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迎接语言文字评估自查报告

时间:2022-07-16 08:36:00

人事局迎接语言文字评估自查报告

推广全国通用的语言,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推广普通话,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好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对于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素质,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局一直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按照市、区语委要求,积极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认真执行语言文字法规和标准,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人事局机关常规管理和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根据《**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中心城区语言文字达标市级复查评估工作的通知》(临语发〔2007〕7号)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对照《**中心城区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及其实施细则进行自查,党政机关总分值为37分,我局自评得分35分(因用语用字工作检查落实不够各扣1分,共扣2分),现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人事局是党政部门语言文字工作的牵头部门,规范机关用语用字工作始终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工作中,我局坚持把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以来,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公务员的语言文字水平为重点,从不断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培训教育活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等环节入手,不断推进全局语言文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进程。

为了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市、区语委要求,我局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局长兼任组长,各办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开展全局的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明确一名联络员配合办公室承担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从组织上为此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明确思路,突出重点

按照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我局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语言文字工作,积极配合区语委普及推广普通话,不断提高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宣传语言文字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为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多年来,我们一直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综合管理、业务考核等方面的基本要求。今年以来,又按照市、区语委的要求,制定了迎接语言文字工作达标评估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接受达标评估的工作安排和总体要求。同时,我们根据《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的具体要求,积极将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各项工作进行了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一是对机关工作人员在行文和公务活动时使用规范字和使用普通话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牌匾、公文标签、公章等使用规范汉字的情况进行了督查。二是认真履行机关在规范语言文字工作中的职责,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三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让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形成一个“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良好氛围,积极把人事局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

三、制度完善,措施有力

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是对人事部门的基本要求。大力倡导、有效宣传、积极引导党政机关使用规范的语言文字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近年来,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工作制度和措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包括语言文字在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局机关进一步规范了公文起草、审核、签发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关于开展普通话培训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在新录用公务员时,应把普通话口语水平作为一项基本条件,未取得《云南省普通话培训合格证书》或《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人员,不得录用。”在近几年的全区公务员招考工作中,我们已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的应用水平作为一项基本素质要求对考生加以考查。要求考生在参加面试的过程中必须使用普通话。同时,对面试考官也要求必须将普通话作为面试工作的唯一通用语言。2005年以来,我局共组织了2期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共培训212人,在培训中,我们将《普通话达标培训》作为培训的必修课程。学员因故不参加培训或经测试不合格者将不能参与鉴定和考核,直接影响学员的转正定级和职务任免。这项制度的建立,从把住公务员的入口关入手,建立起督促全市公务员参与普通话学习推广的激励机制和长效机制。立足于人事工作岗位,全面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今年正在开展的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语言文字达标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注重人事干部个人在着装、语言以及整体形象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人事部门的社会公信力。

四、开展培训教育,做好基础性工作

认真组织、参加普通话演讲比赛。为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机关广大公务员语言规范意识、法制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加快普通话在区直机关和全社

会的推广进程,不断普及、提高区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通话水平,提高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推动语言文字应用达到较高的规范化程度,根据**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安排部署,**区人事局牵头组织区发展改革局、区农业局和区水利局等9个单位于2007年6月22日举办了“爱我**,讲我普通话”为主题的迎“七一”普通话演讲比赛。在组织过程中,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绩较为突出,在2007年迎“七一”普通话演讲比赛中获组织奖。积极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开展“推普周”活动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举措之一,每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是全国推普宣传周。为纪念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的,我局坚持按照市、区语委的部署,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2005年以来,在推普周期间,对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行学习和交流,纷纷就如何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重申了国家以法律形式出台语言文字法的重要意义。通过推普活动的开展,使我局每个人都明白干部职工都认识到有责任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都有义务去宣传和推广普通话。积极组织在职公务员的普通话培训和测试。根据“凡1954年1月1日后出生的公务员(含参照和依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必须接受普通话等级测试”的规定,我局于2007年6月19日组织尚未进行培训和测试的公务员参加了普通话培训,通过测试,均达到规定等级。

五、发挥带头作用,营造良好氛围

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为规范语言文字工作,按照市、区语言文字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了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力度,在局机关设置了“推广普通话,用好规范字”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等标识牌,努力营造开展语言工作的良好氛围。工作中,我们注重联系实际,将普通话培训与语言文字规范化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人事干部对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重要性的认识,起到了较好的推广普及效果,使**区人事局工作人员基本适应了规范化文字材料工作的需要。

六、加大督查力度,集中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按照市、区语委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汉语言文字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通过组织学习、随机检查等方式对局属各科室进行了讲普通话、用规范字的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印发语言文字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材料,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对名称牌、指示牌、标志牌、标语牌、公文的用字情况等进行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把关,提高用字规范水平,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规范用语用字有了新的认识,大家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规范用语用字。

通过对语言文字工作的自查整改,进一步推动了我局用语用字的规范化工作,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过程,重在建设,重在实效”的目的。我们将以本次检查评估为契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使我局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