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3 10:06:00

安监局行风建设工作汇报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行风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了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行风建设的具体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全面部署。结合全市安监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安监系统20*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以正式文件印发全系统,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室、队)的行风建设职责进行了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四是广泛动员,狠抓落实。分别召开了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和全市安监系统效能建设、民主评议行风动员大会,对局机关和全市安监系统开展行风建设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此后,局党组又专门召开会议4次,及时掌握行风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行风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五是听取意见,认真整改。积极组织了“阳光热线”——走进直播间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立亲自到直播间介绍我局开展行风建设的情况,解答群众热线;召开了行风建设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和质询会,广泛听取义务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向直接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印发征求意见函300余份,并将征求的意见建议逐条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整改,收到了实效。

二、强化教育,营造氛围,增强搞好行风建设的自觉性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规定,提高了局领导班子对优化发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抓好行风建设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充分利用每周五机关集中学习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上级有关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提高了机关全体同志搞好行风建设的自觉性。

三是把行风建设学习教育与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践相结合,多次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岗位练兵、论文大赛等活动,通过分析案例、讲评案卷和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撰写论文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使行风建设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结合在一起,形成了良性互动,促进了各项工作。

四是把行风建设学习教育与多种形式教育活动相结合。结合党的先进性建设、机关效能建设、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关思想作风整顿以及“创建高效能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等,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环境立市理念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不断深化对优化发展环境的认识,为开展好行风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

一是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目标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岗位职责,制定了首问责任制、行风建设行为规范、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审核工作纪律等16项制度,实现了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了工作运行程序,减少了不必要的工作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初步形成了科学的管理机制和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

二是加强政务环境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建成机关管理网络平台。坚持每月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项目、工作内容、主办人、完成时限、完成情况、完成时间、未完成原因等及时填报并上网,实行动态管理;每周制定具体安排,每天填报工作日志、执法文书、隐患排查以及行政执法情况等;对重点工作制定对策表,专人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规范行政行为。制定和完善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暂行办法》、《规范执法检查管理暂行办法》、《执法人员文明规范》、《执法人员工作纪律》等,编印了《*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用手册》,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执法人员严格法定权限和程序,确保执法行为合法,没有出现因执法行为不规范受到企业投诉等问题。

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公开承诺,坚持依法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今年以来,已按法定时限办结或提前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1913件,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一直被评为五星级窗口。共受理群众信访来访和举报案件47件,对重点案件,“一把手”亲自挂帅,各分管局长认真负责,依照法律法规为受伤害人讨要赔偿金达100多万元,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一些基层单位和群众特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围绕行政权力配置、运行和行使结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易滋生腐败的重要权力部位入手,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中,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工作,认真做好行政职权的清理和确定以及动态公开工作,共依法梳理确认行政许可职权13项、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职权130项、机关内部公开事项9项,编制了职权目录和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增强了工作透明度,简化了群众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能。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提高政务管理水平。目前,*市安全生产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已经开始试运行,初步实现了全市安监系统的办公自动化、信息实时化、报表电子化及电子政务以及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的动态监管,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及事故隐患网上举报,从而对建立安全生产组织保证体系、动态监管体系、教育培训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本质监管水平,提高安监队伍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围绕中心工作,搞好思想作风建设。今年10月,在全省统一组织的“法人代表安全生产双百日承诺”行动中,印发了《在“双百日承诺”行动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意见》,要求机关全体同志克服通常观念,转变工作作风,焕发工作干劲,提高行政效能,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强有力措施,超常规工作,把“双百日承诺”行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市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持续好转。从20*年10月22日开始,局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效能办坚持每天开展明查暗访,对各处室“双百日承诺”行动中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工作质量、取得的实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进行检查督导,并及时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共在机关内网刊发通报32期,有力地推动了“双百日承诺”行动的开展,并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

五、严格管理,廉洁从政,建设过硬的安监队伍

我局从成立之日起,始终把抓好安监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确保廉洁从政、公正执法,建设一支过硬的安监队伍当做头等重要的大事来抓。制定了安监人员廉洁从政十条纪律(十不准),经常性地组织开展针对性强、警示作用大的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各级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国家监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增强执法人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大力提倡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好作风,全局上下形成了廉洁自律、依法行政、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风气。全局执法人员不间断地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以及钢铁等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组织开展全市综合性安全生产大检查15次、专项检查823次,整改各类隐患13672个,责令停业整顿438家,依法关闭52家,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做到了依法、规范、准确,保持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尽管我局在行风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深知,在行风建设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特别是在加强安监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等方面还不适应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需要,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听取各位领导和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履行好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