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侨务办年度报告

时间:2022-05-24 06:18:00

政府侨务办年度报告

一、基本概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的通知》要求,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依申请公开0条。主要做法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市侨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侨网网站负责人兼任侨办信息公开经办人。一年来,市侨办及时本办活动动态、人事信息等应予公开的信息,积极响应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透明型”政府。

2、加强制度建设。我办认真执行市里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并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加强信息审核把关,确保信息真实、及时、公开、透明。同时,认真落实市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参加相关会议、培训,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和统计信息,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能力。我办人秘处负责人经常参与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并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在保密审查方面,我办以加强保密制度建设为抓手,经办党组专题研究,组织全办人员进行专门学习,并着重对信息人员进行严格的保密教育,提高保密意识,确保信息不发生泄密等事件。此外,我办还加强对公文类信息的审核和备案工作,主动接受外界人员监督,截止目前,我办接到的举报投诉为零起。

3、加强主动公开。我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设置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决策信息、工作信息、民生事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办事指南等情况,设有投诉咨询电话,方便受理各种举报、投诉及接受群众监督。能按统一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内容涵盖所有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信息方面,确保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时效性强的信息能及时。据初步统计,我办目前信息平均日在5天以内。我办还十分注重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所的信息内容完整、生成时间准确、分类正确、格式规范,便于公众查询、阅读。

4、加强载体建设。能充分利用侨网、信息公告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侨网首页设置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链接。侨网于年正式开通运行,是我市侨务门户网站。网站结构清楚,首页布局合理、网站导航清晰、栏目设置科学、子栏目层次清晰,界面美观,内容准确、完整,信息更新及时。采用基于安全可靠的数据库技术的系统,设有本站智能搜索,信息查询方便、准确、全面。网站设置了侨讯、华埠动态、瓯越之子、华人掠影、今日、财经、华侨社团、视频新闻、政策之窗、生活服务等栏目和专题报道板块。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其中网站公开160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年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数0次。不予公开情况主要为请示类文件以及信访办理函件等。

我办严格按照有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泄密事件,也未发生举报、投诉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不存在行政审批权项目,只有3项非行政审批项目,分别为三侨生升学身份认定,华侨身份认定以及华侨捐赠备案管理,均无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办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年,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有不少问题,如,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心有余力不足等。我办将继续认真落实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精神要求,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力做好新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