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银企对接会发言

时间:2022-06-22 04:09:00

副县长在银企对接会发言

同志们

投资融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近年来,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县把项目带动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不时加大项目工作力度,千方百计抓项目争投入、保增长促发展,重点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尤其是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仅2009年就投放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3.57亿元,协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恢复了生产经营,县工业经济在逆势中持续上扬,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快速发展。今年9月2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对今年的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召开这次银企项目对接会,既是落实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又是破解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资金难题的实际行动。刚才,县内三家金融机构就金融支持县域经济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新的金融政策进行了介绍,各企业代表就今年企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做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县发改局和经贸局分别就如何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标明了态度,达到加强相互沟通、增进信任了解的目的基本实现了会议初衷。下面,就进一步加强银企良性合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推进银企互惠共赢,发展经济必需加大融资。

投资是硬拉动,项目是硬支撑,发展是硬道理。近年来,依托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速度连续多年坚持全市前列。2009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3.45亿元,增长14.6%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实现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增长33.4%规模工业总产值及增速均居全市第二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88亿元,增长85.3%今年前9个月,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1.02亿元,增长16.6%工业总产值24.51亿元,发展经济。增长4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8亿元,增长41%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63个,开工率为92.6%完成项目投资17.44亿元,占年计划的57.7%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8个,引资59.13亿元,位资金6.33亿元,占年计划的90.5%增长20.5%同时,也要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事业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一是各项指标大幅增长。据镇安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县金融机构各类存款余额为21.3亿元,增长21.2%各类贷款余额9.3亿元,增长15.5%截止今年8月底,各类存款余额24.1亿元,较年初新增2.84亿元,增长23.9%各类贷款余额10.32亿元,较年初新增1.19万亿元,增长14.1%二是业务空间不时拓展。今年我县共安排了重点建设项目68个,年度计划投资30.22亿元,项目涉及工业经济、旅游产业、农村经济、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领域,各个产业、行业、层面的发展都有金融机构的支持。三是金融投贷回报率高。多年来金融机构存贷款一直坚持“高收益、低风险”县金融业绩、发展速度连续多年处于商洛领先水平。四是资金需求量仍在增加。从我初步统计的金融需求情况看,截止目前,全县重点企业和项目所需贷款资金32.75亿元,而金融机构有意向投放的资金为15家3.32亿元。可以说,金融投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发展前景比较可观。因此,金融机构和项目建设单位要站在自身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不时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加强合作,努力实现银企互惠共赢。

二、大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金融机构必需主动服务。

要解决资金投入的瓶颈,当前我县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大投入、大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除了大力招商引资外,更要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激活潜力巨大的民间资本。从我县各金融机构的存贷情况看,存贷差高达14亿元,这充分说明我县有大量闲置资金,增加信贷投入的潜力巨大。因此,金融部门要坚持以加大信贷投放为核心,更新经营理念,改进信贷服务,优化信贷结构,大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一是要转变信贷理念。目前,个别金融部门存有重视存款增量,而相对轻视贷款增量的现象,贷款营销意识不强。金融部门要把加大贷款增量作为转变经营理念的重要内容,确保贷款用得好、收得回的前提下,不时加大信贷力度,提高信贷效益。二是要优化贷款结构。从今年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金融部门对全县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增强,但同时也存在信贷投放结构单一、支持对象过度集中的问题。9月份,市出台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评估新方法,将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纳入了考核指标。金融部门要认真研究这一新政策,结合行业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贷款指标,挖掘贷款空间,切实增加中长期贷款。要在支持大型企业发展的同时,重点向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中小企业倾斜,千方百计支持他做大做强。三是要主动服务企业。要变主动接受贷款申请为主动寻找优质客户对象,变在机关坐等业务为深入企业一线设点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国家金融政策、金融形势、贷款顺序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积极协助企业进行经济分析、市场预测,参与企业重点项目论证。对市场前景好、投资回报率高的项目,要积极主动协助企业向上级金融机构争取信贷支持,对于有意向、符合条件的立即落实,对有困难的积极协助克服困难,不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建立一支稳定的信贷客户群,努力实现业务的不时拓展。

三、积极争取金融信贷支持,工业企业必需老实守信。

成为自负盈亏的企业,银行改制后。银行的信贷投入首先考虑的就是风险和收益。而随着职能转变进程的不时推进,政府也在由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在企业向银行贷款中只能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因此各企业必需把争取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着力点放在强素质、守诚信、树形象上,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一是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要依照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科学规范的公司化运行机制。要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财务会计制度,建立和完善内部融资管理机制,正确处置借贷关系,克服管理不规范、经营决策随意性大的现象,提高资金运营效率上多下功夫。二是要加强企业诚信教育。信用是企业的名片,作为企业来讲,只有讲诚信,才干赢得客户,得到支持。企业信誉一旦出现问题,肯定出现生存危机。企业一定要有长远眼光,要视信誉为生命。向银行借款,要真实反映自身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严格依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按时还本付息。要加强对广大员工的诚信教育,用诚信架起企业与金融单位紧密合作的桥梁,用诚信不时开创银企合作的新天地。三是要加强项目谋划论证。事实证明,只要是生长性好的项目,就不会缺少资金支持。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企业着眼久远发展,认真做好项目研究。新上项目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学环保,要首选发展潜力大、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高的优势项目,只有这样,才干增强金融部门信贷资金投放的信心。

四、着力破解银企合作难题,政府部门必需加强协调。

项目数量多、投资额度大,未来十年将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肯定会对金融发生强烈的需求。作为政府部门,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加强协调,齐抓共管,积极破解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和银企合作中的诸多问题,为企业融资发明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要建立健全银企联席会议制度。要在激进银企座谈会的基础上,建立起银企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县直相关部门、银行和重点企业要定期会商沟通,每季度传送一次资金供求信息,迅速为银企找到合作的机会。二是要妥善处置贷款抵押担保难题。当前存在贷款难”实质上是担保难”问题。去年我县挤出一块资金参股了商洛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县财政部门要在确保资金平安运转的前提下,加强协调沟通,为我县中小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贷款担保。同时,县发改局要着手筹建我县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及早发挥信贷双方的中介和桥梁作用,协助企业解决融资担保困难。各金融机构要解放思想,积极创新贷款方式,大力推行存货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土地贮藏贷款、建工程抵押贷款、股权质押及股东担保贷款、法人账户透支贷款等多种担保方式,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开辟一条绿色金融通道。三是要继续继续深化银企项目对接。各有关部门要协助企业和项目单位做好项目培育和筛选论证工作,逐个落实已签约项目,跟踪落实达成贷款意向的项目。县国土部门要加大向上跑办力度,多争取用地指标,协助企业尽快料理土地证,为企业料理抵押铺平道路。税务部门要协助企业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搞好资金运行管理,指导督促企业步入正轨,不时提高企业的资信水平。工商、环保、质监、安监等职能部门要立足本职,搞好服务,指导企业规范运行。同时,统计部门要研究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评估新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确保中长期贷款能足额纳入市上评估,客观地反映我县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四是要加强诚信建设。各部门要大张旗鼓地建议明礼诚信的社会风气,开展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信用观念,既要积极主动地争取信贷资金,也要坚决制止和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支持金融部门按期收贷收息,处置不良资产。要支持金融监管部门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对金融监管部门发现的风险苗头,共同研究制定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呈现的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平安、高效、稳健运行,促进全县经济和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