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企业开展双争双比活动汇报

时间:2022-03-01 02:44:00

县企业开展双争双比活动汇报

去年*月份以来,我县国有企业党组织“双争双比”活动,在市委组织部、市经贸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双争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及各企业主管部门、县属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下,以“*”重要思想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比核心凝聚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比影响带动力”,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促进了活动的健康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前段时间,我们组织县委组织部、县经贸局等部门人员对全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开展“双争双比”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考核总结;今天市检查组领导莅临我县,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我代表县委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我将我县开展“双争双比”活动的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做法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双争双比”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一年多来全县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有关指导原则、争创标准、实施办法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双争双比”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实践“*”重要思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加强和改进我县国有企业党建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通过电视、广播等宣传媒介和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召开座谈会等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双争双比”活动的目的意义,宣传“双争双比”活动的创建标准和任务目标,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统一广大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宣传发动,使广大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能深刻认识到,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创优秀共产党员,有利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党员光荣感、历史使命感,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使企业党的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长远大计,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上级的要求上来,变上级要求为党员职工的自觉行动。

2、健全机构,制定方案。我县高度重视“双争双比”活动,多次召开企业党建联席会专门研究,把“双争双比”活动做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县各企业主管部门、各企业都成立了以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了“双争双比”活动实施意见和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明确成员职责,在人财物上给予支持,使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目标管理,上下联动。我县把“双争双比”活动要求以工作要点形式下发各企业主管部门,明确主管部门、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企业班组党组织负责人是本部门、本企业、本班组的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员组织领导成员和党员行政领导是抓企业党建的共同责任人。各主管部门把指标细化量化,明确标准,分解到每户企业,企业党组织根据企业特点把活动目标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定准企业创建目标,逐层分解到班组党组织,并根据每个党员工作岗位、素质等方面的差异,提出个人目标,落实到每位党员。建立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

4、强化监督,严格考评。县委活动领导小组每月调度一次各系统开展活动情况,每3个月在党建例会上听取各系统的情况汇报。县委组织部、各企业主管部门,能健全完善督查工作制度,人员对照指标,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时刻掌握企业党组织“双争双比”活动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管理,有针对性的帮促。坚持半年初评与年终总评、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考评制度,采取座谈了解、查看资料、民主评议等方式进行,对企业开展“双争双比”活动后,生产效益、廉政建设、基层党建等指标全面考核,并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以此做为评先树优、兑现奖惩的依据。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党员的工作热情,保证了活动扎实有效、健康地进行。

*、抓强促弱,全面发展。我县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一户县属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组织部、经贸局、劳动局等职能部门每单位包保一户企业,组织部每人帮扶一户企业,经常深入企业,既当企业经济发展的领航员,又做党建工作的指导员。每个系统培植1—2户“双争双比”活动示范点,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促使优势企业与困企业结对帮扶,达到整体提高的目的,促进活动整体推进,健康发展。

(二)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大力加强企业领导和党员队伍建设。

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党建工作状态千差万别,开展活动不搞一刀切,一个模式。各企业党组织认真对照创建标准找差距,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制订了详细的具体活动方案,实施抓强促弱,中间突破。对党建工作状况、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途径,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上水平上档次,争当强中强;对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发挥作用一般的企业,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率,对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培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企业,坚决调整领导班子,安排干部包保帮扶,进行综合整治,多措并举,扭转党组织落后面貌;对党员队伍不强的企业,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结合党员工作岗位制订创建目标,为他们设岗定责,压担子,增强党员光荣感、使命感,促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发展党员结构不合理、多年不发展党员、企业干部后继乏人的企业,提出明确的培养发展要求,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预警,要求每个小型企业每年必须有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发展企业一线从事管理、经营、技术岗位的高素质人才,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一年来共调整企业领导班子成员24名,选拔后备干部26名,发展党员72名,女党员16名,3*岁以下*名,中专以上文化程度*2名。

