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时间:2022-12-28 04:31:33

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2018年县安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狠抓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处理资料,由负责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此外,单位主要负责人同全局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切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坚持学习教育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一)强化理论学习,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局党组把反腐倡廉作为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班子民主评议内容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政府自身建设系列制度,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警戒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时刻警惕职务犯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学习,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结合县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和各项工作的要求,积极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等相关党纪规章和政策,强化职工廉洁从政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每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由党组书记、局长传达县文件精神,定期学习《党章》《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展深入讨论。通过集中教育,充分认清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组织收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本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警示教育片,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更好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觉悟。

三、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廉洁自律工作

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一是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重大决策、干部任免、人事调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必须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推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防止权利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二是创新和改革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三是认真执行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等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监督机制,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四是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制度,推进办公用品采购制度。

四、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和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

二是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局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机制,努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强、开拓创新、团结实干、清正廉洁的集体。

三是以广大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从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公正便民等方面改进业务工作,突出强化社会监督机制,热情认真接待每位来信来访群众,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用实实在在的作风、行风取信于民,贏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今后,县安监局将更加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纪律严明、业务素质精良、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