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征地与拆迁工作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20 01:37:00

街道征地与拆迁工作调研汇报

按照县委、县政府“复兴旧城、完善新区、再建新城”的总体思路,街道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县城东南片区新城区建设、打造城市建设新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的重点区域,也是征地拆迁工作的主战场。在面对城市建设征地拆迁的难题时,街道打出了依法拆迁、惠民拆迁、阳光拆迁等一系列和谐“组合拳”,探索出了一条城市建设新思路。

探索实践,寻发展思路

长期以来形成的沿袭不变的生活方式,使人们对征地拆迁工作有偏见,不理解,总是拿旧的道德规范来衡量,认为“卖地挖坟”、“拆房留瓦”是忤逆之行,便以情绪抵触,排斥刁难。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街道没有畏难,更没有退缩。并始终认为:“征地拆迁是发展的需要,征地拆迁工作要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针对矛盾问题研究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带着对老百姓深厚的感情搞征地拆迁,老百姓就会给你理解与信任。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解决好群众的后顾之忧,老百姓是会理解和支持政府的。”为扭转局面,顺利实施征地拆迁工作,主要做到了“一深入”、“六到位”。“一深入”就是深入调研。通过深入各村(居、社区)进行调研,切实掌握了本街道的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理清了本街道的发展思路:抢机遇,争项目,扎实推进科学发展;抓城建,带农村,努力构建和谐。“六到位”:一是人员到位。街道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职工素质,抽调了一批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耐心好、法律政策水平高的骨干力量充实到征地拆迁队伍中,并投入大量经费、调出一辆工作用车专门开展城市建设工作,保证了征地拆迁工作的全面推进。二是工作到位。征地拆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入门到户,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动员工作,确保思想动员工作深入、到位。三是强制力度到位。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同意征地、拆迁的钉子户,抓准典型,依法实施强征、强拆,以扩大影响,达到反面教育的目的。四是法律依据到位。严格按照县的有关补偿标准进行补偿,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五是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从而使广大群众了解支持征地拆迁工作。六是领导干部到位。在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及重点项目建设协调工作中,始终坚持“哪里有问题、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的干部”的理念,用我们的工作热情,深入群众家中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办事处主任、涉及项目包保领导一直在一线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想办法争取解决,尽量为群众利益着想,让群众慢慢接受、支持城市建设工作,确保了本街道城市建设征地及重点项目启动建设的顺利推进。

和谐创新,破解“天下第一难”

征地拆迁始终是城市建设中一道绕不过的坎,如何破解这“天下第一难”,使征地拆迁合理有序推进,又能让群众得到实惠,既应该从发展的整体来考虑,应该是“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应该让少数“不那么讲理的人”延缓了整个发展的进程,更不应该因少数人的利益而提高社会发展的综合成本。

征地拆迁工作为民谋利,关乎发展,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法制环境的一个窗口。街道党工委始终认为:“在征地拆迁的工作中,征地拆迁方与被征地拆迁方应处于对等的主体地位,游戏规则就是现行相关的法规、政策,而政府主管部门则充当公正的裁判。这个裁判最主要的职能在于果断、正确地‘吹哨’,同时维护被征地拆迁人和征地拆迁人的合法权益。每次征地拆迁伊始,我们都会认真分析拆迁地段的特点、人员结构以及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等问题,在充分考虑被拆迁者实际利益的基础上制订方案,并对方案反复研究、论证,尽量使方案细致、周密,及时妥善地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破解征地拆迁这一“天下第一难”,街道创造性的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解决失地农户居住难、生活难问题。在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为妥善解决城市建设和规划区范围内农民住宅困难问题,促进城市建设健康发展,街道办事处深入社区(村、居)调查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规划建设农民住宅小区建议方案,县政府已批准实施;针对安置群众土地被征用,无生活来源问题,将安置点选址在医院和黔西南州武警支队教导大队营房、消防二中队营房附近的黄金地段,让安置户利用良好地理优势自谋生活,解决失地群众的后顾之忧。二是及时兑现失地农户基本生活保障金。对同意征用土地、领取征地补偿款的农户,及时为其发放每亩旱地100元、水田120元的月基本生活保障金。三是阳光拆迁,从群众利益出发。办事处进行了积极探索:由被征地拆迁的群众自主选出代表,全程参与拆迁补偿过程。同时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评估、评估结果三榜公示”原则,形成群众监督政府、群众间互相监督的良性机制。

由于街道“人性化征地”与“阳光拆迁”和谐并举,赢得了征地拆迁户的理解与支持,并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