(三)搞好结合,注重实效,促使“双争双比”活动顺利推进

1、以创建活动为切入点,进入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各企业党组织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注重抓好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党员在生产经营的战场发挥战斗堡垒、主力军作用,当闯将作先锋,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性意识,与生产经营做好结合文章,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使创造活动成为践行“*”的有效载体,为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湖矿业集团党委为了使创建活动能够扎实有效地开展,设计活动方案时力求做到既简便易行,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并对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评定标准、组织领导、基本要求等都作了具体的规定。以不断创新,重在实效,零距离贴近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作为创建原则。以支部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各支部根据每个党员文化水平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大小,群众分布情况,合理地承包“责任”,负责政治学习、安全生产、遵章守纪以及谈心活动。在考核方式上,将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支部工作考核指标,以百分制的形式进行考核,把定量和定性结合起来,为每个党员打分,将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争先创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公司上下形成了比安全生产、比质量管理、比节能降耗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崔庄煤矿党委按照自身特点确定了党支部以争创支部活动“五个一”、党员做到“五个带头”、支部建设“五个好”为主要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车间工区党支部把一线党员保证产量、安全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技术、生产、服务党支部把为生产一线排忧解难创优质服务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针对不同生产形势及时调整创建标准。创建活动得到了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形成人人争先锋、做模范的良好氛围。在生产一线开展的“党员竞赛”活动中,担负任务的党员们在排行榜上你追我赶。

2、以创建活动为着力点,促进党内各项活动的蓬勃开展。创建活动不仅激发了党员参与党内各项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促进了党的各项活动的蓬勃开展。一是把创建活动同实施“一名党员一面旗共产党员工程”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崔庄矿的党员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2004年1月公司井下首采区自然发火,造成巨大损失,公司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二是把创建活动同深入开展“保垒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县酒厂各党支部在完成日常支部工作的基础上,分别组成生产经营、精神文明、综合治理和思想政治工作4个责任制的小组,党员为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的“堡垒工程”。思想政治小组党员利用业余时间组成宣传队到农村演出,宣传企业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这些工作也作为对每名党员的考核内容融入创建活动之中,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三是创建活动同开展党内其他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如“党员奉献日”,德志公司共产党员带头冒着大雨维修楼顶、铺设路面,衣服都湿透了,感动了全厂职工。*湖医化集团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我为党旗增光辉”等活动和劳动竞赛,促进了各项主题活动的开展。

(四)健全制度,完善程序,建立党务工作新机制。各企业建立并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并能够得到较好地贯彻实施。德鑫实业发展总公司,建立党员议事会、党员联系职工制度,公司经理层每月一次向党员通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党员监督,每个党员与所联系职工进行沟通,听取群众呼声,为企业建言献策。崔庄煤矿党委加大了制度创新力度,制定《企业党务工作规程》,包含党委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规则、党务工作目标、干部选拔作用工作制度、民主评议、党组织活动经费等20个方面的规定,涵盖了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党务工作有章可循,保证了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酝酿、决策、实施、监督的全过程,使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更加科学化和民主化,从而保证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得到顺利执行,保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强化考核,评先树优,确保“双争双比”活动向纵深发展。

1、加强领导,确定方案。市委组织部、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下发文件后,*县高度重视,*月12日县委组织部、县经贸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市部文件,研究我县国企党建工作和“双争双比”活动检查考核工作,确定检查考核方案,向分管书记汇报,*月1*日以微组通[2004]2号文下发《关于对全县国有企业开展“双争双比”活动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对检查考核的内容、范围、方式、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组织领导都提出明确要求。

2、对照标准,严格检查。我们把争创标准细化量化,明确具体标准、内容,设定分值,增强操作性。各企业按照县部文件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活动,写出自查报告。各企业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向县委组织部、县经贸局写出总结报告,*月17日至21日抽调县委组织部、县经贸局等部门人员对县属中型企业和各企业主管部门所属小型企业按好、中、差三个档次各抽一个企业进行检查,共检查企业12个,发现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30项。

