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3篇

时间:2022-11-13 08:17:28

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3篇

第一篇

乡的党风廉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及县纪委的精心指导下,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全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保证党的惠农政策落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推进全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把好反腐倡廉总开关,认真贯彻履行乡党委主体责任

建立了交叉督查制度,成立了四个督查组,明晰党风廉政责任分工,对各村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交叉督查,在全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各支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二)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完善廉政建设网络,强化干部廉政教育

一是强化乡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同时,明确了各村、各所站的工作职责,并明确圩镇居民的宣传工作由本乡干部分区负责落实,并根据宣传发动责任区域,制定了《责任网络》,形成了层级负责、区域负责的责任传递机制。

二是抓住开展党的群总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法纪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八项规定》《廉洁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理论学习及有关反腐倡廉的法律党纪国法的学习教育。

三是认真贯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改进作风,必须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党员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求医问诊”;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触及灵魂,使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锤炼,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干部的自觉行为。

(三)发挥制度的笼子作用,保障权力在制度上运行

一是坚决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六个不直接分管”的制度,明晰了议事流程,组织召开班子会议,按照“六个不直接分管”的原则,确定党政班子成员的分工。公开公示制度,深入推进乡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基层站所的事务公开。对群众关心的财务问题实行“双公开”制度,坚持季公开和重大事项随时公开的办法,到目前已公开相关信息16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力求做到公开透明。

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对原有的规章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制定了更加严格规章制度,明确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接待制度、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同时对机关公用经费管理进行了再明确,有效限制了各种不合理支出情况的发生,以制度促规范。从而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和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是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健全乡、村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定了《党委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两委”班子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全面推行和完善决策事前调研制、决策过程议决制、决策事项公示制、决策实施跟踪制、决策失误追究制,落实包括重大事经济开支、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在内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二、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村级“三务”公开方面,虽然制订了一些制度,但执行得不够到位,村民对村里的“三务”情况不了解。二是虽然各村都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但作用没有发挥好,形同虚设。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存在偏差。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推进以来,靠突出性宣传,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紧紧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将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抓好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督查体系和方法,强化督查,严格考核,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二篇

我乡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乡党委、上级纪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六个方面入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我乡2014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一是分别召开了乡机关干部会和乡、村两级干部会议,传达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乡、村两级干部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落实意识、廉洁意识”四种意识。二是按照县纪委全委会议和纪检监察系统“三转”要求,明确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和要求。

2、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乡党政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把所分管单位、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中心工作、自身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并且认真执行了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制订了专门的学习制度,每周由一名干部轮流进行讲学,特别是加强了对《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的学习,经常收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加强了农村基层干部反腐倡廉教育。三是制订《乡机关干部考核管理方案》、《村管理考核方案》等方案,加强了对各级干部的日常管理。四是按照党政主要领导六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制订了在财务、项目实施、组织人事、政府采购等三重一大方面的规定。

3、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和村务“三务”公开,抓好各村“三资”管理。在每个村都树立了“三务”公开栏,在项目的招投标、实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各项惠民资金的发放等方面进行了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各村的“三资”再次进行了清理,进一步完善了“三资”台帐。

4、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印制了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环保购物袋6000份、《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寻乌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四问四答”》、便民服务卡等资料各4000份发送给农户,专门建立了短信平台,大力宣传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电话号码“0791-12340”,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正确回答,提高群众对此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5、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继续执行周一党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每日接访制度,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并结合开展“三送”工作,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上半年,我乡纪委共收到上级信访转办单共3件,办理了3件,有效地化解了群众诉求。

6、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一是出台本乡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文件,明确了来人接待、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定。二是及时加强了重点时期、敏感时期干部对《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位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三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查摆乡、村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乡、村干部的四风问题,建立四风台帐,并分别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狠抓各级干部的作风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意见

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三务”公开没有常态化;二是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不太正常,部分村的项目实施没有经过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包;三是群众的诉求未及时有效地解决,影响了群众对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的满意度。

下一阶段,我乡从制度的执行入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认真解决农村基层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专项教育活动,坚决纠正和克服不关心群众、办事不公、以权谋私、纪律涣散等问题。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民主决策、村干部“三述一评”、村务监督委员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基层站所民主评议等制度,建立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监督制度体系。二是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对三资台帐不健全、不完善的,再次进行了清理和完善。三是大力推进农村“三务”公开。创新农村党务、政务、村务信息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标准,拓宽公开渠道,注重公开实效。充分运用各种信息平台,及时公开农村“三务”信息,增加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对农保、低保、医保、补贴、涉农专项资金等惠农政策落实公开透明。四是着力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管理。重点做到设施齐全、制度规范、功能合理、流程透明、服务便捷,实行服务内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三公开”,充分发挥其便民办事、为民理财、帮民致富和促进和谐四大功能,为农民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同时完善乡公共资源交易站建设。

