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农村科普新平台实现科普工作新突破

时间:2022-03-20 11:38:00

搭建农村科普新平台实现科普工作新突破

搭建农村科普新平台实现科普工作新突破

曲阜市科协

各位领导、同志们: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驰名中外的东方文化圣城。曲阜市现辖9个乡镇、街道,264个行政村街、32个社区,总人口47万人,是全省30个经济强县(市)之一。2004年10月,已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市”。自去年6月省科协、省财政厅在全省组织实施“科普村村通”工程以来,我们抢机遇、想千方、设百计、迎难而上,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资金筹措难等诸多问题,坚持了“以政府引导、科协主办、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狠抓了“科普村村通”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5月18日,省科协陆主席率领的省科协检查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指导后,我们又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明确提出“三年任务一年完,一年争取再提前”,截至6月13日,全市264个行政村街、32个社区、10个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已全面完成,共计306个。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做好“科普村村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科普村村通”工程是省科协、省财政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关心农村、支持农业、致富农民的新举措,是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新模式,已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全省“十大民心工程”之一。她是以直接向农民传输科技知识、科技信息、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对于引导广大农民增强科技意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曲阜是农业大市,长期以来,农民增收缓慢的症结就在于农民科技素质偏低,农业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农产品科技含量低、效益低等,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就在于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农业先进科技成果的普及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不断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全省“科普村村通”挂图下发后,我们通过跟踪督导检查发现,部分村街没有宣传栏和阵地,科普挂图闲置、利用率低。为此,我们把“科普村村通”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科普村村通”工程作为普及科技知识的窗口,推广科技成果的平台,引导农民科技致富的载体,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的教材,连接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进一步提高了做好“科普村村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了思想上关注“三农”,感情上贴近农民,工作上服务“三农”。

二、健全网络,切实加强对“科普村村通”工作的组织领导

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建立健全组织网络是做好“科普村村通”工作的重要保证。省、市科协和财政部门关于开展“科普村村通”的任务部署后,一是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就“科普村村通”工作向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济宁市委常委、曲阜市委书记张术平作出重要批示:“对这项工作科协积极主动,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下步要循序渐进,加快进度,在全市全面铺开,切实把这件实事办好。”二是成立了“科普村村通”工作领导小组,市科协主席任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科协副主席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市科协有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协科普部,负责全市“科普村村通”工作的开展和指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村村通科普工程的实施方案》。省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议后,迅速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普村村通”工程的工作意见》。三是各乡镇、街道分别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协专职主任、财政所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科协专职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四是各行政村街村支两委和科普协会成立了“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管护小组,明确了科技(普)村主任具体负责落实。组织网络的建立健全较好地解决了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的问题,确保了“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的顺利进行。

三、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快“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步伐

“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和管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多,时间紧、难度大、标准高、资金筹措困难,我们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破难攻坚,多措并举,乘势而上,将“科普村村通”工程作为科普精品工程来打造,作为科普产业来经营,作为为“三农”服务的实事来落实,作为检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好坏来衡量,努力构筑起农村科普工作的新阵地、新品牌、新框架。

一是在工作的部署上,全省“科普村村通工程”梁山经验交流现场会后,特别是省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之后,我们反复研究六易其稿,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科普村村通”工程的工作意见》,以市科普工作领导小组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明确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两年任务再提前”。3月11日,在鲁城街道南池社区居委召开了全市“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现场会,自筹资金近7万元,在全市建起了第一批50个“科普村村通”宣传栏。4月20日,济宁市“科普村村通”建设现场会后,我们又提出了“三年任务一年完,一年争取再提前”,采取“政府财政扶持一点,科普经费出一点,乡镇街道拿一点,企业资助一点”等四个一点的办法,边筹措资金,边制作安装,在全市全面铺开。5月18日,省科协检查督导组到我市检查督导后,我们以此为动力,自我加压、负重奋起,明确提出了“三年任务一年完,建党节前全建完”,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科学调度,截止6月13日,全面完成了科普宣传栏建设任务。

二是在领导力量上,我们把“科普村村通”工程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的“三大亮点”工作之一,作为科普工作的中心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科普部两名同志具体抓,坚持常抓不懈,建立了例会制度,每天一调度,每星期一检查,每月一通报。市科协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每个乡镇街道进行宣传发动和现场检查指导,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现场解决问题,有时一个乡镇或村街需反复多次做工作,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不论是上下班和休息日,一旦遇到问题立即处理就地解决。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定计划、选定村街和具体位置。市、乡包村工作队把“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和管护作为包村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协调帮助村街选址,组织干部群众学用宣传栏。同时,积极争取市人大把《科普法》执法检查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市人大在组织《科普法》、《省科普条例》执法检查时,把“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进行了专题视察,为科普宣传栏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在科普宣传栏建设资金筹措上,我们采取“科协主办、市场化运作、企业资助、滚动发展”的方式,“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建设筹措资金是关键,每个宣传栏费用1350元,全市需要4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在科普经费有限和政府财政扶持不足的情况下,我们把“科普村村通”当作科普产业来经营,走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调查筛选,从几十家广告制作公司中选定了资质高、信誉度好、知名度高、策划设计能力强、资金雄厚的曲阜市海纳文化传播公司。经过双方充分协商,与海纳公司签订了科普宣传栏建管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科普宣传栏的所有权归属市科协,市科协将科普宣传栏公益广告位使用权授予海纳公司使用五年,海纳公司出资20万元用于科普宣传栏的建设,并负责科普宣传栏的安装制作和使用权期间的管护及科普挂图的及时张贴。较好地解决了科普宣传栏建设资金不足,保证了科普宣传栏统一标准统一式样,加快了科普宣传栏的建设步伐。

