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督查通报

时间:2022-02-11 03:00:00

政府督查通报

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安排,市政府督查室近期对“三城联创”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进展情况

4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三城联创”动员大会后,市建设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系统内的创建工作,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主题,在天水电视台“活力天水”栏目,编播创建专题5期,对创建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报道;从4月15日开始在《天水日报》开办“城建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有奖征文活动;编印《创建园林城市简报》10期,对创建活动及园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报道。在市区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创建标语、条幅100余条。在市政府政务公开栏开办了“绿色天水、魅力名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动员,做到了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城市园林绿化良好的社会氛围。

(一)基本情况

今年春季城市绿化确定的重点有藉河城区段生态环境治理二期绿化工程、人民公园改造、花坛建设、庭院绿化、绿景工程等项目,概算总投资3480万元,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

1、藉河城区段生态环境治理绿化二期工程,全长4公里,面积4.5万平方米,现已全部完工,今年共栽植红叶李、红叶碧桃、栾树、樱花、火炬、青桐等乔木2万余株,灌木3万余株,完成投资600多万元。

2、人民公园改造,按照保留公园原有风格、风貌,强化功能,提高档次,完善设施的原则,拆除公园幼儿园、西侧围墙等临时建筑,搬迁人防办,保留中山亭,保护人防办古建筑,迁建水月寺,将天河大酒店前空地纳入人民公园,改造后人民公园面积将从现有2.8万平方米扩大到3.65万平方米。该工程于目前已完成拆迁和天河大酒店前广场绿化,整体工程计划年内完成,预算投资550万元。

3、沿街花坛建设。今年计划在城区主要街道新建花坛66处,增加绿化面积3.4万平方米。目前两区已完成市委门口、市体校门前、工农路、泰山路、双桥路、东升大厦、前进北路什字、区府路、工会大厦、民政大厦、陇林饭店等50处133个花坛的建设,完成计划的80%,共栽植雪松、丁香、木槿、海棠、红叶李、月季、金叶女贞等30多个品种,15万余株。整体工程将于节会前完工,累计完成投资600万元。

区府路、林水西路、健康路、北社路、前进路等5条道路绿化及城区主干道行道树的补栽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200万元。

4、已委托专业单位编制《天水市生物(植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投资30万元。

5、单位、居住小区绿化。已完成天河家园、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天新华苑、正大房产、天润苑、永生博爱居、宏达新都市花苑、锻压厂家属区、金都家园、第五人民医院、中国重汽兰陵有限公司等40家庭院绿化示范单位,完成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正在实施庭院绿化单位10家,完成绿景工程2000米。完成投资1500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建设资金不足,投资渠道单一,还没有形成财政投入、市场补给、社会融资的城市园林绿化投资机制;二是个别单位、开发公司对庭院绿化、居住小区绿化重视不够;三是城市绿化管理体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四是全市人民爱绿、建绿、护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创卫”工作进展情况

4月24日,市卫生局召开了全市卫生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三城联创”动员会有关精神;对“创卫”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分解任务,明确各自职责,并与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两区卫生局等15个单位签定了《卫生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管理责任书》。成立了卫生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并从市直各卫生单位抽调12名专业人员(其中县级干部2名),充实力量,组建了一支精干高效的“创卫”工作队伍;制定了《天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20*年4月一12月“创卫”工作进度安排》,《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单位共同工作要求》、《天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手册》;协调落实了180平方米“创卫”工作所需办公场所;从局机关抽调车辆一台,定为创卫工作的专用车辆;市卫生系统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以多种方式进行“创卫”工作的社会宣传,至目前已制作悬挂横幅32条、板报12个版面,与天水电视台联合制作“创卫”专题片一部,电视相关报道1次,在《天水日报》、《天水晚报》和天水在线等新闻媒体发表相关报道3篇,编发“创卫”简报10期,对提高市民对“创卫”工作的认识、支持并参与“创卫”起到了积极作用;结合卫生系统工作特点,各单位在食品卫生整治、传染病防治和病媒生物防治等方面制定了针对性工作计划。

为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卫”工作,根据《天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市卫生局结合我市实际,研究确定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1、对照国家卫生城市10大标准,即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公共场所及饮用水卫生、传染病及病媒生物防治、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等方面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现状,找准差距,抓住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2、与电视台联合举办全市“创卫”知识竞赛,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取得市民广泛地支持和参与;

3、在全市倡导开展控烟行动,以此为载体,开展专题健康教育,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戒除不良行为习惯;

4、以整治“五小行业”为切入点,开展全市食品卫生大整治;

5、举办各大宾馆、饭店、企事业单位共150个单位参加的病媒生物防治培训班,提高重点单位和行业除“四害”的意识和能力;

6、录制“创卫”工作汇报片,安排和迎接全省城市卫生检查工作,邀请省爱委会专家对我市“创卫”工作进行指导;