3、跟踪管理,整改提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企业主管部门自查报告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原因,提出努力目标,然后向企业反馈检查情况,要求企业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将检查情况,以文件形式下发,对开展活动较好的给予表彰,对开展活动较差的企业给予批评,激励企业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双争双比”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市委检查验收。

4、严格程序,评先树优。我们严格按照市部推优程序,组织所属党组织从基层支部起,自下而上酝酿讨论,每系统推荐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名优秀共产党员,于*月18日向组织部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坚持好中选优,确定1个先进基层组织,2名优秀共产党员,分别征求了纪检、信访、计生、综合治理等部门的意见,并结合党建检查考核情况,确定了推荐单位和人选。*月19日提请县委常委会讨论确定后,进行了公示,最后确定了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名优秀共产党员推荐人选。

二、主要成效

通过深入开展“双争双比”活动,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地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强基固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各企业党组织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都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并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县酒厂重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组织职工学习思想。县崔庄煤矿坚持组织党员每周两次集中学习,还利用矿党校对党员进行脱产或半脱产的理论培训,利用广播、闭路电视、宣传栏等形式,把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保证了学习效果。

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各企业党组织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党的组织设置,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按要求配备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务干部。*湖矿业集团党委把支部建在工区,选拔熟悉生产经营的党员干部任工区党支部书记,是负责工区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党建工作等各项工作的一把手。*县造纸厂实施破产程序,针对企业内部离退休职工党员较多的实际,及时成立了离退休党员干部党支部,县委组织部、县地税局筹集2万元资金,为其配备电教设备,及时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防止了党员“挂空”现象的发生。

2、优化结构,领导班子素质得到新的提高。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迈进新步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干部管理权限下放,县委只管3家中型企业的领导班子。建立和完善了一套适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自主经营管理者选拔机制,坚持日常管理制度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思想教育与组织调整相结合,组织培训与自我提高相结合,注重考核企业经营者的经营业绩和工作实绩,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工作热情,通过考核调整企业领导班子成员24名。县商业集团对下属企业部分班子作了调整,为*个支部配备了专职支部书记,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切实转变作风,创新经营理念,外出招商引资,超额完成县委下达招商等各项任务,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县副食品加工厂引进外资几十万美元,投资兴建了现代化的龙虾仁生产车间。县食品公司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形成了合同鸭产、供、销一条龙,不但每年能给公司带来上百万元的效益,而且带动1000余名农民发展经济,雇用200余名季节工,创造了良好社会效益。

目前我县企业管理者在年龄、文化、专业素质等方面的结构,进一步优化,造就了一支基本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和经济管理队伍,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企业领导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占领36.4%,专业型、技术型干部占79.9%.大力推行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领导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和监督层发挥作用。使党、政、工三方合心,共同抓好企业经营这个中心。37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厂长(董事长)的交叉任职比例达*4.1%。

3、模范带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郑培民、许振超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让模范党员现身说法,增强广大党员责任感、事业心,激励党员在不同岗位上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向模范人物学习,爱岗敬业,以厂为家,比工作比贡献,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县副食品加工厂厂长张伟同志团结广大党员及全体职工,克服多年丑损等不利因素,使该厂一举扭方为盈,2003年创造了年利税14*万元,创汇280万美元的良好成绩,成为商业系统的功勋企业、县先进企业。县酒厂工会副主席、瓶装车间主任赵平坦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大业绩,他刻苦钻研灌装生产业务知识,解决了多年存在的包装质量问题,仅此一项,一年来就增加效益*0余万元。

