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项举措,确保培训成效

时间:2022-12-03 04:22:00

创新四项举措,确保培训成效

浦口区近来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紧紧围绕发展需在、干部需求,突出针对性、实战性、实效性,以开放的视野,谋划、推进干部培训工作,创新四项举措,努力深化拓展干部培训工作新途径。

一是建立名师信息库,促进干部培训师资向区外延伸。我们本着“不求拥有、但为我用”的原则,将一批在干部培训中深受学员欢迎的专家、学者的姓名、职务、专业特长、联系方式等信息收集起来,建立了我区干部培训名师信息库,“借脑育才”。为了不断扩大信息库容量,我们在积极培养、挖掘区内名师资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办学、提供实践基地等形式,将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授纳入信息库;二是借助计经、城建等部门建立的专家咨询顾问信息库;三是通过省市委组织部和参加省调训干部的推荐,将省市干部培训中的优秀师资纳入视野,主动联系,输入信息库。近年来,先后选聘了12名省市高级专家、学者担任我区客座教授,并与30多名专家教授建立了教学联系。

二是实行调研备课,促进干部培训内容向实战性延伸。在培训之前结合授课主题,事先向外聘授课老师提出授课的具体地求,并提供我区相应的区情资料、听课对象情况,必要时还邀请授课老师来我区针对性调研,让授课老师对浦口区情、听课学员的层次有所了解,有针对性进行备课、上课,也使教师讲授的内容更加符合我区的实际、更贴进学员的工作,从而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开设周末课堂,促进干部培训形式向多样化延伸。为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我们将培训时间由原来集中安排在工作时间逐步转向工作时间与周末休息时间相结合,适当地把过去集中脱产培训调整为以自学为主,周末课堂授课为辅的培训模式,从去年区级机关副职进修班的运作情况来看,效果比较明显,切实做到了工作与培训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建立培训调查分析机制,促进干部工作向科学化延伸。我们制定了《干部培训需求调查和质量评估制度》,建立培训工作跟踪调查分析机制,构建起“培训前需求调查、培训中问题研讨、培训后反馈改进”的动态培训管理机制。培训前扎实开展需求调查,明确培训目标,制定培训大纲,精培训课程,并进行跟踪调研,组织座谈交流,及时发现培训中的问题,并进行调整和完善;培训后,向学员广泛进行培训反馈调查,总结成功做法,查摆存在不足,为逐步改进培训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特别是对参加省市调训的干部,随调训通知每人发放一份《浦口区参加区外培训情况调查表》,请他们在参加培训时,除了收集优秀师资信息之外,还要关注省市培训机构的办学方向、先进经验、特色做法,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区委组织部,以便我们有目的的进行“移植”和“嫁接”,从而提高区内干部教育培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