7、编制《天水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手册》,在市区范围内进行“创卫”知识和健康相关知识宣传,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逐步形成。按照“创卫”工作资料收集、上报、整理的有关要求,规范“创卫”资料的管理;

8、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找出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

9、组织全市每月开展二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每月第一周五和第四周五为活动日时间),进一步掀起“创卫”工作新高潮。

三、“创佳”工作进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召开“三城联创”动员大会之后,市旅游局召开会议贯彻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制定创佳方案,细化任务分解任务,筹备成立办公室,以全市旅游星级厕所建设作为创佳工作的突破口,开展天水百里生态旅游风情线招投标工作,筹备召开“关中—天水经济区”旅游合作会议,加大城区交通指示牌更新力度,全力以赴做好“五一”小黄金周各项工作,营造浓厚的创佳氛围。创佳工作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为全面推开创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制定创佳方案,明确创佳任务。一是认真制订创佳工作方案。按照《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创建指南》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天水旅游业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了《天水市创建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城市工作方案》,目前,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待批。二是制定任务分解表。根据《创佳方案》,对方案中提出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将创佳任务分解到每一个县区、每一个部门和单位,目前,创佳任务分解表已制定完成。三是筹备成立创佳办公室。正在积极筹备成立天水市创佳工作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任务,并初步确定抽调市直有关部门的同志开展创佳工作。四是积极筹备全市旅游行业“创佳”工作动员大会,迅速在全行业形成创佳的良好氛围。

(二)以旅游星级厕所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启动创佳工作。经过研究并请示市政府同意,确定了全市旅游星级厕所建设的具体安排:6月底前完成好省列6所星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并挂牌对外开放;5月底前改造完成8所旅游厕所;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规划建设30座旅游厕所,A级以上景区建设二星级旅游厕所21座,三星级旅游厕所9座;全市创佳期间,在市区、通往景区的道路口等地再建100多座旅游厕所。目前,省列6座旅游星级厕所均已开工建设;市列30座旅游星级厕所进展较快。

(三)全面落实“五一”假日安全预案,营造浓厚的创佳氛围。节前市旅游局就假日旅游、创佳宣传提出了意见和要求,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要求全市各旅游接待单位,启动假日旅游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理预案,靠实工作责任,严防旅游安全事故发生,重点是要借助五一假日旅游高峰期,对本地游客和外来游客开展深入的创佳宣传,在单位门口、人流聚集地采用悬挂横幅、散发创佳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开展“五一”创佳优质服务岗活动,以新的姿态和新的服务理念为游客开展优质服务,让全市人民和外来游客感受到天水的创佳氛围,迅速掀起开展创佳工作的高潮,为创佳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与此同时,要求电视台、报刊设立专栏积极宣传创佳工作,形成良好的新闻宣传舆论氛围。从整个“五一”小黄金周来看,创佳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根据市旅游局和市统计局的联合统计,“五一”三天假期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820万元。

(四)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实施公共交通指示牌工程。一是加快天水百里生态旅游风情线项目的招标投标工作。天水百里生态旅游风情线项目自去年全面启动以来,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目前,按照规划设计单位提供的各种数据信息,项目办已经确定了四家策划单位进行策划竞标,计划集中在5月份先后召集策划单位召开项目说明会,项目实地踏勘,设计规划初步方案,规划初步方案评审会,确定中标规划单位,策划项目实施方案,终评策划方案等工作,力争在年底拿出项目的策划方案后开始进行项目招商和建设。二是按照建设国际化的公共标识系统的创佳要求,旅游局对在市内主要道路口设置景区交通指引表示牌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有关单位。通知对标识设置地点、制作要求、设置标准、标识说明、责任单位和领导机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目前,各责任单位正在按照通知要求加紧制作。6月1日前交付使用。

“创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印发创佳任务分解表。按照市政府批转的“创佳”方案,进一步细化创佳任务,完善任务分解表,做到全面、细致、重点突出。

(二)召开创佳动员大会,签订创佳目标管理责任书。适时召开全市旅游行业创佳动员大会,对创佳工作进行行业总动员,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签订创佳目标管理责任书,靠实责任,落实措施。

(三)抽调人员进入创佳办公室,并开始运转。积极协调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充实到创佳办公室,明确创佳职责和任务,创建创佳简报,创佳工作全面启动。

(四)组织人员开展创佳工作的自查自纠,并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上报自查报告和落实方案。

(五)创佳办公室开展第一次创佳工作全面督察。

(六)积极向省上上报创佳申报报告。

(七)积极筹备“关中一天水经济区”旅游合作会议。邀请“关中—天水经济区”所属六市一区的旅游局长将齐聚天水,共商“关中—天水经济区”旅游合作发展大计,为实现“关中—天水旅游一体化”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