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2 10:25:00

经贸活动情况汇报

一、强化措施,精心筹划各项准备工作

省里“*”活动方案下发和两次全省调度会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认为这是一次层次高、力度大、范围广的招商引资活动,要求全市务必要抓住这次机遇,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时任市长的*同志亲自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市政府召开了三次工作协调会,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做到四个保证,即:保证领导带队,保证经费充足,保证成效显著,保证结识新朋友、落地新项目。制定了《通化市经贸代表团赴“*”地区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筹备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商务局、发改委、建委、经委、农委、医药轻工食品办和重工办为成员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组织、筛选、洽谈、统计和出访期间的工作协调。各县(市、区)政府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迅速开展工作。

一是落实了责任。将此次活动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了具体责任,指派了专人负责,制定了部门方案,筛选论证了有针对性的重点项目,并采取了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力争使一批洽谈和协议项目上升为签约项目。

二是突出了工作重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走出去,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重点,开展对口招商,有针对性地推介项目,努力做好先期沟通、协调与洽谈等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了调度。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每半月一调度,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沟通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此次活动的签约项目,既有规模,又有质量。

四是精干了团队。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按照企业为主、减少领导和工作人员数量的原则,组成了精干的经贸团队,人员由原来的160多人,筛选精减到目前参会的40人。

五是保证了活动经费。市、县两级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都设立了招商引资专向资金,确保招商引资及各项经贸交流活动顺利开展。

二、落实项目,确保取得招商引资成效

正式参加此次活动前,市领导召开了一次预备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打破常规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1.筛选项目。为了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结合“*”地区发展优势和产业特点,全市论证包装项目57项,项目总投资75.2亿元,为广泛招商奠定基础。

2.广泛接触。此次活动开始以来,我们通过采取多种方式、方法,与到会客商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流。一是真心真意,以情招商。几天来,我们团队从上到下,与各界朋友、各地客商真心交往、真情相待,盯住目标客户,周到细致地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从小处见真心、由细微看真情,以实际行动感动了目标客商,使相当一批客商由不了解我市,变成从我们身上对通化有了基本的认同感。二是按图索骥,扣门招商。在省里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帮助我们掌握了部分客商的相关信息,按照有关资料的线索,针对客商的产业特点,我们会上会下有针对性地到客商的座位上、房间里,简明扼要地介绍我市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推介我们的项目,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借助网络抓客商。我们每天都有专人在商务会馆和自带的电脑里,查阅有关客商的信息资料,再与有关资料对照,从客商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以“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了客商对通化的关注,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3.成功签约。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我们在疲惫中看到了成绩,在奔忙中看到了硕果。此次活动,我们共达成合作意向47个,意向金额68亿元;签订合同13项,合同金额14.5亿元,一批大项目已落户通化。如:北京能源公司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投资2.6亿元;天津天一无缝钢管制造项目,总投资2.3亿元;加拿大安德森公司的金精粉冶炼项目,总投资2亿元;北京恒坤投资公司的家居博览中心项目,总投资1.3亿元;北京正泰集团的冷轧板加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

4.跟踪落实。活动期间,我们不仅成功地签约了一批项目,而且还结识了有合作意向的新朋友160多人,其中有100多人愿意在近期到我市参观考察,就食品深加工和钢铁上下游产品进行洽谈。活动后,我们一方面要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地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有意向合作伙伴的跟踪落实工作,确保有新的、更大的项目落户山城。

三、提高认识,努力做好今后各项工作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发展中的差距,而且使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受到了深刻启发。

一是通过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使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无限商机,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寻求合作与发展,进行资本扩张的迫切性,更加提高了我市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围绕自然资源、支柱和优势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对外招商引资的信心。

二是通过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使我们学会了如何展示自己、如何宣传自己、如何推介自己、如何寻求合作与发展的商机。

三是通过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使我们结交了大量朋友,实现了广交朋友、捕捉信息、建立联系、寻找商机、谋求发展的初衷,同时也为我市今后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通过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今后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认为,首先要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国内外客商不仅了解通化,更重要的是走进通化;其次对我市产业和项目慕名而来的客商,要千方百计抓住商机,以诚待客,尽量促成合作;第三走出去一定要有针对性,要想方设法盯住大企业、大项目和关键人员,一跟到底,确保成功。

五是通过参加“*”经贸交流活动,使我们既看到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也看到了原来相对落后地区正在奋起直追,如白城市签约项目40个,金额77.5亿元加4000万美元和200万欧元;四平市签约项目36个,金额81.5亿元,长春市签约项目26个,金额49.3亿元加1900万美元,吉林市签约项目16个,金额35.2亿元,等等,为我市更好地立足实际、调整思路、加大力度、实现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参加“*”经贸交流活动期间,在儒林副书记和伟根副省长的深切关怀下,在省政府经协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市州的友情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通过此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我市对外开放、扩大经济总量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优化招商环境,提高引资水平,推动我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年建设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富强和谐通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