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沿海意识 做好沿海文章

时间:2022-03-06 04:31:00

增强沿海意识 做好沿海文章

省委七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沿海意识,下决心做好沿海文章。对此,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

我省拥有487公里海岸线,是我国东部沿海省份的一员。但是,过去我们心里从来就没有把自己列入东部沿海地区,因为思想观念表现出“等、靠、要”的内陆特征,经济增长方式表现出小生产、封闭型、粗放式的特征,经济结构表现出传统化、低级化、以资源推动为主动力的内循环特征。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使得我省的经济产出和效益无法实现最大化,也很难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当前,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这种形势下,强调树立沿海意识,做好沿海文章,有助于统一全省思想,摆脱“东部区位、中部水平、西部观念”的尴尬,使河北的沿海区位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增强沿海意识,就是要摒弃传统内陆封闭观念和心态,树立开放的观念、面向全球发展的理念;就是针对传统增长方式的深层矛盾,将资源推动为主动力的内循环转变为“以资本和技术推动为主动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为媒介的外循环”。做好沿海文章,就是要求我们以沿海的视角、理念、思路和方法,做大产业,用一种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谋划发展、推动发展。

正确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的沿海意识”,需要弄清两个关系:

第一,要弄清“全省上下”的重要涵义。作为沿海省份,我省与其他沿海省份一样,省内所有市县从整体上讲都属于沿海区域,都是沿海省份的组成部分,都应该强化沿海意识,树立开放思维,积极谋划和做好沿海文章。强调做好沿海文章,并不意味着抛弃了山前经济带和内陆山区的发展,不能把做好沿海文章等同于搞海边经济、港口经济或个别地区的经济,人为地把一部分地区排除在外。各市、县都要在沿海强省这个目标中发挥自己的功能,在区域互动中获得发展,大家都是这个整体的有效要素,而不是这个整体的拖累。

第二,要弄清沿海与腹地的关系。沿海与腹地是相伴相生的,没有腹地经济的支撑和联系,就没有所谓沿海经济的腾飞和跨越。我省拥有大规模的山口兼海口地缘条件,这意味着,生产要素出了山口就能面向海口,这是绝佳的地缘条件,不仅为临海地区发展临港工业提供内陆人力、物力和资源的支撑,而且还为内陆腹地能够充分利用海口优势和开放口岸,延伸临港产业链,对接临海产业,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了便利条件。

多年来我省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基本形成一条沿京秦、京广铁路的山前经济带,这条经济带大约集中了我省一半以上的人口、生产要素和国民财富,也由此形成了我省以沿线为特征的传统产业结构和比较优势。这条山前经济带既是临海地区腾飞的直接受益者,同时也是支撑临海经济扩张发展的最近腹地。因此,临海地区要加快唐山港、秦皇岛港和黄骅港的建设,依托港口发展大规模的临港工业和临港物流业,建设好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等沿海工业园区,打通通向省内各地的交通通道,在加速产业向沿海集聚的同时,带动省内腹地的快速发展,这才真正是做好了沿海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