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21 11:16:00

社区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汇报

**社区党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认真落实好“三项制度”,实践党的宗旨,主动为群众着想、帮助群众办事,其主要特点在“四结合”上下功夫。

一是根据社区地域情况和领导班子部署分工实施“三项制度”方略相结合。**社区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落实“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实地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实行片区包干负责制,根据社区地理位置和居住居民的多少将社区划分8个片区,由社区“两委”成员分别包片联系服务群众。落实三项制度工作具体由社区专职副书记负责,包括材料整理和报送以及归档等工作。

二是定期接待群众和组织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社区党委统筹安排,确定每周五全天为书记接待日(书记不在由副书记接待),每周一至周四轮流由社区干部接待。通过社区党建工作宣传栏、社区党员和居民大会、社区博客网络、发放“三项制度”宣传资料及上门走访送“党群连心卡”等方式,使广大群众知晓“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和接待时间及现实意义。

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通过《群众意见交办单》及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了结。辖区麦考厂退休职工反映两年的医保问题,随着今年二月份企业破产一并解决了此事;**物管今年三月份反映的因**公司修建**大道堵断市政主下排,从而影响小区600余户居民正常排污和**公司反映的**小区在修建过程中扎断市政主下排,引起本公司大厦一楼全部被淹,臭气熏天等大事件,由社区和街道、人大代表共同协调参与,全部解决了棘手问题。得到两单位和居民群众的好评。

三是有计划安排服务与走访入户了解民情需求相结合。社区党委按照分工计划,包片走访居民群众,重点家访困难户、上访户、空巢老人、老党员和老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两委班子成员针对上班时间居民外出家中无人的情况,牺牲自己休息时间,利用午休中午12点至1点半,下午5点至晚上9点时间段进行走访,并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对走访的时间、地点、走访对象的家庭情况等做了详细记录,对不在家的住户在门上贴上宣传三项制度到家,请及时与社区联系的“温馨提示”,对走访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建立了民情档案。对重大问题社区解决不了的转呈街道各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今年元月中旬辖区人才楼小区筹划成立业委会流产,上届自治小组个别成员要把小区平时积累的4万余元钱按户分发并解散筹备小组,引起绝大多数居民强烈反对,他们觉得作为大修基金留下更为合理。小区居民一个接一个的电话要求居委会出面来帮助解决。第二天晚上7点钟至9点钟,社区党委、居委会成员五名同志出席了小区居民大会,帮助协调了相关问题,并根据多数人意见推选出第二届小区自治小组成员来管理小区,由此终止了矛盾纠纷的升级。又如今年2月份当社区党委在一次居民大会上了解到**小区部分居民需要物管购买一套1000元音响跳健身坝坝舞,物管经费有限只能提供500元,一拖就几个月未解决。居民的渴求和物管的苦衷感染了我们,为推进社区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第一次拿出300元社区文化经费赞助该小区,同时又动员党委成员**赞助200元,终于筹齐1000元圆了小区居民的梦。帮助物管解决了实际困难。

四是志愿者服务与助困“结穷亲”相结合。社区党委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进行专题研究,针对特别困难的家庭开展结穷亲助困活动。社区两委成员和支部书记、包括经济条件好的党员和居民组长等结成20对穷亲,平时的关心、帮助以及过年过节时候的慰问活动,深深感动着他们。**村9号2-2困难居民**也是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穷亲,端午节前二天程书记亲自来到他家探亲、问候,**从医院赶回来感慨地说:党的“三项制度”真好,书记的关怀温暖了我们的心。

在实施“三项制度“的过程中,为了加强执行力,社区还利用党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向辖区居民、单位提供扶贫助困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精神文明服务、治安维稳服务、环境保洁服务,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社区党组织带来的温暖。党员志愿者成员**住**村26号4-2,既是支部书记又兼工会组长,她年龄较长,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经常协助社区居委会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带头组织和参与社区精神文明活动,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三项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广泛深入人心。

目前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以来,书记共接访居民92人、居干接访81人。社区总户数3206户(9618人),两委成员入户走访登记3080户,另外126户家中无人、或空房,都贴有“温馨提示”基本实现了走访全覆盖。整个活动共汇总梳理群众意见93条,协调解决85条,解决不了的重大问题转呈街道信访办、城管办等部门8件,已落实4件。关于**村高速公路噪音赔偿12.5万元被付某卷款逃跑,至今仍委托辖区人大代表**帮助督办。社区决战月7月14日截止,组织发动两委成员、社区居民骨干持《**市社区民情档案表》及“党群连心卡”、附带《社区人口普查给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入户走访居民637户,因居民不在家贴出“温馨提示”265份。

从今年4月开始,社区组织向青海玉树捐款10942元、撤除**村大门外违章搭建修绿化工程、人口普查工作动员大会等重大活动都纳入到“四议两公开”内容,在党员大会、居民大会上进行了通告,目前还未接到居民争议大的需要表决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