4、服务中心,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各企业党组织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的全面铺开的新形势下,起到了“助推器、稳压器、催化剂、安全阀”的作用。*湖矿业集团新上非煤项目焦电厂,急需资金,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商讨对策,矿党委急企业所急,召开党员会统一思想,认为这是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的重大举措,号召党员职工捐资入股,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不到2天时间,焦电厂所需2000万元建设资金就筹集到位,使焦电厂项如期顺利建设。县造纸厂党总支一班人在企业停产面临破产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思路,转向寻找生存路子和解决下岗职工生活问题,并激励党员职工转变观念、走自强之路,到县劳动、工商等部门为下岗职工急找优惠政策,深入了解职工疾苦,为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耐心做好职工思想工作,树立信心,较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县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由于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多日益多样化,职工思想观念活跃、多样,分流人员大量增加,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给企业党的建设带来严峻的挑战,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党组织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领导人员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认识不统一、不到位,妨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部分企业领导人员不能全面理解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对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特别是在企业改制过程中,一些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认为企业马上进行改制,党建工作没有抓头了,有的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有畏难情绪,存在等靠思想,导致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不积极,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影响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缺乏有效的实现形式。在企业生产经营形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党组织对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理解不够深入。有的认为职责不明确,难以操作,有的认为沿用过去老办法不适用,新办法又没有,无所适从。特别是在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时,一些企业党组织对如何有效参与决策,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无所适从。

三是不少企业党务干部队伍不稳,后继乏人,党务工作者兼职化现象较普遍。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大部分企业实行了减员增效,人员分流的方法,一些企业在内部机构改革和分流人员过程中,首先精简党务人员。党务干部兼职化、业余化问题突出,专职党务干部逐年减少,一个党务干部兼任纪检、工会、团的多个职务,一些企业党的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

四是工作缺乏创新,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有簿弱环节。调查发现,一些企业党组织在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习惯于用旧框框认识问题,用传统方法分析问题,用老办法解决问题,而面对发展的压力和各种困难、风险,应变能力较差,缺乏探索创新精神,特别是在改革重组、关闭破产企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企业党组织对部分下岗党员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

四、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打算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一是要尽快健全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会决策制约机制,实行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双向进入”,为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提供制度保证。二是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渠道,特别是对改制过程中的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进行具体规定,保证企业党组织在改制过程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机制,特别是党政领导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制度、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进一步改进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在活动内容上要坚持有效性和现实性的统一,把党的组织生活与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坚持开展“双争双比”活动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满足党员在政治上提高、业务上进步、事业上发展的需要,增强党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二是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要逐步改变以往生硬简单的工作方法,做到潜移默化、深入细致。在工作方法上要坚持党组织活动与经济活动相结合,开展主题活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做到寓教于乐。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把更多的现代化教育手段与科技手段运用到党组织活动中来,促进活动方式的现代化。三是要找准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坚持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解决企业改革过程中的问题。要把促进企业发展,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通过党组织“有为”赢得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有位”,进一步树立起党组织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的威信。

3、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亏、停、关、破期间保持稳定、推进企业改革、恢复生产、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工作中的政治优势。一是各级党委,特别是企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抓好停产、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党建工作的力度,积极帮助企业领导班子协调、解决好企业本身难度克服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改革脱困步伐。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这些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管理,配好配强企业党政一把手。对确实不胜任工作要求的要及时撤换。二是加大调研、指导和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把抓好停产、关闭、破产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中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随时发现的新问题,给予及时指导。同时要不断总结党建工作新经验,探索新方法,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三是针对亏困、停产、关闭、破产企业党建工作中面临的诸多实际问题,尽快出台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文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保证企业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领导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对那些在关停破困企业中工作出色的干部,上级党组织要给予妥善安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

4、强化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各县区委和国有企业上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负直接责任,不断强化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要探索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有效机制,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评定考核档次的一个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二是因企制宜,分类指导。要区别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经济效益较好,党建工作基础扎实企业和处于亏、停、关、破状态,内部矛盾和问题较多,党建工作开展困难企业的不同情况,拿出不同的指导意见,重新明确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保证国企党建工作的实效,克服形式主义。企业上级党组织在此基础上,要针对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个别指导,切忌一把抓,作表面文章。三是加大督导和调研力度,不断总结先进经验,推动全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县委组织部作为指导全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定期对各企业主管部门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同时,要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和宣传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起到以点带面、引导推动的效果,努力使全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再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