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科技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0 11:37:00

曲阜市科技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07年曲阜市科技局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引深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我局结合科技系统工作实际,全面扎实地开展了“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做到了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和目标责任四到位,在具体工作中增强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改善了服务态度,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使科技工作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经济建设中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我市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多次被省和济宁市科技局评为先进单位。

一、以“三学三创”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深政风行风建设工作。

今年开展的三学三创教育活动,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次洗礼,也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思想保证和推进动力。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科技工作的实际,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事业发展全局,把“三学三创”活动和政风行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及“权力观和廉洁自律教育”三个专题,狠抓班子建设。围绕影响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从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方面剖析思想根源,树立执政为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围绕政风行风建设,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了力度:一是立足本职,进一步加大科技工作力度;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三是认真服务“三农”,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四是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学习和传统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二、以认真整改为重点,努力使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在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中,我局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科技发展作为科技局的重要政治使命。围绕“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及“权力观和廉洁自律教育”三个专题,组织了理论辅导、集中研讨、学习交流。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反复讨论,明确提出体现时代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查找了影响行政效能和工作效率、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从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方面剖析思想根源,树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

(一)加大基层科技工作的力度。一是积极对基层科技工作开展调研,对我市农村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二是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完善管理手段,强化责任追究,形成与科技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全方位的管理机制。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强化了人们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意识,树立起了科技系统“廉洁、高效、务实”的机关形象。三是强化对乡镇、街道两级科技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并在工作过程中及时进行督查。

(二)增强服务意识,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一是加强科技宣传工作,以科技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搞好科技下乡活动。二是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组织206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送科技下乡和技术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0多期,受训人数达到1万人次。

(三)积极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为农民增收服务。农技推广是基层科技工作的重点之一。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加大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一是继续实施“农村科技信息村村通专项行动计划”。今年科技信息服务站已发展到400家,开通了科技信息村村通网站,包括“实用技术”、“供求信息”等16个板块,直接向广大农民我市的农业科技信息。二是建立和完善了科技示范园区、科技示范村、户的认定标准和办法,并下发到9个乡镇和各有关单位。重点培养扶持了10个科技示范园,20个科技示范村,60户科技示范户,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三是重点培养科技推广能手。科技推广能手是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农技推广的主力军,我们在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积极给以支持。

(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一是突出抓好重点高新技术项目。在继续抓好“复合材料活塞”、“电动助力车专用蓄电池”、“节水立体型莲藕种植”等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的同时,认真研究、紧密跟踪国家、省、济宁市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排出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科技项目,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各级科技计划。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1项,其中部级2项,省级4项,济宁市级5项,安排本市科技计划18项。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扶持天博汽配、金皇活塞、圣阳电源等高新技术骨干企业,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又快又好地发展。对圣旺、天博、金皇活塞、圣阳电源等15家高新技术企业(部级1家,省级10家,济宁市级4家)、35家高新技术产品企业、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技术开发中心和5家“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加大扶持力度,促其更快更好发展。三是突出抓好重点高新技术产业。以我市现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能够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领域为重点,着重扶持了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集中推进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医药、节能环保、光机电一体化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开发和规模化生产,形成了汽配、活塞、电缆、电源、电机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92980万元,同比增长43.31%,占工业总产值比例达到27.74%。四是突出抓好第七届中国专利高新技术产品博览会。此次博览会曲阜市共有5个普通展位和1个特装展位参展,签订技术合同26项,项目技术成交额3065万,项目投资额4.55亿元,超额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参展任务。

(五)严格学习制度,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进一步完善机关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的指导思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期中央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科技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以促进机关干部全面发展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科技机关公务员队伍,为科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我们为机关干部指定了学习重点,并要求坚持学习阶段记笔记,写体会的好做法。在学习的时间安排上,我们规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除因工作等特殊原因外,所有的人员都要坚持参加学习。

三、以争先创优为目标,推动整体工作全面发展。

通过“三学三创”教育活动和政风行风评议,更加激励了大家的“争先创优”意识,树立了“逢先必争、逢一必夺”的决心和信心,大大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积极有效的开展。在“争先创优”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在学习上自觉主动、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尽心竭力的先进模范。我们的思想解放了,服务态度好了,工作作风扎实了,工作成效提高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其它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差距,许多工作还不是很到位,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提高。促进科技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