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教育局两会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09:52:00

2011教育局两会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报告

今年1月份以来,省、市、区政府相继召开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春季开学以来,为将学校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天桥区教育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稳步实现安保体系健全、队伍优良、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到位、应急处置能力和措施进一步提升,确保了全系统校园和师生平安。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按照“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及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区教育局在第一次局机关行政办公会上就专题研究了安全工作,要求全区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当前安全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好全年安全工作计划和总体流程,并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提升“三防”水平,细化责任目标,要把每一项安全工作落实到部门、岗位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和开学初全区校园安全。

二、排查隐患,及时整治

开学前,区教育局安全办结合上级会议精神、我区教育实际,利用网络及时进行安全工作调度,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在学生报到前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检查,对自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学生开学报到前人防到位、物防落实、技防运转正常;开学初,区教育局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各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部署了教育系统上半年安全工作,就完善制度、预案、档案、提升“三防”水平作了具体部署,同时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并要求各单位要立即全面进行一次学校安全工作再检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整改2010年度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考核和学校自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到位。我局将三月份确定为“安全隐患整改月”,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安全督导大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限期整改。教育局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全区124所学校、幼儿园(含民办园)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安全检查,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落实限期整改制度。

三、加强教育,落实责任

积极要求各学校开学后认真落实好安全教育课程每两周1课时的要求,开足安全教育课程。按照《关于在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水平,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开学后立即对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消防、防踩踏、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落实好“一岗双责”和校长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全体教职工做一次校园安全形势报告,根据岗位安全职责,与各部门、教职工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

四、建章立制,规范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学校安全工作,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对安全制度、安全预案、岗位安全职责重新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并上报教育局相关科室备案。2月底前,我局及各学校幼儿园安全档案整理归档工作顺利结束,切实谋划好新学期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

五、摸清底数,关注健康

关注师生心理健康,要求各学校开学后认真组织学生身体状况摸底,建立学生患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家长报告制度,并通报班主任、体育教师和学校医务人员,建立学生重大疾病档案,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给予适当关注,切实将推动教育和谐发展落到实处。

六、落实经费,加强管理

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园安全保卫中央专项资金已全部拨付全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专项用于加强校园安保、防火等设备设施以及加固改造校园围墙、校门等方面支出,严格要求各校确保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其他支出,区教育局将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逐步提高各项报警监控等技防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现全区公办学校50所,在校生39878人,聘请专职保安136名,内聘专职内保人员239名,幼儿园74所,在园学生14137名,聘请专职保安147名,达到了上级要求。

七、加强保卫,落实值班

区教育局要求各单位加强校园安全保卫,认真执行校园封闭管理的要求,加强上学放学时段校园门口的领导带班和教师值班,确保到校学生及时进入校园。全国“两会”期间,要安排专人昼夜值班,并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强化落实信息上报制度,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立即电话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