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四个平台探索大规模培训干部新模式

时间:2022-06-06 07:37:00

搭建四个平台探索大规模培训干部新模式

*市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素质”的要求,坚持“实际、管用”原则,努力搭建四个平台,积极探索开展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新模式。

一是开通远程教育平台,提高教育资源的共享率。借助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和电视电话视频网络,建立远程课堂教学中心,在21个乡镇、街道建立远程课堂教学站,形成能实时传输高质量信息的全市远程课堂教学网络,为高效地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打下扎实基础。比如,去年举办的新农村建设研修班,充分发挥了远程教育平台作用,在市设立培训主会场,各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全市乡镇、街道及市直涉农部门的所有领导干部共400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使更多的干部享用到了有限的培训资源,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二是开设“姚江讲坛”,提高学习的自主性。该市十分重视利用高校的教学优势,借助外力、“外脑”联合办学,积极营造“*无高校、高校在*”的培训环境,在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建立了十余个高校教学基地,并建立了高级专家师资库,目前已有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复旦大学等院校100余位专家教授的教研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涉及党建、经济、法律、社科、行政管理等教学领域,为该市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战略打下了扎实基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培训的有效形式,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开设“姚江讲坛”,邀请上级有关领导和省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姚主讲,实现菜单式按需培训,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干部参加培训的不平衡性。讲坛以定额培训、自主择训、预约登记、组织调训等相结合的形式确定参训对象,每月一个专题,每位市管干部至少报名3个专题以上。到目前止,已举办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民主政治、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公共突发事件与危机管理、《物权法》解读等7个专题报告会,参训人数达3700余人次。通过举办“姚江讲坛”,进一步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档次,增强了按需培训干部的效果,提高了各级干部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三是搭建社会实践平台,提高实际工作能力。该市把省级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和群众矛盾相对比较集中的市直部门(如信访局、城管局、动迁办以及部分街道办事处等)作为优秀年轻干部的锻炼实践基地,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人员挂职,挂职期限一般为半年至一年左右,主要采取担任助理的形式进行,收到了较好效果。此外,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安排学员到乡镇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熟悉社情民意活动,进行蹲点调研,形成调查报告,努力增强基层工作水平。

四是提供网上学习平台,提高学习的自觉性。根据宁波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该市于去年3月率先全面开通“*干部党员学习网”,组建干部党员学习网联络员队伍,建立学习辅导、日常修护、信息报送等管理制度,促使学习网有序、规范运作。建立每半年网上学习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参加网上学习情况的检查,增强网上学习的自觉性。同时,实行学分管理制度。制订实施《关于实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分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市市管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对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出具体学分规定,进行量化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