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公寓建设工作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1 05:11:00

老年公寓建设工作调查报告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字显示,与第五次人口普查数字相比,我县0-14岁人口的比重占17.37%,下降1.01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占18.21%,上升4.31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占13.26%,上升3.32个百分点;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96个百分点。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字显示的全国平均水平为,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占13.2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占8.87%,;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3.46个百分点。从以上我县和全国人口普查数字比较分析,我县老龄化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人口比重也不断上升。由此,我县人口老龄化已经突显,过去单一的在家养老的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人口形势,养老的社会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现实需求。如何应对日趋严峻的老龄现状,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已成为政府必须关心和重视的一个问题。为此,针对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并结合外地的做法和经验,就进一步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一、我县养老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1、认识滞后,缺合力,制约整体发展。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我县社会福利养老事业的发展起点低,标准不高,难以满足老年人对社会福利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需要。在对老年人养老、医疗和生活照料等服务的需求十分迫切的同时,整个社会对发展养老服务业紧迫性的认识却相对滞后,行动上也没有形成共促发展的合力。养老是一个历史性课题,但社会化养老却是一种新生事物,作为一个社会系统工作,社会各界对此显然还缺乏充分的准备。

2、供给不足,总量少,难以满足需求。我县光荣院,福利中心只能提供简单住宿服务,不具备医疗、康复、文体、娱乐等功能,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主要集中在吃、穿、住等几个方面,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精神享受方面的比较少,许多领域还没有得到开发,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就养老机构而言,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只有两家,每万名老人拥有的床位数只有70张,与庞大的老年群体数量不成比例。目前,我县养老事业仍停留在传统的“养儿防老”阶段,主要还是依靠家庭的力量来支撑,社区、社会力量参与还不够。

3、机构建设落后,档次低,功能不齐。我县经济欠发达,各级政府财力有限,大规模兴建公办养老福利机构比较困难,目前我县只有一所县级社会福利机构的原因,而且属于综合性福利院,兼收养部分孤残儿童。从县乡两级福利院的现状来看,普遍存在空间狭小、环境较差、功能不健全、地域分布不平衡、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乡镇敬老院虽然解决了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的供养难题,但相对来说,供养水平还处在较低的水平线,无法承担面向社会各个层次的老年人和其它特殊人群,很多老人为找不到满意的养老场所而发愁。

4、服务功能、专业化、规范化程度较低。养老服务行业由于对象特殊,工作强度大,报酬相对偏低,但要求工作人员责任心强,且具备较高文化层次和专业业务技能的人才都不愿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特别是民办机构由于资金有限,从业人员只采取简单培训而不是系统性、专业化培训,队伍的专业化程度较低,专业性人才如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缺乏,根本无法开展临终关怀等特色服务。

5、居家养老管理服务运行的机制不健全。各街道、社区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管理机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没有纳入社区必建项目。一是经费预算和投入保障不足。居家养老服务是一项具社会福利性质的工作,需要政府的主导和扶持。二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扶持政策力度不够。

二、我县社会化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建议

1、加强规划,拓展养老事业空间。社会养老资源不足的现实,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把养老事业列入议事日程。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老龄化发展趋势、老龄化程度,制定科学规划,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结合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探索适合的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分步推进。抓住建设的契机,综合考虑土地、房价、地价等因素,在开发区建设、房地产开发、市政工程、社区建设中,预留养老机构建设的土地、房屋,为社会化养老拓展足够空间。

2、制定政策法规,落实优惠措施。养老事业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更需要相应的政策扶持。结合本地区实际,土地、建设、规划、民政、税务、卫生等多个部门联动,制定、补充、完善政策法规,搭建鼓励、引导、养老福利事业发展的政策框架,做到内容广泛、扶持切实到位。养老服务行业对象特殊,风险较高,养老福利工作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制度还不健全,因此,要有效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针对养老服务多样化需求,从县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办出全国唯一的畲族特色敬老养老事业。

3、落实民办机构资金补助,促进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使已出台的政策更加规范和更具操作性。如政府应对“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相关内容进行明确定义,确定适用范围,只有这样才可以直接吸引民间资本来兴办养老服务业。对新建养老机构应按每设一张床位给予一定数额的补助;入住率较高的养老机构给予床位补贴;对接收低保、遗属、低收入老人的养老机构,给予门槛补贴;对招收下岗失业人员、低保对象培训上岗的给予培训补贴。通过政府补助,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减轻民办机构负担,扩大社会养老覆盖面,扩大就业,提高入住率,营造民办机构的良性发展契机。

4、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扶持机制。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势在必行。需要政府、社区、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和参与,要形成一个“政府主导推动、政策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机制,居家养老服务才能持续、有序地推进。一是建立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机制。将相关扶持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给予每个街道、社区一定的专项工作经费;二是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给予适当资助,对社会力量投资居家养老服务给予适当补贴,并在场地、工商、税务、水电、煤气等相关方面给予优惠支持,激发其参与积极性;三是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表彰奖励机制。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训,对从业人员资质进行认定,以素质促管理,以服务促效益,实现素质与服务的良性互动。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示范、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市社会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对民办养老福利机构从业人员进行分批培训,以培训抓素质,以素质促质量,提高我县的养老服务总体水平。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关心老人就是关心我们自己。愿我县有更多不同层次的老年公寓或敬老院显现,让更多的老人幸福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