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时间:2022-01-10 05:17:00

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何做好违纪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工作中,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抓住违纪人员的思想和心理,把握教育转化工作的内在规律,从而赢得工作的主动权。其主要方法如下:

从提高主观认识入手,教育和引导违纪人员认识错误。要达到跟踪教育违纪人员的目的,首先是要使他们认清错误的性质和危害,从主观上查找违纪原因,诚恳地接受组织的处理。每当对违纪人员慎重作出处理决定后,都应坚持先找其本人谈话,听取他们对处理结果的反映,给他们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谈话中结合解释和宣传党政纪处分条例,使他们明确处分的依据和准绳,对组织的处分口服心服;同时组织他们学习《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及廉洁法规制度,引导他们分清是非,自觉认识错误,端正态度,既要从所犯错误中吸取教训,又要走出错误阴影的笼罩,树立改正错误的信心。

从改善客观环境入手,努力为违纪人员改正错误创造条件。违纪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对其思想改造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为此,要努力创建一个有利于他们改正错误的客观环境。首先要坚持平等、尊重的原则。对违纪人员要做到不冷漠、不歧视,多交谈、多鼓励,帮助他们解除思想上的种种顾虑。其次,要注意保护违纪人员的政治权利。对留党察看人员,在留察期间表现好的,要按期予以恢复党员权利。个别在留察期间悔改表现较好,但在某些方面存有要求不严却又无明显违纪的,要坚持在继续帮教的同时,按期恢复其正式党员权利。对开除党籍的违纪人员,如果其悔改表现很好,可按规定经过一定期限后重新吸纳入党。再次,合理使用违纪人员,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对违纪人员的使用要注意克服两种倾向:一是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善于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提供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工作的机会。二是要坚持原则,绝不能违反《党章》和党纪条规。对认识深刻、转化明显、工作突出的,该表彰的要表彰,对作出成绩的给予肯定;对个别表现突出的则根据实际情况该重新使用的要重新使用,该提拔使用的予以提拔使用,不断保护和激发他们的上进心。第四,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积极为他们解决困难。对他们存在的实际问题,努力设法帮助,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加强基础性建设,保证跟踪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健全各级帮教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及其违纪人员的所在部门都应该建立健全跟踪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整个跟踪教育工作由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具体负责,齐抓共管。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使跟踪教育工作规范化。主要应建立专人帮教、定期回访、总结交流、指导检查和档案记载等制度,抓好帮教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帮教人员队伍。帮教工作能否做好,队伍是基础。要选拔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有一定思想工作经验的同志参与帮教工作,同时提高他们的素质,掌握新方法,落实新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坚持教育形式多样化,增强跟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跟踪教育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细致工作,只要能够及时把握他们的心理状态,摸准他们的思想脉搏,分清他们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实施帮助,就会达到预期的教育目的。教育中应抓住三个主要环节。一是要因人施教,对症下药,用不同的钥匙去开不同的锁。二是抓苗头教育,有超前意识,把工作做到矛盾可能发生的前头,施教中情理结合、以理服人。三是持之以恒、耐心引导。只要抓住了违纪者的思想实际,就能够从他们的对立心理中找到接近他们的相容点,从自弃的心理中找到激励他们的燃烧点,从羞怯的心理中找到他们的闪光点,这样,跟踪教育工作就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