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04 11:43:00

渔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调查报告

渔农产品加工既是我县的传统产业,也是近年来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在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大力发展渔农产品加工业,是加速渔农业结构调整,提升渔农产品附加值,推进渔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渔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渔农业增效、渔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对我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结合我县实际,对渔农产品加工业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并就如何加快发展提出一些对策建议,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

一、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业现状

近年来,我县围绕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渔农业产业化经营方向,把加快发展渔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发展效益渔农业的重点突破口,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加大政策扶持和技改投入力度,促进了渔农产品加工业的迅猛发展,已发展成为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截止2011年底,全县拥有各类渔农产品加工企业100余家,其中水产品加工企业90余家,纯农产品加工企业10余家。水产品加工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的产业特色和规模,行业整体水平明显提高。2011年水产品加工量6.4万吨,实现工业产值77600万元,占全县工业总量的28.2%。纯农产品加工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实现产值200万元。

㈡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近几年来,渔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加强企业管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大技改投入,提高装备、工艺和技术水平,使企业实力不断增强。到2011年底,全县现有100余家渔农水产品加工企业中,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年产值1000-5000万元之间的企业7家,500-1000万元之间的企业6家。目前,有1家企业被列入省"五个一批"企业,1家企业列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企业列入县重点骨干企业。拥有外贸自营出口权企业17家,其中水产有限公司和水产公司获得美国FDA认证,另有8家企业获得韩日注册。

㈢产品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

为适应市场和消费者多样化的需要,水产品加工从传统的冻、活鲜、干品逐步向小包装、熟制品等精深加工转化,开发了蟹肉罐头、鱼糜等精加工水产食品,全县基本形成了冻小黄鱼、冻虾仁、冻切割蟹、方头鱼、蟹肉罐头等品种繁多的水产品系列,产品档次和质量不断提升,使水产品逐步摆脱了产品结构单一的格局。纯农产品加工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技术含量不断增加。加工的产品主要有银杏、茶叶、桂花、花生、柃木、粉丝、香干、硬糕等产品,为纯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㈣国内外市场不断拓展

目前,全县渔农产品外销市场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及美国、欧盟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实现出口商品供货额39000万元,占全县出口创汇总额的63.9%。内销市场也不断拓展,产品遍及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和周边其他地区。

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业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面临着较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业技术相对薄弱,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全县100余家渔农产品加工业中,除等少数企业外,多数都是规模以下企业,加工设备简单,工艺技术落后,产品结构单一,精深加工水平低,高附加值和品牌产品少,市场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二是规划和调控力度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多,行业无序竞争现象较为突出。由于多数企业仍以渔农产品初级加工为主,产品结构类同,为争夺市场,企业间互相压价,导致效益低下。

三是加工原料不足,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行。由于渔业资源逐步衰退、农产品加工原料季节性生产等原因,造成渔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原料难以保证,导致企业开工不足。尤其是纯农产品加工企业,由于农产品规模化生产程度低,总量偏小,受加工原料制约更加明显。

四是企业自有资金不足,融资难度较大。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刚完成经营初期的资本积累,在进行厂房、设备等改造后,流动资金普遍不足,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了企业的规模扩展。

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重点

全县渔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加强渔农产品质量监控和检测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大力扶持渔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渔农业产业化进程,把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业建成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为全县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㈠水产品加工业。在巩固经济鱼类传统加工优势的同时,重点要突破水产品精深加工。一是利用入世后通过引进国外水产品加工的先进设备,努力提高经济鱼类的精深加工水平,开发生产小包装风味食品。二是加快低值水产品的加工增值。要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低值水产品资源,眼睛向内,着重开发海鲜速食产品系列,如鱼肉丸子、美味鱼排、鱼酱、鱼香肠等,打出自己的品牌,争取进入超市销售,以提高其附加值。三是加大海洋药物开发力度。加强与海洋研究所、高等院校、食品研究单位等科研院所联络,综合开发利用各类水产品,研制抗癌、抗衰老、益智保健等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高的海洋药物产品。四是全面启动贝类净化项目。突破贝类净化中性试验技术难点,发挥我县滩涂面积广、宜养贝类品种多的优势,抓住国际市场对净化贝类需求旺的契机,努力培植,使我县成为全省最大的净化贝类出口基地。

㈡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我县具有海岛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物种资源条件,拥有为数不少的区域特色农产品,但目前部分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小而分散,科技含量低,缺乏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弱,存在进行产业化开发的较大潜力。根据目前市场上对特色农产品的需求状况,发挥区域优势,重点发展银杏食品、有机茶、獐系列产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

㈢饲料加工业。随着水产养殖业和畜禽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为饲料加工业提供了一个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十五"期间,重点扶持1-2家饲料加工企业,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低值鱼类和贝壳类废弃物,开发富含钙质、动物蛋白的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形成规模,创立品牌。在满足我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和畜禽养殖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外地市场。

三、加快发展渔农产品加工业的对策建议

㈠培育龙头企业,提高行业整体实力。

以渔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对延长产业链,提高渔农产品附加值,抗御市场风险,增加市场竞争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针对我县实际,要制订并落实鼓励扶持渔农产品生产加工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对一些产品有特色、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途的加工营销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植其上规模、上层次,不断增强龙头企业科技开发能力、加工增值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带动渔农产品的产业化经营,尽快提高渔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扩大渔农产品的生产规模。

同时,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原料基地,开展"两头在外"业务,推动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业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㈡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产业技术发展水平。

要提高渔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效益,必须从根本上改变目前以渔农产品初加工为主的产品结构,依靠科学技术,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一是要加大技改投入。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产品的开发和设备、工艺的引进和更新上,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加速与国际接轨,提高加工能力。二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合资,充分他们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引进他们的科研成果,开发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新产品,进一步提高渔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三是建立和完善渔农产品加工质量监测体系。要抓紧建设全县渔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和基地、加工、流通渔农产品自我监控体系,对渔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实行有效的全程控制。四是加快品牌建设,积极引导企业按国际、国内的标准化要求推行产品质量认证和创名牌工作,提高我县渔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

㈢重视行业协会建设,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我国入世后,企业经营必须按国际通行做法运作,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扩大协会职能,是经济运行的必然趋势。在进一步强化水产协会职能的同时,建立农产品行业协会,完善和发挥协会在信息服务、市场营销、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加强同行业间的沟通和协作更好规范行业行为,避免无序竞争,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市场信息、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传递,有利于企业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改进产品质量管理,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可集中向上级反映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争取上级重视和扶持。

㈣合理布局,营造区域性产业发展优势。

一是充分利用我县渔农产品生产的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加强产业布局和行业管理,搞好全县农产品加工发展规划。二是积极引导加工企业加强原料基地建设,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促生产户,种养加相结合,贸工农一体化格局,拉长产业链。三是加快特色渔农产品工业园区建设,营造整体的产业优势和区域经济优势。

㈤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资金不足是当前我县渔农产品加工业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制约了企业的规模扩展,直接影响整个行业的蛋糕做大。为此,必须改善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继续发展商业银行主渠道作用,定期召开银企座谈会,进一步密切银企关系,增加授信额度。二是充实贷促会基金,扩大担保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三是加快启动民间资本准入,广泛吸纳民间闲散资金,以入股、借贷等形式,投资渔农产品加工业。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县外资金、先进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企业实力。五是鼓励和支持工商企业投资渔农产品加工业,加快规模经济发展。