第三篇

今年上半年,乡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党组织要求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狠抓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搭建服务平台为手段,不断推进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将我乡2014年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注重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党员干部自律意识

以理论性学习教育为基础,打好防腐基石。我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开展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乡村干部集中学习和支部学习活动,对全乡党员干部进行了传达,实现精神传达全覆盖。着重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注重从正反两方面开展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3月5日我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活动,不断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为全乡上下营造了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规范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下发了《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别与全乡7个党支部、4个村、9个乡属单位签订责任书,并在4个委安排专门人员担任村级纪检员和信访工作信息员,负责本村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制度工作情况和信访工作的及时上报。

2.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乡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做到自觉述职述廉。

3.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制度。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全体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落实我县2014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机制方案,我乡制定了《乡2014年度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并对所有机关干部职工实行指纹签到制度,并不定期进行临时检查,形成积极良好的工作氛围。每月5日前对上个月的考勤情况进行全乡通报,严格机关工作人员请假销假制度,切实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把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落实八项规定,构筑监督围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

我乡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党组织要求为目标,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和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由主要领导牵头,落实副职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分片包村、包村干部包村小组、村干部包农户工作责任制,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真正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上半年,我乡根据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压缩文件、简报、宣传资料、会议、接待等“三公”经费开支,按照接待标准执行,规范报销手续;严格车辆管理,实行公务派车审批制度,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压缩车辆费用开支;大宗办公设施和设备购置一律按政府采购规定实施。上半年,我乡没有出国(境)事项发生,会员卡的清退工作也已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四、抓好基层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我乡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突出工作重点,强抓工作落实情况。

1.充分发扬民主,为推进干部依法行政营造透明环境。

按照“决策讲民主,办事重民意,财务真公开”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工作,重点抓了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一是村里每实施一个项目都要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共同讨论,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对自来水入户、道路建设等重点工程实行公开招标,施工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每竣工一项工程,村委会都要以村务公开的形式发出通告,详细告知村民工程实施情况,接受村民监督。同时建立较为详细完善的档案资料,使每一项工程都做到了有记录、有依据,实现了规范管理。项目开支经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并由村民理财小组及时公开,确保资金的有效使用。二是为不增加农民负担,村级公益性事业建设管理坚持“一事一议”,合理用工,统一工期,当日结工,定期决算。严格执行村财乡管和村级公益性事业建设审批报账制度,规范村级资金由乡统一管理。村委会及时进行村务公开,向群众告知道路建设、农业设施建设、投工投劳等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有效预防了干部为政不廉现象的发生。三是做好意见征求、问卷调查、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工作。上半年共举意见征求4次,问卷调查2次,民主评议1次,满意度测评1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对4个行政村财务进行专项审计。

2.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筑牢廉政“防火墙”。

上半年,我乡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乡村两级共60多名党员干部召开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对过去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进行总结回顾和完善提高,对岗位廉政风险进行深入再查找。积极开展岗位自查、部门互查、党委审查,认真对个人、部门、班子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五方面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纵横深挖、查漏补缺。

3.依法依纪处理农村来信来访,做好矛盾调处工作。

在农村信访处理及矛盾调处工作中,一是认真执行农村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加强对农村信访苗头的排查工作,提前处置,化解矛盾。二是健全完善领导接访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方便群众信访。三是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领导包案责任制,积极打造“四级联动”工作升级版,对重点信访问题调处实行党政领导包干,加强矛盾调处,防止矛盾问题的激化和群访事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农村稳定。半年来,我乡对接待的信访都及时进行答复办理和处理,及时处置群众信访、上访问题,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4.积极开展社会评价工作宣传,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成果。

为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要求,确保民意调查工作顺利推进,我乡积极行动,广泛宣传动员,稳打稳抓,积极做好我乡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一是通过会议、宣传栏、横幅和进村入户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便民联系卡等方式,大力宣传党风廉政社会评价知识以及我县党风廉政成效,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知晓率;二是以乡村两级干部开展走访调查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困难的方式,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群众参与率;三是以督导问责的措施,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4年下半年我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有关精神要求,以实施“三大工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加大执行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建立健全长效责任机制,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继续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制度,规范领导干部行为,创新考核评定办法,使责任制真正起到激励和约束作用。不断强化乡纪委监察职能作用,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切实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重大决定执行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发挥好党风廉政监督员的作用,切实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构建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团结协作、干净干事、廉洁自律、群众拥护的干部队伍,保证我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