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投工6.81万个,新修改造基本农田830亩、地埝206条15452米,实施封禁治理18170亩;马家坪至四家村40公里村道砂石化铺设已经完成;联通、移动两座新基站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信号覆盖面达75%;中南、西楼、河口、马家坪四村的农网改造已经结束。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协调、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其它各村的公路修复、人畜饮水、桥梁架设成绩也不小。全镇基础设施面貌大为改观,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牢固奠定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基础。

三是财政工作实现了“双保”目标。由于历年来兴办公益事业大量举债,加上税费改革造成的财政收入渠道的急剧狭窄,我镇债务负担极为沉重。今年来,过重的债务负担和财政运行的举步维艰并没有消耗我们狠抓财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成立了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财经工作“六条规定”,进一步规范财经运行程序,严格财经纪律;成立政府采购中心,对党政办公用品支出和大额支出严格控制;取消了招待费,使今年支出控制在了县下达指标内,并偿还了一定数额的债务;同时,开展了“清纠”和历年欠税的收缴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努力挖掘财源,增加财政收入。月份,因为安排扎实,宣传得力,措施过硬,我镇18万元农业税征收在全县率先完成,其他财政任务也早在月份就全部上缴入库。今年,全镇顺利实现“保工资、保运转”的工作目标。

四是安全生产有条不紊,社会秩序比较稳定。“治安”是“致富”的基本条件,今年以来,我镇以创建“安全峦庄”为契机,以安全生产为突破口,认真吸取“2.10”特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以农用车管理、校舍危改、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管理为重点,开展了10次大规模的安全生产大检察和二次农鼠药等危险化学品的清理整顿,通过有力整顿和疏导,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镇上下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6种6200份,在各村聘请道路安全生产协管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网络,全面杜绝了人为原因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一年来,全镇共查封农用车19辆,查封非媒矿山2座、加油站1个,组织危险化学品市场清理整顿和农鼠药使用承诺活动3次。一年来,全镇无一例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营造了经济发展、农民生产增收的良好环境。

五是农林牧生产成绩突出。通过农业产业化的带动和政府行政推动,通过农业、林业、畜牧业三大综合服务中心的优质品种推广及科学技术支撑,全镇农业、林业、牧业市场效益日渐突出。4月份,组织了土地清查,使撂荒地、非法占有地全部恢复耕种,努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大力推广地膜覆盖、营养钵育苗、粮经套作等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全镇春秋两季复种面积达23000亩,小麦产量达500吨,玉米产量2317吨,豆类产量达790吨,实现产值757.38万元;全镇畜牧业发展规模空前,以“羊、猪、鸡”为主的产业效益日益凸现,在河口、中南建成了畜牧防疫中心,春防秋防面达98%,在全镇推广了“丰收计划”养猪、舍饲养羊、散养鸡等新技术,止现在,全镇猪饲养量达7500头,羊饲养量达7800只,鸡饲养量达60000只,畜牧业产值达到919.65万元;林业生产有序开展,一年来,全镇共完成造林5900亩,实施退耕还林400亩,荒山造林1500亩,历年退耕还林补造2000亩,板栗野生改造1000亩6万株,使今年林业总收入达到492.65万元。

六是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事业上,投资16.8万元完成了中心校13间两层宿办楼、河口小学5间教学楼、汪家沟小学8间平房、黄柏岔小学4间两层教学楼建设。投资10.8万元,投工1640个,高标准建设了各校部室、农技校及校园文化体育设施,全面提高了办学条件,使“两基‘顺利通过省政府复验;计划生育工作上,紧紧围绕创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目标,以综合治理为突破口,加强四项工作,巩固五项改革成果,使全镇计划生育率达到98.3%,三查率达到99.7%,人口继续稳定在低生育水平。民政、广电事业也正常开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三、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不善处理学习和日常事务之间的关系,总以工作繁忙为借口,对一些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理论的学习未能深刻钻研,系统把握,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影响了综合能力的提高;二是农村工作经验还不够,只知大概,不知内在,只知其一,难解其二,不能牵一发而动全局,重点不够突出,难点不易化解,发的文件多,开的会议多,文山会海影响了工作的落实;三是打造服务性政府进程缓慢,受财政体制和干部素质的制约,对农业的服务型投入明显满足不了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的步伐,干部包抓全靠行政推动,产业化进程缓慢。这些问题,我将努力在工作和学习中予以改进和避免,从而实现工作中的新突破,做一个合格的镇长,为峦庄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

以上是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请各位领导和镇党委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