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管理效能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03 09:53:16

安监局管理效能调研报告

近年来,四方区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探索和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一纵五横”工作机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据统计2008年至2012年,全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好转的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一、联合执法“一纵五横”工作机制简介

联合执法“一纵五横”工作机制是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根据区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由区安监局组织辖区街道办事处安监中队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活动,以及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参与涉及安全生产工作有关的执法活动,或安监系统参与其他相关执法部门的执法活动。

(一)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的必要性。近年来,四方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力度逐年加大,2012年,联合执法共检查企业2069家(次),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972项,其中10项区级、3项市级挂牌督办的安全隐患问题得以全面治理。在历次联合执法检查中,运用“一纵五横”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深化行政执法效能的需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适应新形势,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整合执法资源,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效能的需要。二是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需要。联合执法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以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出发点,通过联合执法,及时有效地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更好地为企业生存、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服务的需要。

(二)机制的组成。一种是由区、街两级组成“一纵”式联合执法模式:近年来,四方区按照市和四方区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化,明确了区政府、各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每位领导在各层级网格监管体系中的职能责任,将监管责任层层落实到区、街道、社区各个层面的每位领导,层层抓落实,在区安委会组织领导下全面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这为“一纵”式联合执法模式摸索了经验。2012年,结合贯彻落实《省工业生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开展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区安监局组织联合辖区七个街道安监中队执法人员对辖区重点监管建设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及时有效地杜绝了新、改、扩重点建设项目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发生。另一种是由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组成多部门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的“五横”式联合执法:一是联合工商部门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取消其生产经营资格;联合质监部门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运输贮存单位的特种设备进行检查;联合公安及消防部门对剧的生产、使用、贮存、运输的各个环节及其场所进行执法检查;联合环保部门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处置销毁危险化学品进行监督。二是联合卫生部门对企业职业卫生进行检查,联合工会对企业通过工会加强劳动保护进行检查,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和违法使用劳动保护用品进行检查。三是联合工商部门对无营业执照或者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的予以取缔,联合消防部门对烟花爆竹储存企业的储存仓库联合执法,联合城管部门对走街串巷无证游贩进行联合执法,联合交警及交通运管部门对无证运输进行执法,联合质监部门对其质量进行检查。四是联合建筑建设主管部门对建筑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五是联合相关部门:一旦企事业单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处理。对事故相关责任人员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主要负责人不主动积极施救,擅自逃跑,联合公安机关将其拘留,联合监察部门对在安全监管中存在失职渎职的有关部门单位责任人员追究相应的责任。

二、联合执法“一纵五横”工作机制运行管理

(一)组织领导。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是全区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的统一领导机构,区安监局牵头,主要涉及区公安、交通、消防、监察、工商、环保、质监、文教、建管及街道社区等单位部门,办公室设在区安监局,履行综合协调职责,负责起草行动方案,具体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协调执法过程中问题的处理以及信息综合等。联合执法启动时机:一是需要开展全区性的、重大的联合执法以及上级要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时,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确定联合执法的内容,联合执法办公室制订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涉及安全监管单一部门难以制止的生产安全违法行为时,相关部门提请实施联合执法,经批准后由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三是遇到突发事件或其他紧急事项需要组织安全联合执法行动时,立即组织实施。四是区政府交办或区安委会决定的安全生产执法任务。

(二)工作程序。分为启动、准备、实施及总结四个阶段进行。一是按照联合执法内容,区安监局根据有关单位提出的联合执法意见或已掌握的情况,确认需开展联合执法的,上报区安委会有关领导,经同意后启动联合执法程序。二是区安监局根据联合执法实施对象或事项,召集有关部门人员分析商定联合执法有关事宜,制定具体方案,并成立联合执法组,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和办理期限,必要时可提请召开联合执法协调会议;联合执法中有涉及检测、检验或技术鉴定等事项的,应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或具有专业资质的安全中介机构参加。三是联合执法组在具体执法过程中,通过勘察现场,调阅资料、明查暗访等方式,查明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等行为或事实,有关部门依照安全生产和行业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四是联合执法工作办理完结后,联合执法组要对各部门人员参与情况、执法情况、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写出书面总结材料,上报区安委办备案,由区安监局向区安委会有关领导汇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联合执法有关情况。

(三)管理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执法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接受区安委会统一领导和安排,各司其职,协调一致。二是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各执法部门派出的执法人员,要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能及时处理遇到的棘手问题,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执法,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好务。三是广泛宣传,形成合力。运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合力,确保执法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三、联合执法“一纵五横”工作机制保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联合执法是在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强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监管对象面广量大、监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加大执法力度,避免多部门重复执法,防止监管不到位的有效形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联合执法工作,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和提高,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真正形成网格化综合监管,督促企业切实消除生产安全隐患,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周密部署。要把联合执法列入年度执法监察工作计划,根据年度工作目标和重大工作任务,由安监部门或相关部门提出联合执法的目的、任务、对象和实施时间,并在正式实施前做好组织准备工作。三是依法行政。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和相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参加联合执法的部门要按照各自的执法依据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并应加强跟踪督查,直至企业在规定的时限内落实整改,负责验收合格,向参加联合执法的部门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四是坚持标准。要根据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和行业标准严格抓好落实,由于涉及部门多、出动人员多、持续时间长,所以在执法过程中要坚持工作标准,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执法程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五是落实责任。在联合执法检查前做好责任分解和部门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在执法中若发现违法行为超出参与单位的职权范围时,应立即与相关执法部门取得联系,相关执法部门要立即赶到现场,办理案件移交手续,并依法处理;在联合执法后,要做好对联合执法检查情况的收集、整理、上报和信息工作。六是监督到位。建立经常性、有效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对联合执法工作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