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五五普法验收汇报

时间:2022-06-09 06:32:00

石油公司五五普法验收汇报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机构健全,职责明晰;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形式多样,注重效果;突出重点,学以致用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石油及时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省公司“五五”普法规划,及时制发了《石油分公司“五五”普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宣教方法、通过会议、宣传、竞赛、培训、发放书籍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普法实效、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重点深入学习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在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组织的“五五”普法验收检查中,认真梳理和总结五年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呈现中石化企业普法工作成效,顺利通过了市政府的全面验收。

此次检查是**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在“五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普法工作成效组织的一次验收检查。在迎接市政府副市长带队的第四检查组的检查中,**石油高度重视,认真总结,积极迎检,五年来的普法成效得到了检查组领导的充分认可。

近年来,石油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省公司“五五”普法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大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普及守法用法常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素养,以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为契机,有效保障各项任务目标的高标准完成。

一、机构健全,职责明晰

**石油及时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将普法办公室设在经理办公室,承担法制宣传教育日常工作,并设立普法岗位,明确专人负责。同时成立零售、物流专业普法小组,明确兼职法制工作人员,结合基层实际重点做好加油站、油库职工的普法工作。

二、科学规划,周密部署

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省公司“五五”普法规划,及时制发了《**石油分公司“五五”普法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步骤和宣教方法等。并将五年规划具体细化到每一年份,制定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或法制宣传计划。在工作计划落实上,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周密部署,稳步推进。

三、形式多样,注重效果

通过会议、宣传、竞赛、培训、发放书籍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普法实效。将法律内容纳入每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制度,公司领导及时听取普法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举办“五五”普法知识竞赛,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覆盖率100%,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分100分,应参赛人员覆盖率100%,全体干部职工覆盖率26.61%。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购买法律书籍,发放普法教材,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5”世界环境日、“11?9”消防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各种纪念性节日为契机,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四、突出重点,学以致用

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重点深入学习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将各级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学法、用法的情况纳入公司绩效考核,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培训、竞赛和考核等多种手段,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员重点学习《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企业国有资产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知识产权法》、《劳动合同法》、《企业所得税法》、《土地管理法》、《公司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等法律法规,和以员工守则、内控制度、安全生产禁令为核心的企业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各级人员学法、用法和依法治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