四是在科普宣传栏的管护上,我们坚持建管同步、重点在管的原则,边建设边研究制定了《曲阜市科协关于加强“科普村村通”宣传栏管理维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市、乡、村科协的管护责任和奖惩办法,市科协与各乡镇、街道科协、各乡镇街道科协与村街分别签订了管护协议,各乡镇、街道科协专职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各村街科普村主任为具体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科协统一登记造册,不定期检查。海纳公司组织了6人的专业维护队,常年巡回维护。同时,每个宣传栏配有四套钥匙,市科协、海纳公司、乡镇街道科协、村街科普村主任各一套,确保了科普挂图不损坏、不脱落,内容常换常新,为科普宣传栏管护上了“双保险”。目前,全市306个宣传栏管护完好,科普宣传效果明显。

五是在科普宣传栏运行效果上,以其内容新颖、标准档次高、群众喜闻乐见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群众形象地把“科普村村通”宣传栏誉为农村“四大喜”之一,即:“柏油马路到了村,无线电话入了户,有线电视进了家,科普宣传栏墙上挂”。吴村镇党委书记刘砚秋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科协是无权无钱的群团部门,能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各村免费安装科普宣传栏,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如果各部门都像科协这样,农民奔小康的步伐就更快了”。书院街道夏家村是省级科普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吴建祥高兴地说:“科普宣传栏张贴的科普挂图内容贴近农民,贴近农业,贴近农村,通俗易懂,群众一看就明白,调整结构用的上,办到了俺老百姓的心坎上,上级科协为俺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科普宣传栏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助推器”。吴村镇车站村几年前栽植了120亩大樱桃,效益一直不好,建起科普宣传栏后,果农经常到科普宣传栏前看看果树管理技术,学会了科学管理,今年120亩大樱桃喜获丰收,卖了个好价钱,亩均效益8000元,果农逢人便说“栽果树不相信科学不行,管果树不懂科学更不行,科学就是金钱”。

四、搞好结合,不断深化农村科普工作

全市各级科协把实施“科普村村通”工程作为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龙头,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努力在做好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做到“五个结合”,达到“村村通科普,户户能致富”的目的。一是“科普村村通”工程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建设相结合,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科普宣传栏建在了文明村的主要街道和醒目位置,宣传党的涉农惠农政策,宣传农村健康、文明、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农村陈旧落后观念的转变,提升了文明村的档次和水平。二是与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相结合,切实发挥其思想阵地的作用,丰富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容。三是与送科技下乡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农业专家进农田,林果专家进果园,畜牧专家进养殖园”的“三进”系列活动,重点宣传农业先进适用新技术、新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四是与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相结合,依托农村科普教育体系,围绕种植、养殖、加工、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科技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160多期,农村“三大员”基本掌握了1-2项致富实用技术,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1600余人。五是与“农村科普五个体系”建设和“五个十佳”创建活动相结合,全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达到116个,会员2.9万人,有10个农技协被命名为济宁市级农技协,有6个农技协被授予全省先进农技协,曲阜市中药材协会分别被授予“全国百强农技协”和“山东省十佳农技协”,辐射带动全市发展中药材6万亩,成为农业主导产业。全市兴办各类科普示范基地88处,面积2.6万亩,带动辐射面积5.8万亩,带动科技示范户6000户,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60项,达到了“建一园、带一片、富一方”的目的。全市已形成南辛大葱、书院大蒜、王庄旱藕、时庄牛蒡、吴村林果、防山食用菌、董庄草莓和板栗等一大批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科普村村通”工程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金钥匙”。

通过实施“科普村村通”工程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做好“科普村村通”工作,提高认识是前提,只有认识到位,工作才能到位,才能变压力为动力,想千方,设百计,把想干的工作做好。加强领导是保证,只有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和密切配合,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健全组织网络是基础,只有建立健全科协组织网络,才能解决有人办事、有人管事的问题。资金筹措是关键,只有创新思路,树立经营科普的理念,科普之路才能越走越宽。科协工作有为才能有位,只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神,把科协工作做好,把民心工程办好办实,才能赢得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群众的拥护和满意,才能不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尽管我们在“科普村村通”工程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深知离上级科协的要求还相差很远,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和借鉴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科普村村通”宣传栏利用管护上下功夫,在拓宽“科普村村通”工程的内涵和外延上做文章,努力把“科普村村通”工程做成科普工作的精品工程、农民增收致富的科普工程和干部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为构建和谐圣城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