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汇报

时间:2022-01-15 03:24:00

区纪委汇报

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按照“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要求,积极构建具有X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狠抓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设“经济强区”、打造“西部新城”、构建“和谐X”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坚持不懈地抓预防,不断解决滋生腐败的深层次问题。

针对换届后全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了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提任干部征求纪检机关意见的制度,严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关,防止带病提拔,社会反响良好。认真执行廉政谈话制度,与新提拔的22名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增强了谈话对象的廉政勤政意识。认真做好区党政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征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共梳理出六大类27条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本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尽量降低实施成本,保障系统正常运行”三大原则,在市监察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幅降低建设费用预算至131万元。目前,系统建设正式启动,10月底前可投入运行。

在三灶镇各村民小组全面推行“组帐村”,巩固和扩大了“村帐镇代管”的成果,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财务管理,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二)坚持不懈地抓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继续抓好纪律教育学习。在今年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以“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为主题,邀请市纪委副书记XX干同志到我区作专题辅导报告,同时,我委正、副书记也分别下到各镇各单位上党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纪律观念,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

以广大群众为对象,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区、镇纪委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前两年全区廉政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抓示范点建设,出台了示范点的“五有”标准,并初步选定三灶镇鱼月村、平沙镇农业资源中心、红旗镇藤山社区等基层单位作为示范点,高标准进行建设,以点带面,进一步提高我区的廉政文化建设水平,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坚持不懈地抓惩治,不断发挥案件查处的整体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精神,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积极稳妥地做好对照检查和清理纠正工作,未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今年以来,共收到信访举报57件,初核案件线索16条,立案6宗,给予纪律处分1人,有力地维护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为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全区每个村(居)都选配了1名兼职信访联络员,健全和完善了纪检监察信访网络。

同时,我委把民生信访问题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区排查出重点民生信访问题8个,全部由区纪委领导包案,有力地推动了信访问题的解决,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坚持不懈地抓队伍,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的执纪能力。

区纪委常委会重视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全区纪检监察队伍中继续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区纪委正、副书记认真落实挂钩联系基层制度,今年以来,下挂钩联系点20多人次,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并帮扶3名贫困大学新生解决了上学费用。同时,还组织10多人次参加各类培训班,全区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明显改进,执纪执法能力显著提高,全体同志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自觉远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五)坚持不懈地抓治理,不断密切党群干群之间的和谐关系。

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去年以来,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广泛深入开展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在工作中,我们坚持按照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的要求,深入细致地开展自查自纠,查找线索,堵塞漏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净化市场经营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秩序做出了贡献。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市治理商业贿赂检查评估中,我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被市检查评估组评定为“合格”等次。

同时,我们还在教育、卫生两个系统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一步推动两个系统改进作风、优化服务,让全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另外,还组织开展了楼堂馆所专项清理活动,未发现违反规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